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97篇:《说方言》重庆方言——摆龙门阵(二)

梅雁

<p class="ql-block">​坐茶馆,摆龙门阵,是川渝人偷得浮生半日闲的生活方式。“龙门阵”一词起源何时,不得而知,但凡天文地理、世事风云无不可侃侃而谈。</p><p class="ql-block">这“龙门阵”,不叫说也不叫讲,而叫摆,只这一摆字,便活脱脱显示出了其气派声势之非同凡响。咋个叫摆?</p> <p class="ql-block">有一天我和我女儿跟往常一样去健身房游泳、健身!</p><p class="ql-block">因为从小开始我跟我女儿灵魂在一起,比如她去幼儿园我的灵魂跟她在一个班,她在小学我的灵魂跟她是同桌,初中我也天天接送她班同学我都认识。</p><p class="ql-block">高中开始我女儿开始有自己灵魂,老师在我家附近住,主动负责接送我女儿,所以高考报志愿,我女儿想当中学老师,她疯了一样不让,她有资格这样对待我女儿,我非常欣慰,我女儿非常有能量,跟所有老师都搞成闺蜜</p> <p class="ql-block">游完泳,我和我女儿在探讨一件事情,保洁阿姨过来说,哎呀!你俩又开始“摆龙门阵”了。我和我女儿一愣,因为我喜欢把东西乱七八糟摆在长椅上,我以为她嫌弃我占的空间太大,立马停止了讲话,空气中笼罩着尴尬的气氛!保洁阿姨有点不好意思了,说,怎么突然不说话了?</p><p class="ql-block">我女儿问:摆龙门阵什么意思?</p><p class="ql-block">保洁阿姨:就是说你俩感情好,让人羡慕,母女每天无话不谈,天南海北,看着就让人快乐</p><p class="ql-block">我:原来如此!我还以为你说我东西太乱了,然后百度一下摆龙门阵,才知道是重庆方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游完泳,做空中瑜伽,瑜伽友都是重庆人,如果她们说重庆话,我大多数听不懂,虽然我在重庆快9年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