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教育梦想,成就美好未来——教师自我叙事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撰稿:溪</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编辑:溪</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2007年7月,我毕业于佳木斯大学油画系,同时获得学士学位。2011年11月,在这个瑞雪纷飞的时节,我调入七星农场第一中学任教,走上了向往已久的三尺讲台。弹指一挥,时光流转已过去12个春秋冬夏, 12年间,我始终在教学一线担负着美术教育工作,直至今日。尽管途中走过坎坷,探索时遇过艰辛,但我始终在努力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历经多年的努力与进取,在教育教学中小有成就,成为学校美术学科的排头兵,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美术教师。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十几年间,我始终实践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信条,“求实、创新、严谨、扎实”地开展教学工作、认真钻研教学,积极进取,努力创新,不断丰富自身知识,努力提高自身能力、业务水平,以关注孩子生命为己任,以关心孩子成长为目标,在不断充实、完善自我师德修养的同时,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氛围,为教育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12年来,我踏踏实实地工作着,也真真切切收获着。 回首以往的教学点滴,虽有成倍的付出,却付出的无怨无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一、潜心教法 积极进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2011年11月,我怀着满腔热忱走进教育教学这个神圣的殿堂,教学初始心里还充满了新鲜与好奇。不久之后,这份新鲜与好奇之感就销声匿迹了,接踵而来的是深深的感悟:学生不仅需要老师用儿童心理发展的观点,从不同角度关心他们,理解和爱护他们,更需要有渊博的知识和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单一的文化知识,匮乏的专业水平已使我日显局促不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于是,我潜心研究教学,虚心向同行和有经验的老教师学习,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集体备课、专业培训和各类教育教学活动,力争学到更多的知识,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能与新课程同行,与学生共同成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仅靠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学校为教师们造就了一支支团结向上的教学团队。美术教研组就是这样的团体。连续几年来,美术学科教学带头人、教研组长姜老师,带动学校全体美术教师抓教研促教学,使教学资料得到充分合理的开发和利用。我们同学科组的老师一起集体备课、潜心钻研教材,积极探索教学的新路子,利用周一上午的集体备课时间进行系统的研讨,也抓紧平时教学的点滴时间进行小范围的讨论,将讨论的结果与未在场的老师再交流,做到有难点一起解决,有想法一起讨论,有新意共同交流,使我们美术教学有一个大的突破,使学生的创作能力得到真正的提升。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教研组一直在学校的工作业绩是较为突出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教学研讨中,我的业务水平也得到很大提升,我坚持与时俱进,运用现代教育理念指导教学实践,积极推进教改,形成了自己的“分层、民主、合作、教学相长”的教学模式和“趣、实、活、新”的教学风格;在丰富多彩的小学美术课堂教学方法中,我灵活应用“连锁、合作、评价、游戏、故事”等多种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对美术课堂的喜爱,提高学生对绘画的兴趣。这些教学方法的合理应用,起到了寓教于乐的作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经常利用晚上的时间,潜心备课,制作课件绘制范画,一次又一次把教学过程进行梳理,脑中设想着学生在课堂中会有怎样的反馈,自己该怎样引导效果更好?对学生的学习能有最大限度的帮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2019年,我在学校的考核中脱颖而出,有幸得到去富锦学习听课的机会,几节优秀教师的示范课,让我眼界大开。在此次活动中,我也参与了由富锦教研员组织的评课活动,在评价他人的同时,自己也受益匪浅。 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我积极吸取他们的精华,学习他们的教学技巧、课堂组织技巧,做到心中有学生,胸中有教法,力求“一课一得”。我把每一堂课看作是展现自己教学能力的舞台,课前做足准备,熟识教材,认真备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教授低年级学生时,针对学生不知道如何概括动物基本形体时,我便用半圆形和圆形自由组合,并通过添加几笔变化出可爱的小动物,然后让学生思考:利用这样的方法,你能组合出什么有趣的形象?并让学生在纸上试着画一画……孩子们兴趣盎然,十分投入地埋头绘画,十多分钟后,孩子们纷纷展示了自己的作业,看到一个个生动有趣的形象跃然纸上,我倍感开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所教的学生中,绝大多数是独生子女,他们缺乏合作意识和互帮互助精神,而美术课堂中合作式教学方法就能更好的培养孩子们的合作共赢的意识。