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年回眸(第五篇)

绿洲ZHA0ZEYi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37, 35, 8);">人生第十三站:农一师党校</b></p><p class="ql-block"> 如前所述,2003年,进修学校、职工中专、中等师范都完成历史使命而摘牌。校区只剩党校和广播电视大学,我也转岗到党校,进入党校编制。之前我也常带点党校的课,如党校各专业最难的课《统筹学》、《中国古代管理思想》等课程都是我教的,但我的编制在进修学校。编制进入党校后,主要任务一是给电大相关专业学员上面授辅导课,二是给党校各种培训班作专题讲座和搞课题撰写论文。</p><p class="ql-block"> 2002年学校调来余锋常务付校长(中国各级党校校长都是由上级主管领导兼)。他年富力强、亲合力好、工作有魄力、处事公平公正,学校校风和教学生态达到建校来最好状态。</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做课件培训,全面推行课件教学。</b></p><p class="ql-block"> 从1998年开始我就自己买了当时先进的286电脑,备课开始用电脑。后来学校给每个办公室配了一台电脑,2003年后给每个老师都配了电脑。学校也建了二个电脑室和投影教室。同时成立了信息技术办公室,由我负责。由于硬件水平提高了,学校要求每个老师上课时尽量用课件。由于我做课件比较早,并参加了兵团党校系统和兵团电大系统课件制作比赛,我都获得了奖。我也在《兵团党校学报》杂志上发表了《浅谈案例教学中课件的制作》。我和我们办公室的三位老师苏自立、赵君、蒲建设利用下午课后时间,给全校老师教做课件的方法。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所有老师都可以自己做课件在投影教室上课了,教学效果明显提高。</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和党校时任余校长在新疆喀纳斯。</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图为关于制作课件论文剪辑片断。</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图为参加研讨比赛的课件。左为参加兵团电大系统比赛课件,右为参加党校系统比赛的课件。</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下面各图是部分专题讲座的课件。</b></p> <p class="ql-block">  我2003年做的《以案说法》的课件不知被那个学员传到网上,被百度文库收纳,至今可搜到并供下载,但下载都开始收费了,下载一次要20元呢!他们这是侵犯我版权了呢(笑)。</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37, 35, 8);">下载我这二十年前们课件,百度文库还要收费呢</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提高干部培训讲座效果的有效方法</b></p><p class="ql-block"> 2003年后,党校学历班大幅减少,中心教学转化为培训。主要培训任务有每年二期每期三个月的青年干部培训班(培养处级干部后备人员的)、每期一个月的科′长班、连长班、政工干部班、新招公务员上岗培训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团干部培训班等等。我工作的重点就是学校安排的培训课。</p><p class="ql-block"> 成人班上课时,普通存在听课不专心、松垮懒散、玩手机等,因为这些学员中有些人的资历比许多老师都深级别都高,比老师更见多识更广。所以给他们上课,必须要有渊博知识、讲课技巧和吸引力,否则是对牛弹琴白费劲。</p><p class="ql-block"> 根据这种情况,我采取的是方法是:</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37, 35, 8);">一是敢讲真话</b>。如在那个大变革大转型的年代,社会和干部群体中普遍存在一些不正之风,即政治生态存在一些严重问题,<span style="font-size: 18px;">吃喝拿卡要现象较普遍。</span>如农场在承包土地中一些职工为能包到好地给干部行贿,一些干部照单收受,而且要价越来越高。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腐败现象较严重,当时流行“有权不用,过期作废”。参加培训的一些干部也很反感这种现象,但又不敢表达。我在相关讲座中就直面这些问题。并告诫他们:“在当前社会风气下,不吃喝要拿卡的干部吃不开,甚至受排斥。如某报纸报道云南省某县县长(现记不清县和人名了)清正廉洁,群众口碑很好,民意测评中分最高。但年底在县委县政府机关评议时分数最低是不合格干部。这是为什么不用我讲大家心知肚明。年终考评后县委把他调到县政协当付主席,群众反应强烈,县委书记解释说‘正因为群众拥护才把他安排到最重要的岗位,政协工作非常重要,我们是重用了他’。<span style="font-size: 18px;">在当前这个特殊时期做个好干部不易。</span>你为了不受排挤并完成各项任务,可能很难独善其身,但必须适而可止。一旦国家开始反腐时,若你没有适而可止,贪多了那就要坐牢并身败名裂了;若你适而可止,一旦事发了,一把鼻涕一把泪地好好检讨,好好退赔,可能受个处分而已,老婆不会改嫁孩子不会改姓、父母有人照顾。”说到这,大家齐声鼓掌了,笑声不断。看来说到大家心坎了。后来事实证明我说的没错。这就是那个年代的真话,比你在讲台上义正词严的讲反腐防腐的大道理管用多了。这些基层干部们早听惯了上司给他们讲反腐的重要性了,他们讲的比我们讲的更激昂更动人多了,你在在课堂上给他们讲反腐道理他们会听吗?他们的耳朵早听出蚕了,教学效果肯定不好。所以对这些基层干部实事求是讲真话才是硬道理。据悉听过我课的青干班学员大多早已是团处级干部,在党的十八大后打老虎拍苍蝇的反腐风暴中还没有进监狱的。为这些学员点赞!</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37, 35, 8);">二是内容要新颖。</b>作为培训干部的老师,首先要明白这些基层干部虽然官职不大,可他们也是见过世面的人,他们听过的报告、参观过的地方、参加过的社会活动等比我们一些老师还多。若上课时依然按老套套讲,没有新颖性,自然不爱听,要么打瞌睡要么玩手机。