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茹的美篇

陈茹

<p class="ql-block"> 春节</p><p class="ql-block"> 文/陈茹</p><p class="ql-block"> 在我的家乡,春节就是过年,过年的前一天,天可崩,地可裂,不能不拜神。</p><p class="ql-block"> 这一天,我们的小镇,好似锅里煮滚的粥一样,沸腾着。每家每户都作一年之中最后的冲刺, 而首要其充的任务,就是去拜神。</p><p class="ql-block"> 中午饭后,开始杀鸡,煮饭。每年拜神都要备齐:一个鸡,二斤为一刀的猪肉,煮熟后放在一个托盘上,放上一点盐,白米饭三碗,筷子三双,装满酒的瓶子一个,三个酒杯,炮一封,十五柱香,纸宝一条。</p><p class="ql-block"> 整个镇子,千几户人家都是拜一座庙,进入庙里,神台上坐着几位神象,神象前面摆着一张长方形的台,上面放着三个香炉,中间一个大炉,俩边俩个小炉。香炉前面放着一排酒杯,大概有十几个,反正是单数,我沒细点,开始摆鸡摆肉摆饭,摆下三个酒杯,倒满酒,此时发现我执漏了筷子,别人的饭是,一碗饭配一双筷子,我三碗饭都没有筷子,特别显眼。我心暗想,你们只好将就着来,反正我是没有一年执得齐的,我不管了,因为庙细人多,我侧着身子挤进去烧香,烟火太旺,睁不开眼晴。</p><p class="ql-block"> 手里拿着点着的香,不时地,你烧到我的衣服,我烧着你的头发,一个个骂声不断,声音振耳欲聋,烟雾萦绕,乌烟蟑气。 </p><p class="ql-block"> 酒瓶里的酒,多数都是倒在地上。因为烟火太大,眼睛睁不开,看不准酒杯,倒在地下的酒,被人们踏到吱吱响,真是一塌糊涂,惨不忍睹。</p><p class="ql-block"> 嘈声很大,好似有人在争吵,细细听来,真是有人在争吵,随着人们的传递,真相是,这个镇子里最有钱的陈春老板的大婆和二奶在争吵,一直以来,大家都知道陈春老板有二奶,大婆也一哭二闹三上吊大闹过,无奈陈春老板已铁了心肠,陈春老板和大婆结婚时很穷,夫妻俩人都是做建筑工人,时间长了,后来丈夫做起了包工头,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有一句话叫温饱思淫欲,陈春老板就天天带着二奶打麻雀,行街,还明目张胆地住在一起。但二奶从来没有来拜神,今年她为老板生了一个儿子,她说:她儿子也要名份,就明目张胆地来拜神,遇上大婆,四目相</p><p class="ql-block">对,格外眼红,大婆怎容忍下这口气,但二奶依懒着陈春老板对她的爱,而且又为陈春老板生下了儿子,更加器张拨踄。各不相让,开始拉扯衣衫,拉扯头发,拳脚柤加,二奶怎打得过大婆呢,大婆一直以来勤恳持家,从无到有,练就了一身硬功夫,二奶只有在老板身上撒娇的技能,只好挨打,衣衫被扯掉了,俩个乳房一大一小在摇摆着,头发被拉着,头向天仰着,最可怜的是我们拜神的饭,鸡肉被她们踢得七零八落,成了她们的脚下泥,时不时还拿起我们的饭掷对方,整个现场乱成一团,二奶的头上鲜血直流,眼看搞出人命。我快快跪下求拜。</p><p class="ql-block"> 有请,有请,快快有请。玉王大帝,华光师傅,白马娘娘,文昌公公,东海龙玉,西海龙王,七仙姑,八仙娘。快快到来,救灾救难,救民众于水火,救人命之关天,我紧闭双眼,双手合十,口中念念有词,嗑头跪拜,我拜到头都出血了,打的还是打,所有拜神的饭、鸡、肉都成为了她们的打斗工具,人们博命找自已的东西,但已乱成一团,分不清谁的东西了,我气得一条忿气从脚底直冲脑们顶上,指着神台上的神象破口大骂,你们见死不救,我祖先万代都把你们当神供着,每年好酒好肉供俸着,但你们心太狠了,在那里坐着,见死不救,还涚什么为民救灾救难。你们真是铁石心肠,木头一个,骂完,我嗤之以鼻,拂袖而去……。</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