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日自驾游记一武汉,湖北博物馆

美满人生

<p class="ql-block">2021年6月10日,(第十四天)今天的行程是去博物馆看看,然后送我去机场,我打道回府。儿子和儿媳妇继续自驾游。</p><p class="ql-block">上午10点告别了武汉汉庭酒店,因为昨天晚上去长江大桥看夜景,回来的太晚了。早上又去吃的热干面,到湖北省博物馆时已经是11点半了。</p> <p class="ql-block">湖北省博物馆坐落于武汉东湖之滨,成立于1953年,是八家中央地方共建国家级博物馆之一、国家一级博物馆、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馆舍建筑总面积11.4万平方米,展览面积3.6万平方米,展出文物2.5万件以上。</p><p class="ql-block">湖北省博物馆现有藏品24万余件(套),国家一级文物近千件(套),尤以商周青铜器、战国秦汉漆木器、楚秦汉简牍、先秦及明代藩王墓出土的金玉器为特色,体系完整、数量丰富、质量精湛、地域特色鲜明,在国内外享有盛誉。郧县人头骨化石、石家河玉人像、崇阳铜鼓、越王勾践剑、曾侯乙编钟、曾侯乙尊盘、虎座鸟架鼓、彩绘人物车马出行图、云梦睡虎地秦简、元青花四爱图梅瓶为湖北省博物馆十大“镇馆之宝”。</p> <p class="ql-block">进入博物馆大厅就被这里的气势震撼了,博物馆干净,宽敞,给人一种愉快和古老的感觉,让人在参观时不知不觉的陶醉在历史的长河里</p> <p class="ql-block">曾侯乙编钟整体为巨大的钟架为铜木结构,呈曲尺形,全套编钟总重为2500 公斤,它至今的保留着优美迷人的音色,有深沉浑厚低音、铿锵圆润的中音、清脆响亮的高音,整套编钟铸造十分复杂,要经过设计、制模、合金、浇铸、铸后加工等多道工序,编钟的装配、布局从力学、美学、实际操作上都处理得十分恰当。</p> <p class="ql-block">这是中国迄今发现数量最多、保存最好、音律最全、气势最宏伟的一套编钟。每件钟均能奏出呈三度音阶的双音,全套钟十二个半音齐备,可以旋宫转调,其音列是现今通行的C大调,能演奏五声、六声或七声音阶的乐曲。它的出土,改写了世界音乐史。</p> <p class="ql-block">元青花四爱图梅瓶为元代文物。高38.7厘米,口径6.4厘米,底径13厘米。这件梅瓶腹部设有四个开窗,分别绘制王羲之爱兰、陶渊明爱菊、周敦颐爱莲、林和靖爱梅鹤,故名“四爱图”。</p><p class="ql-block">元青花四爱图梅瓶系镇馆之宝,尤其是元青花四爱图梅瓶,单独看着看不出多惊艳,听讲解说,现在这个瓶值5.1亿,瓶身肩部饰凤穿牡丹;腹部饰青花“四爱图”,即王羲之爱兰,陶渊明爱菊,周敦颐爱莲,林和靖爱梅,是罕见的元青花精品,因为元代立国不久,且青花产出极少,所以愈加珍贵,看来真的是物以稀为贵。整体色彩青翠艳丽,给人优雅明净的审美享受</p> <p class="ql-block">春秋越王勾践剑,春秋晚期越国青铜器,中国一级文物,1965年湖北省荆州市江陵县望山楚墓群1号墓出土,现收藏于湖北省博物馆 。目前在《楚文化馆》展出。</p><p class="ql-block">春秋越王勾践剑长55.7厘米,柄长8.4厘米,剑宽 4.6厘米,剑首外翻卷成圆箍形,内铸有间隔只有0.2毫米的11道同心圆,剑身上布满了规则的黑色菱形暗格花纹,正面近格处有“越王鸠(勾)浅(践)自作用剑”的鸟篆铭文,剑格正面镶有蓝色玻璃,背面镶有绿松石 。</p><p class="ql-block">春秋越王勾践剑体现了当时短兵器制造的最高水平,被誉为“天下第一剑”,是青铜武器中的珍品,对研究越国历史和了解中国古代青铜铸造工艺和文字有重要价值。</p> <p class="ql-block">馆区内绿荫掩映综合陈列馆、楚文化馆、临时展览馆等高台基、宽屋檐、大坡面屋顶的仿古建筑三足鼎立构成一个硕大无朋的“品”字。其总体布局高度体现了楚国建筑的中轴对称、 “一台一殿” 、 “多台成组” 、 “多组成群”的高台建筑布局格式。整个建筑风格突出了楚国多层宽屋檐、大坡式屋顶等楚式建筑特点建筑外墙为浅灰色花岗石装饰</p> <p class="ql-block">快2点了,我们参观完了博物馆,驱车沿着东湖路行驶着,风景在路上。</p><p class="ql-block">儿子为了送我去机场,今天他们住宿定到了离机场很近的东西湖区的53层观湖房。</p> <p class="ql-block">我们住在32层,站在窗户边上向下看汽车就像个小火柴盒那么大,下面青草树木,真的好美。</p> <p class="ql-block">向远处看就是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四周山景优美,草木葱茏。湖面绿波荡漾,给人一股愉悦、舒适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我有幸来到武汉旅游,在这座历史悠久、充满活力的城市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这次旅行中,我领略了武汉的美丽风景、丰富文化和独特的魅力。</p> <p class="ql-block">武汉的自然风光让我惊叹不已。长江和汉江交汇于此,形成了壮丽的江滩景观。我游览了黄鹤楼,站在楼顶俯瞰整个城市的景色,远处的江水波光粼粼,近处的繁华街道熙熙攘攘,让我感受到了武汉的蓬勃发展和繁荣景象。另外,东湖也是武汉的一大亮点,湖水清澈碧蓝,湖边的花草树木绽放着迷人的芬芳,给人一种宁静和美好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总的来说,去武汉旅游是一次非常愉快的经历。我欣赏了武汉的自然风光,领略了其丰富的文化底蕴,品尝了美味的地方美食,还与热情好客的武汉人民建立了友谊。这次旅行不仅满足了我的视觉和味觉享受,更让我对这座城市有了深入的了解和认识。</p> <p class="ql-block">武汉再见了!如果有机会再次来武汉,我一定会再次去探索这个城市的魅力!</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十四日自驾游记终于在2年多以后的今天完成了。把它们记录下,等以后走不动了,拿出来看看,也是一种美好的回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