我的母亲

泥巴女人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  我的母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文/唐文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原创于 2016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翻开影集,看着这张全家福,母亲无私的爱历历在目······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小时候,尽管家里很穷,日子过得很苦,母亲都不会让我们饿着冷着,每到逢年过节,母亲总要为我们做上好吃的,打夜工也要为我们缝制新衣服。</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的母亲,今年已经80岁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年轻时期的母亲,是位能干贤淑,心灵手巧,性格开朗乐观,睿智坚韧, 幽默风趣的女人。她出生在贫寒之家,没读过多少书,但母亲从小就非常喜欢看书,喜欢学习新东西,喜欢写诗文,她有超强的记忆力,看过的书她几乎可以随口即出。在那个没电视机的年代,不管春夏秋冬,到了晚上,整个村寨来听她讲故事的大人小孩总是围满了我们家的整个堂屋。西游记,水浒,三国演义,红楼梦等这些名著故事,母亲极富美的讲述和表达,让我们听得有种身临其境之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母亲里里外外都是一把能手,那个时侯,她担任着我们整个大队的财务工作。她没有参加过任何的财务培训,都是靠农闲业余时间看看书,自学一些财务及文化知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记得一次,全县举办打算盘子比赛,她居然得了第一名。妈妈是个优秀的党员,她还被评为全国劳模,全国三八红旗手。因为父母亲的优秀,我们家也评上了五好家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母亲一生勤劳,俭朴,在家里更是各种家务、手工活样样精通。她也是个爱美的女人,不管去哪里,她都要把自己收拾得整洁干净漂亮才出门,让人看起来是那样的清爽,干练。她不仅让自己漂亮,也常常把自己的孩子们打扮得漂亮时髦。小时候,我们姊妹的衣服、毛线衣,鞋子,都是她亲手设计、裁剪,用手工缝制而成的。妈妈的创作思维也很独特,那时候穿衣服,是凭着限量的布票到供销社去买的,母亲总是喜欢买一些格子布或者花布块来给我们做漂亮的衣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记得一次过六一儿童节,她特意买来白色的确良和蓝色布条为我和姐姐缝制了海军裙,我们穿到学校引起同学和女老师们纷纷争相观看和羡慕。她还把爸爸穿烂了的白色汗衫,用染料染上彩色为我们改制成小超短裙,有时候还把她自己穿旧了的衣服,改成我和姐姐的小旗袍,还在领口裙边绣上一些美丽的图案,村里的女人们个个夸奖母亲心灵手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由于孩子多,限量布票不够用,她会到缝纫店去跟师傅买一些不要的布头子或碎布来拼接给我们做背带裙,我们穿上美丽时尚极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70年代在农村,女孩子能穿上海军裙,背带裤,超短裙那是一件很稀奇的事,村里的人们非常羡慕我们,都说我们像是从大城市来的孩子,超级时尚,我们听得心里也充满了自豪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那个艰难困苦的年代,我的母亲情愿自己省吃俭用,也要让她的孩子们吃饱穿暖,打扮得漂漂亮亮,她从来不会亏欠儿女们,这就是我伟大无私的母亲。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些年母亲头发已经增添了许多银丝,但她眼睛一点不花,头脑清晰,精神饱满,只要有空闲时间母亲都会埋着头做着针线活或者看书写东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一天,我去看望母亲,见她低着头全神贯注在做着手工活,只听针线穿过布,嗖嗖的响,凑近一看,原来是在绣花,母亲说;我的孙子孙女都长大了,他们各自都要结婚了,我绣对枕头给他们做纪念,等我老了眼睛花了就绣不了啦。哈哈,母亲都八十岁的老人了,在她心里她还没有老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现在人们都懒了,几乎没有人再这么费事的用手工做这些手工活了,花几十元钱就可以买一对很不错的枕头,而母亲依然固守着这份执着与真情,真是不容易啊!小时候不知道母亲的辛苦,只知道别人夸母亲的手艺,心里就特别高兴,而现在,每次看见这密密缝织的手工,我感到幸福与骄傲……她做的不仅是手工活而把这份特殊的爱给了我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家里有好吃的母亲总是舍不得吃,一定要等着孩子们回来了才拿出来煮,吃饭时总往孩子们的碗里夹菜,当我们夹给她时,她总一个劲的说;‘’不喜欢吃这个‘’,可每次的剩菜剩饭都被她消灭得精光。她也舍不得为自己买穿的,每当我们给她买些新衣服回去时,她总说:我的衣服多的是,不要总浪费钱,你们孩子小还需要用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如今,我们六姊妹都成家立业了,母亲嘴上说;不在为你们姊妹操心了,其实她哪里放得下自己的每一个孩子,我们总是给母亲有操不完的心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每次回娘家,返程时母亲总是趴在车子窗口,千叮万嘱,然后恋恋不舍地看着我慢慢地把车开走,每每这个时刻,我都使劲抑制着自己的眼泪,已50多岁的我还令父母亲牵肠挂肚…母亲现已经老了,但她总是全身心的帮衬着儿女们照看着孙子,帮助操持家务,总是忙里忙外没有一刻闲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母亲面前,我们是永远长不大的小孩子,这个世界上只有父母不求儿女的任何回报,所付出的是对家庭对子女的一生精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母亲二字曾经让许多文人墨客激发豪情满怀,写出多少赞扬母爱的优美诗句,的确母爱是纯洁的、母爱是无私、母爱是伟大的、她只知道给予而不企求任何回报,我们枕着母亲的手臂入睡、吸吮着母乳长大,恍惚中,我的思绪又回到童年.........</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