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拳报国心 殷殷战友情

李生连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天高气爽,景色宜人。2023年10月27至31日,原中国人民解放军临汾旅五三五团一营一连第十届战友联谊会在浙西隆重举行。不同军龄,不同年龄的老首长、老战友及家属共七十余人,再次相聚在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文化璀璨、古迹众多、锦峰秀岭、岛湖竞秀的千年古城,中华文明之光、中国魅力城市、全球绿色城市、国家生态示范区--浙江省建德市。秋天是感人的诗,秋天是迷人的画,秋天是醉人的酒,秋天是动人的歌。秋天的浙江建德因临汾旅战友们的到来而星光灿烂,秋天的航头镇航川村因有了五三五团战友们的身影而熠熠生辉。“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时隔七年后,故地重游,感慨万千,又喝到了有点甜的农夫山泉,见识到了不少宜品好物,品尝到了特别的建德美食,体验到了宛如世外桃源般的民宿,我们在这里度过了愉快的四天四夜美好时光,盛情款待,宾至如归,谢谢你们建德的老战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投身火热军营,开启精彩人生。五十多年前那一份份入伍通知书,使风华正茂的我们远离故土踏上了保家卫国的征程,我们带着对红五星的崇拜和对绿军装的向往,走进了热血沸腾的军营,相聚在光荣的临汾旅。从此,我们同在一个连,成了朝夕相伴、亲如兄弟的战友,吃的是大锅饭,睡的是双人床,喝的是南瓜汤,唱的是小白杨,一口锅里盛日月,一壶水中饮春秋。我们同吃、同住、同学习、同训练,一起摸爬滚打,一起勤学苦练,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叠被子、踢方阵、射击投弹、站岗放哨、野营拉练、武装泅渡、夜间紧急结合,周日值班帮厨,由楞头小伙成长为血气方刚、勇敢坚强的军中帅哥。是部队培养了我们独立生活的处世能力,是部队培养了我们团结互助的友爱精神,是部队培养了我们吃苦耐劳的坚强性格,是部队培养了我们勇猛顽强的战斗作风。我们自豪,我们骄傲,我们曾经是临汾旅的一个兵。</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当我们履行了光荣的保卫祖国使命后,那一道道准予退出现役的命令,使我们先后脱下了绿色的军装,从此我们有了一个共同的称呼--退役军人。离开部队前的那几个晚上,留队战友和首长们床头的烟头灭了又亮,亮了又灭,一直持续到天亮。感谢你亲爱的战友、老班长、连首长,是你们让我们成长、让我们成熟、让我们成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再见了不舍的战友、不舍的老班长、不舍的连首长。“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回到了家乡,暂短的调整后,我们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姿态,又投入到建设祖国的新战场。“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不忘部队的光荣传统,始终保持军人本色,牢记我军宗旨和使命,处处为军旗添彩,事事为部队争光,在不同的岗位,从事着不同的职业,退伍不褪色,离队不离党,刚毅坚卓,发奋图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打造出了自已的一片片新天地。虽然我们各自有家,我们的人生经历也各不相同,但那份浓浓的战友情谊却时时刻刻在我们心中涌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心中常念军旅事,战友时常入梦来,翻看着一张张泛黄的军营老相片,一幕幕连队里的情景不停地在脑海里回放。绿色的军营,整齐的队列,整洁的内务,潇洒的军姿,艰苦的训练,嘹亮的歌声,钢铁一般的纪律,这一切仿佛就是昨天刚刚发生的故事。难忘第一次集合点名时丢拉四的傻样,难忘形形色色的面孔和天南海北的怪腔,难忘新兵连训练结束后戴上红五星和红领章时的喜悦心情,难忘大青山脚下实弹射击的枪弹声,难忘无锡市造纸厂救火抢险大花脸,难忘江阴黄田港武装泅渡长江的滚滚激流,难忘安徽广德长途野营拉练急行军,难忘退役前摘下红帽徽红领章时恋恋不舍的表情,军营、军旗、军戎装,晴天、雨天、寒暑天,血水、汗水、眼泪水,歌声、号声、口令声,枪声、炮声、爆破声,难忘、难忘、终生难忘。</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战友送我情。虽然离开了部队,但一桩桩军营往事仍在五脏六腑里倒海翻江。你训练的时侯是谁带教手把手?你掉队的时候是谁帮你把枪扛?你想家的时候是谁把你来安慰?你生病的时候是谁端来病号饭?你委屈的时候是谁为你擦眼泪?你入党的时侯是谁当你介绍人?你立功的时侯是谁心里乐开了花?你退役的时侯是谁时将你来牵挂?这个人就是战友!这个人就是班排长、连首长!多少次我在梦乡里回想起你们穿着绿军装英俊的模样,多少次我在梦乡里听到过你们亲切交谈的声音,多少次我在梦乡里执行连首长“立正、稍息、向右看齐、向前看”的口令,多少次我在梦乡里紧跟着指导员的节拍歌唱“三大纪律八项要注意”。有一种情绚丽如朝霞,有一种义深沉似大海,这就是我们临汾旅指战员之间如兄如父的战友情,这就是我们五三五团战友之间亲如骨肉的兄弟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古有鸿雁传书,今有政指手函。