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层林染 日子情怀满 2023.10

常子啸

<p class="ql-block">《日子》十月</p><p class="ql-block">十月层林染,日子情怀闲。</p><p class="ql-block">女儿似阳光,明媚耀山峦。</p><p class="ql-block">外孙同小树,婆娑向参天。</p><p class="ql-block">蝴蝶舞秋水,老汉乐田园。</p> <p class="ql-block">《日子》重阳</p><p class="ql-block"> 日子常常念旧,重阳九九菊黄。</p><p class="ql-block"> 外孙院子烧烤,姥爷江边茶香。</p><p class="ql-block"> 层林如期浸染,秋水依旧流淌。</p><p class="ql-block"> 还是那杯老酒,老汉醉卧夕阳。</p> <p class="ql-block">《日子》转秋</p><p class="ql-block"> 甲. 转秋到乡下,</p><p class="ql-block"> 放眼成画章。</p><p class="ql-block"> 不见新农民,</p><p class="ql-block"> 只有老妪忙。</p><p class="ql-block"> 乙. 野生大嘴鲢,</p><p class="ql-block"> 围捕清水塘。</p><p class="ql-block"> 一条剁椒鱼,</p><p class="ql-block"> 一条鱼头汤。</p> <p class="ql-block">《日子》纪念</p><p class="ql-block"> 向73年前抗美援朝的先辈们致敬。</p><p class="ql-block"> 践行前辈保家卫国的精神,四十年前的我,为了祖国而走向前线,二次浴血参战……。</p><p class="ql-block"> 致敬志愿军们的英武前辈,致意我的青春年华。</p><p class="ql-block"> 我骄傲我的过往,我敬佩我的老年生活。</p> <p class="ql-block">《日子》昨天</p><p class="ql-block"> 昨日酒憨,彩虹桥上看晚霞。</p><p class="ql-block"> 德阳“高槐村”,熟悉我的猫 狗,还有大鹅,来一场与网红农村的对话;</p><p class="ql-block"> 林间“染云山房”,四十多年知我的同学老友,还有大学师弟,喝一场“三农发展与农村教育趋势”的红茶;</p><p class="ql-block"> 老厂子,新工友,还有气功鱼,“小资家”,看一看步步如屏新农村的变化。</p><p class="ql-block"> 今晨照阳光,集锦昨天图画。</p> <p class="ql-block">《日子》闲</p><p class="ql-block"> 甲.我积极参加党日活动。</p><p class="ql-block"> 乙.“中东”的事,每天提心吊胆,真怕整出“第五次中东战争”。</p><p class="ql-block"> 1973年第四次中东战争,距今已经50年了。</p><p class="ql-block"> 世界和平,永远是我这个老军人的希冀。</p><p class="ql-block"> 丙.股票差一丢丢就破3000。</p><p class="ql-block"> 有专家一周前说:“五年前我说过,不会破三千点。我保证从今以后,不会破三千一百点”。</p><p class="ql-block"> 我也曾经是“专家”。</p><p class="ql-block"> 专家挺神的。准头很大。</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日子》闲话</p><p class="ql-block">​ 我爱好和平。</p><p class="ql-block">​ 战争是残酷的。</p><p class="ql-block"> 我身在战斗中两年余,知道什么叫“残酷”。</p><p class="ql-block">​ 比战争更残酷的是“影视里面那种血腥”。真实,并不一定美好。</p><p class="ql-block">​ 我是军人,我祈福和平。</p><p class="ql-block">​ 和平万岁!</p> <p class="ql-block">《日子》闲</p><p class="ql-block">​ 女儿教会外孙弹钢琴。</p><p class="ql-block"> 外孙在妈妈的影响下,对乐理有特殊理解。</p><p class="ql-block"> 像这种“乐器”,鼓捣一下就能整出点动静。</p><p class="ql-block"> 干啥像啥,这可咋整。</p><p class="ql-block"> 像谁呢!