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故事】槐树花开

幸运来敲门

<p class="ql-block">  我的童年是在大山里渡过的。我家住在一个只有五户人家的小山坳。门前有大小数十棵槐树,最大的那棵五米多高,树的下部刚刚要两个人合抱。槐花开时,白色的花瓣铺满树枝,清香浓郁,微风吹过,沁人心脾。我和小伙伴经常在槐树下面玩耍,有时爬到槐树上,比谁上的又高又快。这里承载了我太多的童年记忆,槐树花开的季节也是我童年最快乐的时光。</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有一位柳氏老太,每到槐树花开的季节,她总是坐在槐树下面,一边忙着手里的针线活,一边不时站起来向南朓望,时而又轻声自语。老太虽然没有文化,但多才多艺,织布、绘画样样精通。记得我上学时身上几次长龙疮,痛痒难忍,一度影响到学业,都是老太用毛笔在疮四周画蜈蚣,说来神奇,蜈蚣一画,龙疮立好,虽然没有科学道理,但生物相克也许是存在的,画的蜈蚣必须栩栩如生,否则效果大减。最令我开心的是老太总有讲不完的故事。我和小伙伴们经常围在老太身边,杨家将、薛仁贵、西游记、梁山好汉等精彩故事让我们痴迷。经常耽误了老太做饭时间,有时夜已很深了我们仍不让老太停下。到了槐花调谢的时候,老太就说:“花怎么这快就谢了呢?明年还会再开的”。随后老太忙于各种农活,极少有时间来槐树下面。等到来年槐树花开时,老太又是每天来到槐树下遥望南方。年年如此。</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随看年龄增长,我才知道柳氏老太旧社会受了很多苦,缠了一双小脚,生了六个儿女,丈夫去世后,她独自撑起一个家,生活的艰难可想而知。我非常好奇老太为什么在花开的季节一直守候在槐树下,问了她几次,老太总是微笑不语。后来从奶奶口中得知,老太最痛爱的大儿子从小在外读书,有一天儿子突然回家对她说要去很远的地方,临别前在槐树下承诺,等到来年槐树开花时一定回来看母亲。但从此杳无音讯,听人说儿子随国民党去了台湾。</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以后多年,一到槐树花开的季节,老太依然会守候在槐树下面,依然不时眺望南方,她默默祈盼着儿子的消息。年复一年,老太身体已大不如前。我稍大懂事以后,看到老太痀痿的瘦小身躯,不再忍心打扰她,有时会端一碗热水轻轻放在她身边!直到八十年代初期终于盼到儿子的来信,80高龄的她仍欣喜若狂!但终没有等到母子见面,在收到信的第二年,正是槐树花开的季节,老太带着笑容离开了人间。再后三年,也是在槐树花开的时候,她大儿子终于回到故土,连续多天儿子来到槐树下面久久伫立不肯离去。</p><p class="ql-block"> 春去秋来,花落花开。虽然老太己离去几十年了,我对她的怀念和敬意丝毫不减。我回到家乡都会来到槐树下面,既是对童年时光的回忆,也是对老太的感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