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父亲讲朝鲜战场第五次战役之反“绞杀战”——我的父亲,抗美援朝老战士何立初(3)作者:何奇

微云疏雨

<p class="ql-block">1951年6月,朝鲜战场第五次战役,美军为了切断志愿军前后方的军备和人员输送,对志愿军各条战略要道的上空,以每五分钟一次的轰炸、扫射和炮击,建立了一道道杀戮封锁线,时称“绞杀战”。</p><p class="ql-block">父亲所在的141师从(石边里)去临津江(富兴洞〉换防驻军,要穿越一条两面山崖、中央河流的峡谷,河边沙滩只有一条仅容两人并行的小道,这条窄道约五华里。</p><p class="ql-block">为了不暴露我军意图,行进部队的人员物资,只能用隐密的方式,利用空袭和炮击间隙五分钟,分批次的不断向前跃进。</p><p class="ql-block">然而......</p> <p class="ql-block">父亲跟我说:“我记得很清楚的!我记得很清楚....."</p><p class="ql-block">(父亲90多岁了,年龄有点大了,说是记得很清楚的,不一定确实很清楚,当年的事件、时间、地点不一定完全吻合,如与事实有差异,请读友们不吝指正。)</p> <p class="ql-block">1951年4月初,志愿军第47军自湖南长沙集结,乘军列北上,在中朝边境线我方境内一个叫(安东〉的地方整训三个礼拜:为入朝作战做战略总动员和整训军备。</p><p class="ql-block">作战动员会上,指挥员问战士们:“美军鬼子的飞机,已经侵犯到我们国内来了,炸毁了我们的工厂,炸毁了我们的学校,炸毁了我们的房屋,炸死炸伤了我们的老百姓,我们是人民的子弟兵,我们应该怎么办?!"</p><p class="ql-block">战士们顿时群情激愤,战意昂扬,大家挥舞着拳头,齐声怒吼:“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抗美援朝,保家卫国!"</p><p class="ql-block">整训期间,47军全军更新了部分作战装备。</p><p class="ql-block">父亲说:</p><p class="ql-block">"我1月份参军时领到的是一把中正式步枪,4月份入朝前才换了一把日式三八大盖步枪,还有一个吃饭用的铜盆......到朝朝鲜后在6月下旬才又换了一把苏制莫辛-纳甘步骑枪,这枪因抢声洁脆又被战士们叫做(水连珠〉......"</p> <p class="ql-block">父亲说:“组长谢华一领到的是一把苏制波波沙转盘冲锋枪,能装70发7.62子弹,我拿的莫辛-纳甘步骑枪,用的也是7.62子弹,从这个时候起,我们志愿军的武器才算是结束了之前的万国武器混制装备......</p><p class="ql-block">战斗组长谢华一叮嘱同组战友谭周明、何立初、小易:“抢要不离身,铜盆这个家伙式,除了吃饭用时,打包时要扣在背包里,有用......"</p><p class="ql-block">小易虽是新兵蛋子一个,脑瓜子倒是足够聪明伶俐,马上接嘴抢话说:“我知道,我知道的,铜盆盆除了吃饭洗脸,还可以防弹用嘛....."</p><p class="ql-block">然而,这个铜盆盆并未能救得了小易的性命...</p><p class="ql-block">父亲停顿了片刻,语气沉痛地接着说:"抗美援朝期间,志愿军第47军战损死伤了1万多个指战员。我们141师战损死伤3千多人啊,其中好多人是在行军途中伤亡的。"</p> <p class="ql-block">1951年6月10日,第五次战役结束,中国人民志愿军付出了伤亡8万5千人的巨大战损代价,消灭了以美韩为首的16国“联合国军"7万8千人,取得了惨烈但却值得骄傲的胜利。</p><p class="ql-block">因为中朝联军达成了战前制订的战略目标将美国鬼子为首的“联合国军”部队从鸭绿江边和国们江边一度赶回到三七线附近,一举收复了朝鲜北部广大土地,并在“三八线”以北向南建立了稳固的防线......</p><p class="ql-block">第五次战役的惨烈交战和惊人战损,敌我双方均疲惫不堪,志愿军在抓紧轮换备战,而“联合国军”再也无力、再也不敢发起大规模的正面作战。</p><p class="ql-block">在此种胶着战态下,美军为了切断志愿军前后方的军备和人员输送,对志愿军各个集结点和后方场地,对各条战略要道的上空,用每五分钟一次的轰炸、扫射和炮击,建立了一道道杀戮封锁线,时称“绞杀战”</p> <p class="ql-block">父亲说:“美国鬼子搞了绞杀战,志愿军就搞了反绞杀战.....敌我双方的交战并没有停歇......</p><p class="ql-block">1951年4月第二批入朝的志愿军第47军,前期作为战略后备部队,没被调遣去正面参加第五次战役.从4月初到6月10日期间,承担的是繁重艰苦的修造军用机场、桥梁、道路、营地等后勤支持保障任务,但同样承受着美国鬼子的飞机轰炸扫射和重炮轰击而流血牺牲.</p><p class="ql-block">按照中央军委和志司的“轮番作战、轮番休整”的作战布署,第47军与友军第39军在6月上旬换防,以分批次、间隙跃进的行军方式,穿越了重重封锁线,来到了临津江与美军对峙的“三八线”西南端设防,军部驻扎在细龟洞......</p> <p class="ql-block">志愿军在轮战换防穿越“绞杀战”封锁线的往返路上,为了不暴露前进方向,不暴露我军作战意图,途中硬是只能生生的挨炸挨打,被美国鬼子飞机投放的高爆炸弹、燃烧弹、毒气弹、细菌弹、机炮达姆弹,以及远程榴弹重炮炸死炸伤.……</p><p class="ql-block">141师从(石边里)去临津江(富兴洞〉换防驻军,必须要穿越一个两山之间的一条峡谷,峡谷中,是一条河流,河流两侧是沙滩、沙滩两侧是一条崎岖不平仅容两人并行的小道,部队要行军经过这条约五华里的这个窄道......</p><p class="ql-block">而141师行进部队的人员物资,只能利用空装和炮击间隙五分钟的这个空隙时间,分批次的不断向前跃进..</p><p class="ql-block">即算是运用了这种隐蔽行军的方式,141师的指战员们仍然遭受着美国鬼子的轰炸和炮击造成的重大伤击造成的重大伤亡。</p> <p class="ql-block">父亲哽咽着对我说:“仗足打得真惨啊!在这条峡谷里,在这条五华里长的崎岖小道上,牺牲的战友难以计数......我亲眼看到的.用一丈白绫布简单包裹着死亡的战士们.好多好多呀,被浅浅的埋在河边沙滩上,双脚裸露在沙堆外,等着后续搜索队来收敛......"</p><p class="ql-block">由于反绞杀战的需要,志愿军是分成小股部队分批次通过封锁线的......</p><p class="ql-block">父亲泣不成声;“141师警工营营指挥部,在通过封锁线后,在(富兴洞〉这个地方途中某地扎营时,开机向上级发报时,因朝奸和韩谍的指引,暴露了营地,被美国鬼子的轰击机全部炸没了.…….整个营指都炸没了.伤亡50多个指战员呀......"</p><p class="ql-block">“当我们从后面两华里赶来营救时,现场一片狼藉,营指几乎伤亡殆尽……"</p><p class="ql-block">我们同组战友悲愤欲绝,小易向天怒吼:“美国鬼子,我亚你*…,我捅翻你屋里***"</p><p class="ql-block">(未完待续,部分图片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