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允许?》

柳健

<p class="ql-block">  字面意思为答应、同意。用在心理层面则是指无条件地接纳此时此刻,特别是当我们不能掌控的事情发生了,我们允许它的出现、发展和消亡。这种允许不是消极的,而是合理存在的,它以人的认知高度为基础。</p><p class="ql-block"> 允许不等同于接纳、认同、赞许,而是顺其自然,不与某件事情、某个结果对抗、抵触、纠结,不去做无谓的消耗,不把自己的能量消耗在无法抗拒的事情上。</p> <p class="ql-block">  允许自己做自己,也允许别人做别人。“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人与人的交往,离不开允许二字,允许自己做自己,允许别人做别人。这世上,本就没有真正的感同身受。不必费力苛求他人的理解,也不必太在意别人的眼光和看法,知音难觅,就别强求,回来做你自己。有时候,期望越大,失望越大,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你不能让别人按照你的想法生活。放下不切实际的幻想,以平常心对待每一段关系,付出不一定有回报,你觉得值就好。记得有一段话很火:当你修为越来越高时,你会开始真正理解,身边的每一个人。没有好坏,没有对错,只是处在不同的能量频率中,显化出不同的状态。做出了不同的选择,有了不同的语言和行为。明白到了这一点,你就会生出真正的爱和慈悲,也就会接纳、包容、善待。勿在别人心中修行自己,勿在自己心中强求别人。尊重自我,不取悦,不迎合,让一切顺其自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