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松香的记忆

北极星

<p class="ql-block">时光教会我们成长,岁月教会我们珍惜,重拾小时候的味道,一半是回忆,一半是酸涩中略带甜蜜……</p><p class="ql-block"> ——题记</p> <p class="ql-block">前些天看若愚老师写的一篇文章《那时的零食一二三》,细腻的描写,熟悉的场景,也勾起了我的许多儿时记忆,80年代的我们也还是同样的场景,同样的冰棍儿,爆米花,小糖瓜,唯一差别就是我们兜里零钱稍稍宽裕。而如今的零食五花八门应有尽有,想吃啥随时可以,但和那个时候相比总觉得差那么点意思,差的也许就是那份渴望和心心念念的心情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儿时美食之一,糖瓜,由黄米和麦芽熬制而成,由长条状的麦芽糖棒拉制而成,因外形扁圆呈瓜状而得名。糖瓜粘在冬天放在屋外,凝固的糖瓜内的小气泡会让糖瓜粘的口感变得香脆,是冬季代表性的传统美食。腊月二十三日是民间祭灶的日子,北方有小年那天吃糖瓜的讲究,二十三糖瓜粘。记得上小学的时候,学校对面就有个小卖部,放了学都会疯跑着去买糖瓜,衣服小口袋装的鼓鼓囊囊,口袋经常被粘的洗都洗不掉,引来妈妈一顿牢骚。</p> <p class="ql-block">那天无意间发现隔壁365便利店居然有卖,果断买了一盒,和周围的朋友们你一块他一块一起回味了一番,少时的片段像过电影一样一幕幕在脑海中串联浮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学的时候,四年级以前我们学校在本村,五年级六年级要去离我们村三四里地的佛峪院村,那时候太小不能骑自行车,一般都是步行去学校,半路上会陆陆续续遇到本村或邻村的同学,三五成群,结伴而行,一路说说笑笑,不觉远也不觉累,感觉眨眼间就到了学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学校那时候都是一排排的小平房,里面摆满了整齐的桌椅板凳,那时候没有暖气和空调,冬天取暖要生炉子烧煤块儿,教室中间搭好炉子,L型的大烟囱伸出玻璃窗外。总感觉小时候北方的冬天是尤其的冷,尤其雪天,也许是没有现在的空调暖气,没有羽绒服羊绒裤雪地靴加身的缘故吧。那时候穿的基本都是妈妈做的棉衣棉裤和大棉鞋,年龄稍大一些开始知道臭美的时候,磨着爸爸给买了风雪衣和雪地鞋。</p> <p class="ql-block">那时候班里排座的时候,都愿意挨着炉子坐,暖和,班里是同学们一人一天轮流生炉子,需要自己带柴到学校,挑煤块可是一项大工程,学校的煤堆在实验室后的角落,放学后每每都会有同学戴了棉手套,拿了塑料桶和小煤铲去煤堆上捡煤块,寻宝一样,我们都知道那亮晶晶的闪着光的青煤块肯定耐烧好着火,就像发现新大陆发现金元宝一样的惊喜高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二红是她的小名,我最要好的同学,经常帮我,她豪爽的性格我喜欢,笑起来两排玉米粒状整齐排列的小白牙,除了脾气有点急嗓门有点大是包含,其他在我眼中都完美。她家住本村,离学校近,在家里她啥活都帮父母干,生炉子对于她来说小菜一碟,不费吹灰之力,我可不行,笨手笨脚老是点不着,弄得满屋子黑烟,半路火熄灭。每次轮到我,她都会早早的来教室帮我,还拿了松枝和松球点火,教室里弥漫着一股浓浓的松油香味儿,火苗在松油的作用下噼里啪啦蹿着,趁着火旺赶紧倒入我俩事先捡好的煤块儿,一会火苗就又乎乎地着了上来。窗外的烟囱也由浓烟变成青烟袅袅,直上云霄。这时候同学们接踵而至,屋里也早已热气腾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次轮到我生炉子,炉火那叫个旺,二红还会帮我看火,落灰添煤,有时候连炉盖和烟囱都通红,忘了是哪个倒霉鬼了,不知道躲着点,课间从烟囱旁经过,不知咋滴风雪衣的袖子就被烫了个大窟窿,烧焦的味道很是刺鼻,可他居然丝毫都没察觉。</p> <p class="ql-block">我们午后的一大乐趣就是在通红的炉盖上烤花生烤红薯,中午回家吃完饭总会早早地来学校,迫不及待地掏出兜里的花生米,放在炉盖上,几个同学围炉而坐,边烤手边用炉钩扒拉着花生,以免它糊掉,花生的香味四溢,大家顾不上烫嘴就急匆匆扔到嘴里。红薯则埋在下面的炉灰里,有的时候也会从家里带来几块已蒸熟的,放在炉盖旁边再烘烤热乎一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作为一个农村娃,没有什么可引以为豪,干起活来可都各顶个算得上是爸妈的好帮手,生活上比起城里的孩子,那是相当的独立。就拿学校生炉子用的软柴来说,我们可都是靠自己的劳动获得。晚秋初冬的庄稼地里,打远望去,一排排整齐的高粱秆或玉米秸收割剩下的茬子纵横排列,用小铁镐将它连根刨起,抖掉根须部的土,晾晒干让爸爸帮忙捆起来,以备不时之需。</p> <p class="ql-block">学校每年还有勤工俭学任务,让学生假期自己捡花生,捡红薯,割青草晒干上交,每次我都是超额完成任务,偷偷告诉你,其实有个小秘密,每次我都是投机取巧,临期达不到标准,爸爸就笑呵呵地从我家的花生红薯堆里挑选一些个头小的替我上交,干草也帮我打好捆,用车驮着分几次帮我带到学校,超额的部分老师会根据重量多少给予奖励,分一二三等奖,奖品就是一些笔呀本子之类的东西,当时还挺高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现在回想起来觉得哭笑不得,可那时候积极要求进步,爸爸也大力支持,估计爸爸是觉得孩子通过自己劳动勤工俭学这件事值得支持,得鼓励。也正是有过这些经历,练就了我日后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的性格,也识得五谷四时,懂得大人们的辛苦和粮食的来之不易。</p> <p class="ql-block">恍然间,直到岁月匆匆青春已过,抬起头才明白整个童年是人生中挥之不去的一场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