我的做法一是内容要新颖,要学会用旧瓶装新酒。如我在接到要讲有关改革开放内容的课题时,事先从中央电视台购买了中央台刚播放过的纪录片《幼童》的光盘。在讲课时插播。该片通过大量的历史资料追踪记录了从1872年至1875年,清政府分四批选派共120名平均年龄10岁至15岁的官派留学生远涉重洋到美国留学的艰难历程和勤奋求知的过程、以及留学归来图强治国的事。<span style="font-size: 18px;">这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官派留学生和学习西方先进科学技术的开端,开始了西学中用的改革。</span>如民国第一任总理唐绍仪、自主设计建设京张铁路的詹天估都是留学幼童中的成员。通过看纪录片,既丰富了教学内容,又增强了学员对探索改革开放的认识。课后不少学员刻录了我的光盘准备回去后组织学习用。其次,教学中配合理论讲解而举的案例一定要新,不能用从旧货滩拣来的陈芝麻烂谷子。我有个几十年至今不变的习惯:自从有电视开始,每晚一定要看中央台的新闻联播;自从有网络后,没有特殊情况的话上班第一件事是上网看新闻。头脑中每天都有最新的时政要闻和国内外重大事件。上课时举的例子十有八九都是昨天或当天发生的事。所以学员听我的课时,几乎没有打瞌睡的、进进出出的、玩手机的。</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37, 35, 8);">三是教学手段要多样,穿插调节课堂气氛的因素</b>。首先我做的课件版面形式多样,不是简单地罗列提纲代替黑版,而是图文并茂,减轻视觉疲劳。我曾多次参加过兵团电大课件教学交流和上示范课,我做的课件总受主办方称赞,获头等奖。其次,要善于调节课堂气氛。如我给青干班连续讲过五期《毛泽东思想概论(中央党校版)》,每次10讲20课时。因为广大基层干部对毛泽东思想并不生熟,虽然不能头头是道,但还是能说出些名目来。为了调节课堂气氛,我在每次课前播放一首诸如《大海航行靠舵手》等歌颂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的歌曲,在讲解过程中,当讲到相关内容时,放一首与该内容相关的《毛主席语录歌》,我当时收集了近20首毛主席语录歌,在做课件时钳入了这些歌曲。因为七十年代和八十年出生的年轻干部极少有人听过《毛主席语录歌》,即新奇又震感。课堂气氛活跃了。如在讲到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是“为人民服务”时,先播放了语录歌《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然后分析为什么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每堂课可以说都是生动活泼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37, 35, 8);">中央台播放过的纪录片《幼童》片头照</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搞课题写论文结硕果,获得数个学校第一次。</b></p><p class="ql-block"> 党校的老师,除了上课,一个重要任务是搞课题写论文。每年有兵团党政和兵团党校下达的研究课题,党校系统每年都要召开论文研讨会、有农一师党委和各处室下达的研究课题、有报社要约的论文、有学校自研的课题等。总之,写论文发表论文是党校老师的重要任务,一是老师自身评职称要论文,二是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需论文引导。学校还每年二次组织老师到农牧团场搞调研,为老师写论文提供素材。</p><p class="ql-block"> 在 2003年之前,我写的论文都是有关教育教学方法类的,而这之后开始写政论性论文,并开创了学校建校以来到我退体前的23年期间一些第一次。</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37, 35, 8);">第一次在国家级报纸上发表文章。</b></p><p class="ql-block"> 2005年4月份颁布《公务员法》之后,在干部培训时,增添了学习《公务员法》的内容。我除在培训班讲《公务员法》外(见下图课件),还写了《中国特色公务员精神的时代特征》的文章,发表在当年《中国人事报》上。</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37, 35, 8);">第一次获得全国统战理论研究优秀成果奖、第一次在外省大学学报上发表论文,并收集在《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引文数据库》中,至今可在网上查到引用</b><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span></p><p class="ql-block"> 进入二十一世纪,国家开始重视社会科学的研究。中央和国家各部委、省委和省政府各厅局每年都会在各自系统下达课题研究任务,并举办论文评选和研讨活动。兵团统战系统每年上报的论文都未能在中央统战部论文评选中出彩,而农一师统战系统每年上报的论文在兵团统战系统也无名气。2004年5月,农一师统战部陈克勤部长找到我,请我为统战部写一篇关于如何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文章。我接受了任务,用二个月时间写了一万多字的《<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阶段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统战工作思考》</b>。上报后评为2004年度兵团统战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报中央统战部后,评为2004年全国统战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并发表在《广东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05年第四期上。</p><p class="ql-block"> 2005年,统战部又请我写一篇关于党的建设与统一战线关系的文章。我写了<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与统一战线关系的思考》</b>。