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童年故事】“剃度”时光

守望梯田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 1, 1);">  记得小时候除了生病打针,我最害怕的就是“剃头”了。打针固然害怕,那又细又尖的针头要戳到圆嫩嫩的屁屁上,吓得不得不让我浑身哆嗦,哭天喊地的,仿佛天就要崩,地快要裂一样。“剃头”当然更可怕,一把磨得铮亮而又锋利的刀,落在长满了“荒草”的小山包上,看不见又不敢挠,一不留神就会鲜血直流,想想都着实令人不寒而栗。</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 1, 1);">   记得那时侯管理发叫“剃头”,于我那简直就是一场“宰杀”。几个姐姐把我孱弱的身躯按死在小板凳上,一毫也动弹不得,任凭着我撕心裂肺地嚎叫,活脱脱就像是一只待宰小猪崽。</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阿爸用一把有些起锈的“屠刀”,在他的裤脚边吐上一泡吐沫,用力地摩擦两下,就开始了他的“创作”,嘴上还不停地喝我不许乱动,否则会刮掉耳朵云云。没办法我只好紧张地闭上眼睛,强忍着恐惧“听天由命”了,一张小嘴好像在不停地嘟哝着什么,心里却在寻思:没了耳朵,叫我怎么跟小伙伴一起玩“过家家”,他们一定不会接纳我这个没耳朵的人,一定不会让我成为他们的“家族”成员了。就这样我在老爸的“屠刀”下成了一只极其乖顺的小绵羊!</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经过一翻激烈的搏杀,我终于还是迎来了这场“战斗”结束,完了拿过姐姐的随身镜(小圆镜)一瞧,发现阿爸的“杰作”竟然是大人们都喜欢抚弄的“山羊头”,尽管脑瓜子两侧还有一些没有″铲尽"的“黑燕翅”,那些浅浅的刀痕也还有些热辣辣的灼痛,我却情不自禁笑成了一朵山上的红杜鹃,一张小嘴就像老透了的石榴蹦裂得很开,缺着两颗门牙的两行乳牙几乎都绽放出来了,一长条涎水从齿缝间一跃而下,迅速滴落在小手中的圆镜上。</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在姐姐们的嬉笑声中,我迎来了一场"隆重"的授奖仪式。只见阿妈笑盈盈地从堂屋里走出来,手里捧着刚从米柜里取出来的一块沾满了米灰的红砂糖。这时的我自然就成了一位战场上凯旋归来的勇士,迅疾地冲上前去领受属于我的”勋章.......。</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 1, 1);">  真的,我没有办法不怀恋我的“剃头”时光,因为浓浓的亲情给了我战胜一切恐惧的力量与勇气;我自然也很怀恋我的“理发”时光,因为那段时光我曾经品味到过许多人间的温情;如今已是“美发”时代了,只可惜我们华发已谢,芳华不再,不能去感受“美发”时代的澎湃激情,只盼“美发”时代依然有亲情与温情荡漾着每一个角落,每一个良善的人身边!</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作者简介:</b><b style="color:rgb(51, 51, 51);">守望梯田(本名朱自文),男,哈尼族,初中教师,红河县甲寅镇美东村人。近年在工作之余尝试创作乡土文学,主要作品有诗集</b><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梯田诗韵》</b><b style="color:rgb(51, 51, 51);">,小说</b><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玉笛飞情》</b><b style="color:rgb(51, 51, 51);">以及系列民间故事。</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特注:本篇所列图片分别来自朋友赠送和摘自网络!</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