二十多年前一封封饱含战友深情的联络信飞向大江南北,陈安官指导员回到地方后思念老部队,思念一连的老战友,他是我们一连战友联谊会的发起人,在没有手机、微信,家庭座机还没有普及的那个年代,他通过转业时带回的一本花名册,在1997-2007十年时间里逐一写信联系,促成了2008年浙江余姚、2010年江苏无锡、2012年江苏南京、2014年江苏盐城四届战友联谊会,使失联三十多年天各一方的江苏、浙江、安徽、上海三省一市二十六个县市区的战友久别重逢,听到了久违的声音,看到了久违的面孔,倾诉了久违的思念。人生最大的快乐,莫过于故人相见,世间最深的友谊莫过于战友相聚。“一别数载又重逢,岁染霜红隐旧容”。一颗颗期待的心紧紧相连,一双双久别的手紧紧相握,战友们哭着笑着与连长、指导员激情相拥的情景至今仍历历在目。</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少年乐新知,衰暮思故友”,战友联谊,它不仅是一次聚会,更是一生战友情的升华,因为我们是退役军人,是亲人,更是家人。出席战友联谊会一张张布满皱纹的脸上洋溢着发自内心的徽笑,岁月已在我们的额角刻下了深深的年轮,战友这一字眼巳积淀成我们每个人心中最亲切的称呼。战友这个平凡的词语,何以有着异常的份量?因为战友情份无选择的偶然性,你可以选择朋友,你可以选择职业,你可以选择心爱的人,但是就像无法选择兄弟姐妹一样你无法选择战友。所以每次老战友相遇,都有说不完的话,道不完的思念。因为,一个人如果有了当兵的经历,他的人生便少了一份遗憾,多了一份充实。一个人的生命有了当兵的历史,相信他一辈子也不会后悔。亲爱的战友们,当兵的时光是我们友谊的基石,今日的相聚是我们友谊的继续。无论在天南还是海北,无论是为官还是为民,无论是贫穷还是富有,难以割舍、难以忘怀的还是军旅情,战友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闻道欲来相问讯,西楼望月几回圆”。时间在一天天悄无声息地流逝,我思念老班长夏苗荣的心情也愈加急迫。前不久在董金钊、杨国祥两位战友的帮助下,我与夏班长通过视频相约建德见。但因健康原因,这次与夏班长还是未能如愿见面,感到非常遗憾。我到9班时才十七岁,是全连年龄最小的兵,夏班长总是对我“另眼相待”。吃饭时他总是不停地为我挟菜,把我的碗堆成了小山,他总说长身体让我多吃点;爬大青山训练我冲不上去时,他的一只手早已伸到了我的面前;野营拉练我跟不上队时侯,我的枪不知何时已到了他的肩上;夜里我想家一个人躲在被窝里落泪时,他不声不响地坐到了我的床沿安慰我入睡。七一年五月我在9班入了团,七三年七月我在连部入了党,这都离不开班长的培养,班长谢谢你,没有你的帮助,我的人生没有如此精彩。今年我已七十,时不我待,我的老班长,有生之年我们能否相聚一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2008年以来一届届筹备小组精心组织,盛情接待,届届有特色,次次有新意,虽说是淡酒薄菜,但我们战友情不淡,我们的兄弟义不薄。经过十届联谊会的积淀,我们的战友情更深、更浓、更醇。一位位老首长、老战友热情参与,让我们这份真诚质朴的军旅友谊得以延续至今。临汾旅参谋长(原五三五团团长)程勤荣2010年在参加盐城地区临汾旅战友参军四十周年纪念活动时,得知我们一连已连续举办了两届联谊会,从第三届至今每届都参会指导,精神尤为难能可贵,给了我们莫大的支持和鼓舞,使我连战友联谊活动锦上添花。吴瑞康战友独自承办了第五届绍兴联谊会,董金钊战友除独自承办了首届余姚战友联谊会外,还赞助了无锡、南京、慈溪等三届联谊会,充分体现了老大哥仗义行仁、慷慨解囊的古道热肠。李锦楼秘书长谨记陈安官指导员的嘱托,一至十届联谊会,事必躬亲,统筹协调,使联谊活动搞得有高度、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有浓度,战友们有口皆碑。首届聚会胡康战友从四百公里外背来了二十只南京特产盐水鸭;朱炳林战友不慎跌倒造成股骨骨折,程志刚战友毅然中断聚会专车护送其回淮安治疗;宁海聚会李敬和战友为祁长根连长书写了巨幅贺寿对联;泰州聚会全体与会战友为薛国银指导员送上了生日蛋糕。本届联谊会温州的刘宗锡、周耀辉、陈京林、俞競川等四位战友每人赞助人民币五千元。这一个个感人的瞬间,交织成一幅幅绚丽多彩的画卷,怎能不使战友们心生敬佩。</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时间,装满了往日的记忆,岁月,凝聚了永恒的友谊。如果说父母是我们生命的起点,那么部队就是我们成长的摇篮;如果说父母给予了我们血肉之躯,那么军营铸就的是我们的灵魂。临汾旅精神已烙在我们的脑子里,溶化在我们的血液中。当兵的经历是一首诗,是一支歌,是一杯醇香的美酒,是一段刻骨铭心的记忆。正因为如此,才有了我们连续十届的战友联谊会。军人经得起生与死的考验,唯独承受不了沉重的离愁。说好分别时我们不哭,可手还是舍不得松,泪还是止不住地流。人说夕阳无限好,只是我们都已近黄昏。参加本次聚会的战友里有去过福建前线准备解放台湾的耄耋老兵,有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年近古稀的战斗英雄,“真个别离难,不似相逢好”,老首长、老战友,明天我们又要各自回转,请你干了这杯酒。战友情一生情,战友情一辈子,第十届战友联谊会现已划上了圆满的句号,“可恨相逢能几日,不知重会是何年?”,相逢千言万语,离别仅有两字--保重,声声嘱托,行行热泪,老首长们保重!老战友们保重!争取来年再相逢!</span></p> <p class="ql-block">  因部分老首长、老战友没有提供军装相片,或提供的军装相片质量较差,故未能录入,特此致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