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二十四)

大山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六四年五月初,我成了水库第一批民兵,给我发一支步枪,子弹三发在民兵队部保管。我一人在涵洞值班近百天,陪着我的还是两只不抓耗子的懒猫和那些老鼠。虽然白天我口中常唱我是一个兵,但也确实太闷,总想干点什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水库前身是个天然大坑,大坑里出土碱。大坑外围是不规则的环形沙沼。只有大坑东南部,四公里处环形沙沼低些,在此段加高库坝三米,上宽二米,下宽四米就成了水库,水库平时蓄水一亿三千万立方。西拉木伦河离水库进水口有五公里,在水库南,是西高东低,南高北低川形沙沼。在川形沙沼东,木伦河北岸修建一个滚水坝,再修建一条河堤向北到水库口与大坝连接。河堤由南向北陆续加高到三米,宽和大坝一样。水库建成,小村人称此段是西河。西河水时大时小,无水期不足百天。西河鱼多,水小的时候小村人用木棍去打大鱼,断流时大鱼躺平,小村人去捡。每年的七月下旬到八月上旬是西拉木伦汛期,小村人日夜抗洪在西河堤上。一保小村安全,二加大水库蓄水量,三减少西拉木伦河水患。保证汛期木伦河下游的农田和城市安全,小村人功不可没,也做到了无私的奉献。因为小村职工每年必须出义工三十个,加班也无工资,只管饭,也就有了加班管饭一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水库建好后,河堤库坝外就留下了宽6米,深1.5米长不等的很多土方坑。常言道,冬熬碱,夏晒盐。每逢数九天,外地人来大坑设多处碱锅,只有小村人把碱土拉回家中熬。五八年前小村人建房占地随便,仅19户人家的小村,东西占地长有一公里,南北两趟房,加上中间弯曲不直的土路,占地宽小300米。为了拉碱土方便,家家低土院墙外向北都有拉土碱的路。虽然河堤库坝外和小村全是黑胶泥杂草地,又是冬天拉土碱,路走久了,车压马踩低于地面4一5公分。水库平时蓄水稍高小村地面,这样一来黑土坑渗满水外溢,顺车辙马踩道南下直奔小村。为了保小村土房安全,从小村西300处开始到小村北500米处,再向东挖一条小8公里长,宽1.5米,深从60公分开始陆续加深到1.5米的排水沟和涵洞闸门放水渠连接。虽然渗出来的水很小,流到闸门放水渠,水深不足20公分,基本长年不断,这样一来,拦鱼栅内的大小鱼和拦鱼栅外的小鱼就游进了排沟里。当地人在排水沟底部,再挖一个深40公分,宽30公分,长不足1米的坑。每隔百多米挖一个坑供大鱼崭时住,小村人现吃现抓。有时也能在排水沟的紧上游车辙马踩流水处捡到躺平的大鲤鱼。躺平大鱼用尾拍水前进慢,时间长也能拍水进土方坑,只有下大雨,大鱼才能顺利游进土方坑。在黑胶泥土方坑住一年以上的鱼,鱼鳞变色,鱼腹内有黑膜,鱼土腥味很大,小村人不吃土方坑内的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小村人说,耗子吃咸盐咳嗽,我做了两个好进难出的抓鱼笼,卡死在排水沟里。小鱼来回游时必须进笼,一天起两次,早晚各起一次,放点鱼饵,一天能抓到4斤多白条,彩片,麦穗等小鱼,如果用纱网从百米外往里赶的话,抓到的小鱼虾会更多。用水桶装回活鱼,挑出来小点的,用盐腌咸扔在房前屋后。剩下的活白条,大彩片和麦穗,放入西边离我住处不足二百米的三个土方坑里,这几个土方坑南边地势略高,下雨和库水大时,雨水和渗出来的水,顺土方坑向西流排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家乡4一5份风大,水库浪高,打鱼郎只好到土方坑水中捉小鱼吃。我发现后呆着无事可干,天天捞小活鱼放入土方坑内,几天后,打鱼郎越来越多。打鱼郎羽毛洁白,红嘴红腿,时而冲上蓝天,时而冲下水面,上百只鱼郎上上下下,在我眼前飞翔,叫声不停,给我解了闷。时间长了,打鱼郎跟我熟了,但不让我抓。去年我才知道,家乡称打鱼郎即是海欧。我喂耗子小咸鱼吃了月余,但始终未听见耗子咳嗽,可能是小咸鱼不够咸吧……</span></p> <p class="ql-block">赋诗一首:</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大青山峰宽又长,</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木伦河水富家乡。</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五谷丰收牛羊旺,</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地广人稀鱼米香。</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作者:大山</p><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