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草坪“理发”啦

赵和平

<p class="ql-block">  这是一小块儿我亲手种植、亲手打理的草坪。撒草籽的时候已过了处暑,搞绿化的师傅对我说:“再早半个月就好了,试试吧,怕是有点晚了。”</p><p class="ql-block"> 我像母亲呵护婴儿那样呵护它。</p><p class="ql-block"> 早晚的凉意已经很浓,我为它盖上一层不薄不厚的“被子”——薄了怕它着凉,厚了又怕它呼吸不畅。</p><p class="ql-block"> 每天早晨起床,我总是先出门,猫着腰仔细瞅,看它是不是发了芽、露了头。而后,洒一遍头一天晒温的水。</p><p class="ql-block"> 草籽也有灵性,没有辜负我的好意。第七天,它就献给我一抹朦胧的嫩绿。我激动得像个孩子,站在那里等熟人路过指给他们欣赏,拍了照片发到朋友圈里展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草坪“满月”的时候,已是一片嫩嫩的翠绿,引得过往的人们驻足观赏。</p><p class="ql-block"> 我散步的路线也因它而改变,由绕着小区走,变成了在门前来回走;它像一块奇异的磁铁,总是吸引着我的目光;我本已内存不足的手机里又挤进了它的照片。</p><p class="ql-block"> 中午再困,也会出门看它几分钟,多年来午饭后倒头就睡的坏习惯一下子改变了。</p><p class="ql-block"> 那天,一位朋友站在草坪旁夸我的小院,说:“有了这块儿草坪,你的小院就显得高大上了。你看,绿色,白色,古铜色,这颜色多有层次感!”</p><p class="ql-block"> 确实,草坪为我的小院锦上添花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霜降过后百草枯,而我的草坪鹤立鸡群,还是独一无二的绿,而且多了一些深秋才有的灿烂,更加亮眼。</p> <p class="ql-block">  午睡醒来,窗外传来了“嗡嗡”的声响。抬头看去,物业的师傅们正在为景观树修剪长野了的枝条,打理已枯萎了的草坪。看来是做过冬的准备了。</p><p class="ql-block"> 我的草坪也该“理理发”,准备过冬了。</p><p class="ql-block"> 我请来了最好的“理发师”——陈经理柱柱。</p> <p class="ql-block">  保洁的五六个姊妹们也跟了过来,用铁耙轻轻的捋出剪落的“发丝”,再用扫把将周围清扫得干干净净。</p><p class="ql-block"> 一经梳理,我的草坪显出焕然一新的整洁。</p><p class="ql-block"> 陪伴了我两个多月的草坪,让我赏心悦目。它绿在院门外,也绿在了我的心田里。</p><p class="ql-block"> 好不愿让这个冬天到来!不过,四季是轮回的,冬天过去又是春天。</p><p class="ql-block"> 冬眠吧,草坪,皑皑白雪将是你的新被。明年早春,你一定是小区里第一爿新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