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抚辰母亲宋淑人 祭母文

万兵

<p class="ql-block">癸未秋暮告奠母宋恭人文</p><p class="ql-block">官抚邦</p><p class="ql-block">痛哉我母!痛哉我母!</p><p class="ql-block">寻母何所?隤然荒土。</p><p class="ql-block">母诀何语,终何日辰。</p><p class="ql-block">殡何迁迅,复何衣衾。</p><p class="ql-block">冥力何资,几筵何陈。</p><p class="ql-block">伤心半载,千里弗闻。</p><p class="ql-block">忆执手别,命儿来期。</p><p class="ql-block">伯兄共订,母颜则怡。</p><p class="ql-block">今儿来矣,母知弗知?</p><p class="ql-block">临别再呼,及儿妇子。</p><p class="ql-block">廿年衰病,奉侍惟尔。</p><p class="ql-block">尔不我随,有如江水。</p><p class="ql-block">儿跪白母,兄筮仕初。</p><p class="ql-block">儿食指繁,敢以累诸。</p><p class="ql-block">刈禾偕来,兄笑云迂。</p><p class="ql-block">今妇子来,母胡不呼?</p><p class="ql-block">别母半载,母音阻断。</p><p class="ql-block">儿东省母,崇丛为闲。</p><p class="ql-block">敕断人署,并无相见。</p><p class="ql-block">怡怡平生,胡然中变?</p><p class="ql-block">宾御归楚,亦曰母安。</p><p class="ql-block">儿实忧疑,吞吐人言。</p><p class="ql-block">半载计传,忘生东奔。</p><p class="ql-block">寇扼其咽,我母阻东。</p><p class="ql-block">寇泛兵驰,连城猝夷。</p><p class="ql-block">我室以隳,十口逃外。</p><p class="ql-block">汲汲来追,乞命兵卫。</p><p class="ql-block">十日九饥,素帷频毁。</p><p class="ql-block">多难江湄,衰经不存。</p><p class="ql-block">茹草志悲,爰行爰止。</p><p class="ql-block">母榇何方,开棹钟陵?</p><p class="ql-block">兄滞淮阳,蒙衰御虏。</p><p class="ql-block">威名载扬,张仲管葛。</p><p class="ql-block">群挽其行,偶然军营。</p><p class="ql-block">识仲兄仆,逾航跃呼。</p><p class="ql-block">檝击我足,夏自秣陵。</p><p class="ql-block">冬春淮麓,远客家书。</p><p class="ql-block">盈箧累幅,我无寄声。</p><p class="ql-block">泣询母骨,曰葬秣陵。</p><p class="ql-block">我拜且哭,异方壤土。</p><p class="ql-block">庶几暂栖,我命伊何?</p><p class="ql-block">拊榇无期,誓死前去。</p><p class="ql-block">家僮我欺,篙师散尽。</p><p class="ql-block">十口曷妇,爰诉监军?</p><p class="ql-block">移湖之湄,我女卖婢。</p><p class="ql-block">为舟楫资,扬帆半月。</p><p class="ql-block">屡蹈虎尾,望见秣陵。</p><p class="ql-block">泪如铅水,掷家江干。</p><p class="ql-block">痛趋篙里,步步呼天。</p><p class="ql-block">喔喔请死,自数罪愆。</p><p class="ql-block">一年于此,母也明圣。</p><p class="ql-block">慰儿梦里,我且暂栖。</p><p class="ql-block">众赙之以,儿且淹留。</p><p class="ql-block">是为逆旋,觉来躃踊。</p><p class="ql-block">问兄闾里,躃踊百拜。</p><p class="ql-block">谢兄劳矣,兄德惟让。</p><p class="ql-block">推美外人,外人累累。</p><p class="ql-block">噫乎殷勤,日月伊记。</p><p class="ql-block">殡敛伊亲,找阻王事。</p><p class="ql-block">道远弗闻,迨乎闻矣。</p><p class="ql-block">痛裂奚云,我弟我侄。</p><p class="ql-block">可拜伊恩,栖栖僦寓。</p><p class="ql-block">转徙日月,忽闻忌辰。</p><p class="ql-block">剪纸向市,肃我后人。</p><p class="ql-block">尽及稚辈,群稚璧啻。</p><p class="ql-block">○○○○,葛轻霜积。</p><p class="ql-block">茕茕朝走,白草郊荒。</p><p class="ql-block">三牲何益?一滴徒浇。</p><p class="ql-block">儿哀敢诉,儿痛敢号。</p><p class="ql-block">冥冥赫赫,敢望鉴昭。</p><p class="ql-block">注:癸未年,崇祯十五年,公元1643年。</p><p class="ql-block">官母宋恭人(淑人)(1570-1642年),卒于长子官抚辰官署,随葬南京北门钟阜山。1657年,归葬浠水阳和山官家大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