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学

山水行

<p class="ql-block">  今天来到市里,领受了任务——到学校去接大鹏放学,提前一个多小时由家里出来,打开导航,选择公交车次,到站下车,距学校,虽只还有几百米的路,但需要选择校区,绝对不能走错呦。鞍山道小学有四个校区,不同年级每年会有校区的变化,而且,有时因参加活动还会改在其他校区放学,老师每天会在家长群中通知大家等候的校区,还好四个校区距离都很近,相互距离都不到500米。 山西路校区——1年级,万全道校区——2年级,哈密道校区——3、4年级,鞍山道校区——5、6年级。</p><p class="ql-block"> 我早早的等在哈密道校区门外,四点一刻放学了,走在最前面的是举着写有各自班级的牌子同学,后面排着大队的全班同学鱼贯冲过家长们的层层包围,又在车流中寻找缝隙横过马路来到指定集散地——宁夏路路口。身边是人山人海寻找、等待各自孩子的家长们,面对一群群跟着班牌快速冲过来的、却又都身穿同样校服的孩子们,老实说,爷爷就连大鹏在五年级哪个班都不确信了,只依稀记得不是一二三小数字的班,也不是十以上大数字的班,最有可能的不是六班就是八班,几个班都出来后解散了,也没见有大鹏,最后,终于六班的牌子冒头了,爷爷的相机咔嚓一声后,再看那一队的孩子们早就都冲过了爷爷身边,没有发现队伍中有我的大孙子,爷爷站在宁夏路路口,正在狐疑地左右环顾,着急的在人群中寻找,突然,猛地被人双臂环腰紧紧地搂住了,同时,一个声音连续、急促的在我耳边说:你终于来了,你终于来了。哈哈,无需瞧,就知道是谁啦,我努力的转过身,看着贴在我身上仰着头的大孙子的笑脸——你好啊!祖孙俩同样的喜形于色、满脸甜美,也许,稍有不同的是爷爷眼里有泪花。其实,不过才两个星期没见。</p><p class="ql-block"> 打开导航的实时公交:显示,公交车还有十四分钟才能来,大鹏强烈要求骑车回家,什么?现在?这可正是交通高峰时段,何况,这里又是繁华闹市区,爷爷立马就给否了:不行,太不安全了,可又禁不住大孙的软磨硬泡,爷爷很不情愿的把手机交给大鹏,只见他熟练的用手机扫了两辆不同公司的共享单车,又很细心的指着我的自行车说:“爷爷,你那个鞍座太高,降下来一点”,我低头一瞧,心说:这上一个骑车人身高没有两米也要有一米九。一路上,爷爷是提心吊胆,时时保护提醒,因为,在市区不同于在芦台骑行,一年前,咱爷俩也曾骑自行车近二十公里,但,总归那是在河边,行人很少,汽车也不多。</p><p class="ql-block"> 还好, 一次的红灯压线违章,三次与路边停着的汽车过近,经过,二十分钟的骑行,总算安全到家了,大鹏人还在门外就高喊“奶奶”!楼道里,声声回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