又获得全国统战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兵团统战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该论文发表在《广东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06年第五期上。</p><p class="ql-block"> 以上两篇论文均进入<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引文数据库》中,至今可在网上查到前引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span><b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237, 35, 8);">第一次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反邪教理论与实践优秀论文二等奖</b><span style="font-size: 18px;">。2005年,我写的论文《我国新时期邪教滋生和传播原因的思考》被自治采纳并获上述论文奖。这也是学校的论文第一次被自治区采纳并评为优秀二等奖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是</span><b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237, 35, 8);">获最多兵团广播电视大学各种教学奖项的人</b><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从2003年到2007年,我每年都获得兵团广播电视大学的教学科研奖。如“教学创新”一等奖、公开观模教学比赛二等奖、开放教育多媒体课件比赛一、二等、案例教学比赛二等奖等许多奖项。总之,只要我代表学校去参加比赛活动,都能获奖回来,无一例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span><b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237, 35, 8);">从2003年到2007年,是学校写论文最多、发表最多、获奖项证书最多的人。2003年到2007年,我写了40多篇论文、发表20多篇,其余的是参加各级研讨会的,获奖项20余个。</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写的论文发表在《广东社会主义学院学报》上,并入选《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引文数据库》中,至今可在网上查到并引用。</p> <p class="ql-block"><b>  这是我从2003年至2007年写的部分论文题目,共40多篇,其中发表在《中国人事报》、《广东社会主义学院学报》、《兵团日报》、《兵团党校学报》、《兵团远程教育》、《塔里木》报的有20多篇。除了发表的,其它的都是参加各种论文研讨交流、学术会议上用的。</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37, 35, 8);">这是发表的部分文章剪影。</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37, 35, 8);">这是2004年9月兵团成立五十周年理论研讨会合影。我写的论文《新时期兵团经济社会的主要矛盾和解决方式研究》被入选参加了研讨会。图中第三排右三为本人。</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37, 35, 8);">论文《关于坚持科学发展观,加强屯垦戍边能力建设的思考》在2005年在兵团党校系统第十一届理论研讨会上作大会交流。</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37, 35, 8);">这是部分获奖证书,共有各级别奖项证书28份</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参加学术交流发言。</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37, 35, 8);">2005年,和学校部分同事游成都。</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37, 35, 8);">人生 第十四站,光荣退体告老还乡。</b></p><p class="ql-block"> 退体日也是生日日,学校付校长弓新、李姗妹、办公室主任赵勇和部分中层干部为我过生日并庆祝我光荣退体。衷心感谢他们,是他们一贯支持我的工作、给我提供诸多工作便利和帮助,才取得一些成绩。</p><p class="ql-block"> 在此特别感谢时任常务付校长余锋先生,是他的开明、处事公正、善于调动发挥每个人的才能和积极性。他领导下的学校风气是建校以来最好的时期,在这样一个和谐的平台上个人才能发挥潜能。</p><p class="ql-block"> “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这是人生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别离驰骋三十的讲坛,虽恋恋不舍,但无可奈何风落去,坦然面对。</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党校为我举办的生日晚宴。</b></p> <p class="ql-block">  2012年8月从内地回校时,学校举办的接风聚餐会。自右向左第五位是时任蒲校长。</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同事和部分学员团聚宴</b></p> <p class="ql-block">  今日的农一师党校。2015年党校从阿克苏市校区搬到阿拉尔市新校区,掀开了党校新的篇章。祝愿党校越办越好,培养更多更好的各级干部和公务人员,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更大貢献</p> <p class="ql-block">  2019年在党校新校区由弓付校长和当年同办室蒲建设给我介绍新校区发展规划。</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未完待续,请看七十年四眸第六集</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