在教学生撕纸贴画时,我提议学生同桌合作。形式上的变化,首先满足了学生的新奇好玩之心,更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兴趣,同桌俩孩子商量一番后,分工明确:画、剪、拼、贴,各个步骤井井有条,课堂气氛异常活跃。虽然学生窃窃私语,却不吵杂。学生们学的主动,学的积极,学的愉快,缩短了作业时间,提高了质量,相互间取长补短,互得启发,拓展思路的同时,也相互丰富了想象,同桌合作还增进友谊,使一幅作业牵动两颗心,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体会到集体合作的智慧胜过个人,在培养孩子创造能力、想象能力的基础上,也培养了互帮互助的好品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爱玩是孩子的天性,游戏式教学方法正符合小学阶段学生的心理和生理特点,尤其在一二年级的美术课堂中,我经常运用这一方法,让学生学的轻松画的愉快。</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好的课堂教学方法,能吸引学生积极参与到教学中,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自信心,有利于学生智力的开发和思维、创造能力的提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经过不懈努力,2018年6月,我在学校组织的“2017-2018学年度核心素养杯课堂教学大赛”中荣获二等奖。2018年11月在“七星农场中小学课堂教学比赛”中荣获二等奖。2019年1月荣获黑龙江省2017-2018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获得省级优课。2019年10月在“2018-2019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荣获富锦市赛区教学设计一等奖。2019年4月在富锦市落实“教育振兴工程”第八届“艺体课坛”教学展示与研讨活动中被评为美术学科二等奖。2019年9月在2018-2019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荣获省级示范课。2019年富锦市落实“教育振兴工程”--第八届“艺体课坛”荣幸代表七星一中美术组出展示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学校领导和老教师的悉心栽培和热情帮助下,曾经的稚嫩已变得成熟,曾经的忐忑已变得稳健。教育的天地里撑起了我成长的阶梯。工作能力得到提升,收到领导、同事和家长的一致好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二、平等相待 以爱育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力的作用是相互的,同样,爱的力量也是相互的。只有关爱每一个学生,学生才会爱戴你!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我始终如一地遵循这一教育目标,与学生平等相待,以爱育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曾因赛事离校一周,回校后,在走廊里遇到一个学生,她跑过来抱住我的手臂,兴高采烈的嚷着:“鹿老师回来了,我都想你了!”小小的一个动作,简短的一句话,瞬间温暖了我的心房,让我更坚信:当你把关爱给予学生,也将获得来自学生的爱,当你乐于张开双臂拥抱学生时,学生也会向你敞开小小的、温暖的怀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至今,我还清晰的记得,在指导学生设计相框时,我建议学生带一张自己喜欢的照片,在课上为照片设计制作一个小像框,徐然的作业尤其突出,精美的像框中镶着全家福,当我把她的作业展示给同学们的时候,徐然却没有表现出往常的自豪与开心。下课后,我把她叫到身边,轻声询问她,是否有心事?她犹豫片刻,而后告诉我:"爸爸妈妈前几天离婚了,我希望他们能合好,还像照片上那样,都陪在我身边……"一番话令我心中也平添了几分无奈和难过,从这一天起,我常常关注这个郁郁寡欢的孩子,给她诉说心事的时机,给她适时的宽慰及鼓励,更在课堂上突显她的精彩,慢慢的,她变得自信而快乐,也越来越喜欢绘画,得知她经常在家里练习绘画,很希望有一个画架,可是带她的妈妈经济结据,近期内很难满足她的愿望,我便把自己用过的小画架送给了她。很长时间过去了,我已经淡忘了这件小事,一天,徐然的班主任拿着一篇作文找到我,原来,徐然在作文中记叙了画架的故事,感激之情跃然在字里行间,这篇作文让我感动之余又感惭愧,自己只是做了一名教师份内之事,却让学生铭记于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许多同事对我说过,我的“学生缘”很很好,班级组织学生给各学科的教师提建议或意见,许多孩子们的建议开诚布公,有的还很尖锐,却没有任何针对我的意见,大家对于“学生为什么喜欢我”这一问题,归纳了几个答案,其实,我只是做到了一点,那就是——热爱每一个学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三、培养人才 不遗余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做为美术教师,在特色人才的培养上大有用武之地。上好第一课堂的同时,我同样注重第二课堂的开展,注重社团活动的组织与指导,不遗余力的为学校培养特色人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每一学年,我都要担负一个年级五到六个班级的教学任务,社团活动小组的成员来自多个班级,绘画水平参差不齐,在观察能力、创造能力上存在较大差别,为此,每次活动内容的安排上,我总是因人而异,相应地备出二组至三组活动内容的课,为准备教具、范画,我常在活动室内忙到很晚,早来晚走以成惯例。