</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日子》神枪手</p><p class="ql-block">​ 外孙第一次打枪,竟然能打出10.9环,正常发挥都是十环以上。</p><p class="ql-block">​ 为啥呢?</p><p class="ql-block">​ 爷爷:“硬骨头六连”的标兵连长,老山战斗英雄。</p><p class="ql-block">​ 姥爷:号称神枪手的“常连长”,二次参战的“大侠”。</p><p class="ql-block">​ 这“神枪手红色基因”,那谁能比?!</p><p class="ql-block">​ 我骄傲,外孙干啥像啥。</p><p class="ql-block">​ 像谁呢!</p> <p class="ql-block">《日子》集锦</p><p class="ql-block"> 外孙,双节日快乐集锦。</p><p class="ql-block"> 甲。向国旗敬礼,外孙的好习惯。</p><p class="ql-block">​ 乙。中秋去宏村赏月。</p><p class="ql-block">​ 丙。学。</p><p class="ql-block">​ 协助妈妈制作桂花茶;学习买菜(采取方法是闻 切 问);整理自家院子;打扫房间及干家务;钢琴 击剑 画画 阅读,等。</p><p class="ql-block">​ 丁。耍。</p><p class="ql-block">​ 游乐场,辗转腾挪,啥都不怕;射击场,一枪惊人;卡丁车夺冠。</p><p class="ql-block">​ 戊。自家小院弄个烧烤及各种吃。</p> <p class="ql-block">《日子》秋闲</p><p class="ql-block"> 秋闲,</p><p class="ql-block"> 偶遇叫洋溪的河边,</p><p class="ql-block"> 岸边有人家,</p><p class="ql-block"> 遇见老茶馆。</p><p class="ql-block"> 盖碗茶,</p><p class="ql-block"> 打长牌,</p><p class="ql-block"> 听故事,</p><p class="ql-block">​ 坐老船。</p> <p class="ql-block">《日子》闲</p><p class="ql-block">​ 秋月闲,山水艳。</p><p class="ql-block">​ 阡陌红,暗香蘭。</p> <p class="ql-block">《日子》闲话</p><p class="ql-block">​ 秋闲,常常江边捧茶,幻想。</p><p class="ql-block"> 甲.据坊间人事说:今天发女儿的照片,可以让我的股票明天“解套”。</p><p class="ql-block">​ 我不是“迷信”那样的人。</p><p class="ql-block">​ 然,我还是发吧。</p><p class="ql-block">​ 女儿漂亮,最近发现女儿漫画也好。</p><p class="ql-block"> 女儿干啥像啥,像谁呢?!</p><p class="ql-block">​ 乙.“一带一路”新闻入脑入耳,成绩斐然。</p><p class="ql-block">​ 我想,股票也应该“红火”了。</p><p class="ql-block">​ 丙.近期恶犬撕咬女童的画面,老汉每每不忍直视。</p><p class="ql-block"> 我也整过“猫狗”,不论大小,都有值得“思考 检讨”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我们不能学着别人养狗养猫而让“爱心“放大 泛滥”。</p><p class="ql-block"> 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的文明不被野蛮打脸!</p><p class="ql-block">​ 丁.想新疆了。</p><p class="ql-block">​ 新疆塔河那旮沓的胡杨快黄了。</p><p class="ql-block">​ 我们家的昆仑羊也壮大了。</p><p class="ql-block">​ 该回去看看了。</p> <p class="ql-block">《日子》秋浪漫</p><p class="ql-block"> 一抹深秋绿,好似盛夏红。</p><p class="ql-block"> 老汉唱晚霞,蝴蝶舞花丛。</p> <p class="ql-block">《日子》国庆</p><p class="ql-block">​ 举国欢腾庆生日</p><p class="ql-block">​ 川中有喜坝坝宴</p> <p class="ql-block">《日子》九月秋</p><p class="ql-block">九月遇金桂,日子酿美酒。</p><p class="ql-block">两岸生晨雾,满江钓中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