工作量虽然加大了,却有效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他们的学习循序渐进、有条不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为了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造型能力,我到处搜集写生静物,家里的茶筒、台灯、玩具……能适合学生画的东西,我都搬到学校,在亲戚朋友家看到我满意的物品,便好言相借,从不轻易放过。学生画过了我再亲自送回,家人戏称我是"能搜刮"。受到我的影响,学生也常常将家中的物品带给我,让我选择摆出组合静物。通过描给生活中形形色色的物品,大大提高了学生的观察能力、培养了造型能力,为今后的绘画创造打下良好基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社团活动中,我不但注重学生知识的掌握,同样也关心他们成长中的点点滴。美术社团中有个叫吴晗的学生,他有极为丰富的想象力,却有着较差的自理能力。一张绘画作品完成后,颜色不单涂在纸上,也涂满他的双手和脸颊;有时衣服上也斑斑点点、色彩缤纷。我一次次耐心地教他如何调色,如何合理地使用几支醺色的笔,并打来清水,总是让他洗净手脸再回家。渐渐的他能自如地应用颜色,自理能力也相应提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一次社团活动时,我发现吴晗总是抽出一支手捂着眼睛,左眼肿胀得难以睁开,眼角时时有脓水渗出,手中一团卫生纸被他揉搓的变了颜色,吴晗告诉我,妈妈给他买了眼药水,以经用了二三天却不太见效。我不忍心看他闭着一只眼睛画下去,带他去了附近的医院,医生珍断后,生气地批评我:"到这种程度了,还是用眼药水,马上住院治疗"。我让吴晗带上医生的珍断,立刻回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几天后,我见到了吴晗的母亲,她感激地说:"你这做老师的,比我这当妈的心都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或许正因为我对学生关心爱护,对教学工作倾注了极大的热情,学生们才愿意参加我組织的社团活动,师生携手多次为学校争得荣誉:2017年4月份,在七星农场第十一届《双阳红》书画大赛中,我指导学生获小学剪纸项目二等奖。2018年5月,在“世界生物多样性日暨东方白鹤--阿穆尔河精灵”绘画比赛中,荣获三等奖和纪念奖。2018年参加澳大利亚第十四届世界和平书画展,国际青少年书画大赛,荣获组织辅导一等园丁奖。2018年在中国少年报指导发表学生美术作品3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四、完善自己 不断提升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教学之余,我也注重自身发展与进步。除了听课,评课,参加教研组教研活动外,我还十分注重自我提高。从思想上端正自己。从行动上参加继续教育学知识、学电脑技术、学教学技能等,力争上好每一节课,上好每节课对老师对学生都是很关键的。除了备好课、写好教案外,我还经常查阅各种美术教学资料,上网寻找好的教学素材及教学课件,把它们和我所从事的工作及教学内容有效的结合起来,为我所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没有学校这个大家庭的蒸蒸日上,就没有我小家的安逸和乐,因此,我看重集体的荣誉,胜过我的荣誉。 七星农场第一中学是农场的窗口学校,常有上级组织来校检查,或进行某方面的验收。有时兄弟单位也会来取经。每当这时,"听课"似乎成为不可避免的内容,而我总是承担讲课任务的首选教师。很多时候,任务都会来得急,要求高,接受任务的那一刻,就意味着我又一轮艰苦的拼搏吹响了"号角",听过我讲课的领导都评价说:"我的语言精炼,又恰到好处,对于学生的突发表现,我的应变能力较强"。然而,了解我的人都知道,生活中我不是"谈锋"强健的人,为了克服这个弱点,每个讲课的任务,除了精心设计教学外,我总是把学生在课上可能的表现一遍遍假设,再针对这些假设,选择自己的应变语言和方法。我不但有班级学生的名单,还将学生按性格、水平分了类,这使我的考虑全面化,教学设计周祥化,什么时候检查结束了,得知自己没有给学校抹黑,心头的重负才会卸下,也有人劝我:“这样的课不讲也吧,即不会有证书也不会发给你奖品,劳心劳力的图什么?”我总是不会推脱,是因为我觉得:集体的荣誉胜过自己的实惠,况且,这样的经历也锻炼了自己,是提升能力的良好途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身为一名教师,在生活上我也注意形象,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为人师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平时,我也积极参加学校组织其它活动,无条件的支持学校的各项工作。教育教学工作中我敢于拼搏,勇于奉献,团结协作,在教师这个圣洁而又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一点点的教学成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信息技术支持背景下乡村教师专业发展研究》联合举办的,2017年学术研讨会优质课评选中,我获得录像课类二等奖。2017年10月,在课堂问答的智慧与艺术慕课学习中成绩优秀。2018年,我参与黑龙江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重大招标课题《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模式、方法及实施策略研究》课题结题。2018年5月,在学校举办的青年教师“中国梦.劳动美”演讲比赛中,荣获二等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驻足回首,十二年弹指一挥间,这只是我漫长教育生涯中的一小步。面对荣誉我不会骄傲自满,面对挫折我不会停步不前。我相信:一路耕耘,就会一路收获,一路汗水,必将一路幸福!前路漫漫,任重道远,感谢学校领导同事对我的支持与帮助,感谢学生和家长对我的信任,我会将这份支持与信任带到今后的工作中,更好的完善自己,把毕生的光和热献给教育教学、献给学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