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命是天注定的吗?——她敢说不!

©条山野人

<p class="ql-block">这是一个逆天改命的故事,这是一个绝对真实的励志案例。</p><p class="ql-block">她因自幼家庭贫寒,无法通过父母的支持完成学业;在初中毕业离开学校八年,并结婚生子之后,又用八年的时间,通过刻苦学习,完成了从高中到研究生毕业的整个过程。彻底完成了从农妇到高领的蜕变,实现人生逆袭。</p> <p class="ql-block">这次回家,站在门口送天管叔离去的时候,隔壁家的莲叶娘(北方称婶婶叫“娘”)正好在门口扫落叶,我们俩站着聊了很久的家常。</p><p class="ql-block">从她现在的家庭状况,聊到她已经出嫁多年的闺女玲玲。尽管她现在的光景依然不是很好,但提起玲玲这个孩子,她满脸笑容, 嘴里总是喃喃地说:他们好多人知道玲玲考上研究生,在路上碰上的时候,总是问我:“你怎么就生了个这样厉害的姑娘呢!”</p><p class="ql-block">我说,你们这代人,都是经历了很艰难的一生,但你们都是家庭和社会的英雄。现在虽然年纪大了,经济也不是特别好,但你们值得所有人的尊敬,你们也是家族不可磨灭的功臣。我举起右手大拇指,伸向莲叶娘。她略有腼腆的向我一笑,说:建全,咱娘俩很少有这样的机会好好聊聊 ,我也不怕你笑话,我可以给你讲讲孩子是怎样用了两个八年的时间,一步一步走到研究生毕业的。</p><p class="ql-block">那年玲玲初中毕业,已经接到了永中(永济中学,我们当地最好的高中)的录取通知书。但是你得知道,那时候玲玲学习很好,可小强(玲玲弟弟)也在上初中,家里哪里有那么多的钱,一下子供两个学生一起上学啊!况且小强学习也挺好的。</p><p class="ql-block">于是,你德有叔,就和我商量,让玲玲不要去上学了。那一年,我们家里盖了房子,还有好多的欠账,我家你爷爷突然过世,又欠下不少的债。我们实在拿不出钱了,去供两个孩子一起读书了。</p><p class="ql-block">后来是村里的邻家女孩介绍,玲玲跟着就去了永纺(永济纺织厂)上班,做刺绣。她做了没多久,但一直念想着要上学去。可是家里也实在支持不起啊!</p><p class="ql-block">她于是又去了运城,在一家饭店里打工。认识了现在的女婿,他厨艺很好,做的饭菜大家都很喜欢。</p><p class="ql-block">在知道她谈了对象之后,我们都一直不同意。女婿是芮城人,离家又远,你叔也担心孩子在外受委屈。就这样拖延了多年,最后看人家两个是“非你不嫁不娶”,只好勉强同意了。</p><p class="ql-block">她们结婚的时候,没有太多的讲究,也没有别人家孩子那样的啥礼数了,就在虞乡饭店,坐了几桌人,吃了顿饭,就算结婚了。</p><p class="ql-block">姑娘结婚以后,也生了孩子。但玲玲一直念念不忘想去读书。</p><p class="ql-block">有一年,她找到了她在朔州读书(大学),比她小几岁的堂弟彬彬。她给彬彬说:我想读个大学,可以吗?</p><p class="ql-block">彬彬说:姐,你这样是不行的。你初中毕业,没有最基本的基础知识,大学的课程肯定跟不上的。你要读书,只能先读完高中再说。</p><p class="ql-block">回到芮城家里,玲玲开始和丈夫沟通,说我要读书,从高中开始读。丈夫也被她的执拗和决心打动了。同意自己一边带孩子,一边供她读书。</p><p class="ql-block">从初中毕业,到再次走进高中的课堂,已经过去八年时间了。当年的18岁的姑娘,如今已经是一个26岁的村妇。她的年龄,与教室里的同学,是格格不入。</p><p class="ql-block">看到她这样的坚持,芮城高中的老师也是特别的忧虑,但是和她约定:我们会每学期都进行考试的,如果你不达标,跟不上学业,那么你就只能回家带孩子去。而且,无论你能否达标,你的学费是一分钱都不会退的。</p><p class="ql-block">玲玲咬牙答应了下来。</p><p class="ql-block">就这样,她日夜刻苦学习,进步很快。第一学期就在三百多号学生的队伍中,位列前50名。这下子老师们也不再去催她退学了。</p><p class="ql-block">第二个学期,玲玲已经进入了年级前30名。</p><p class="ql-block">玲玲并没有就此止步,她如痴如狂,万分珍惜自己的学习机会。仅仅两年,两年的时间,她完成了整个高中的学业,并顺利被太原科技大学成功录取。</p><p class="ql-block">初中毕业,在社会上混迹八年,然后通过两年的高中学习,成功考入大学了。这个阶段,已经是十分的难能可贵了吧?</p><p class="ql-block">事实上,她远远没有就此打住。四年的大学本科很快毕业了,她已经是一名32岁的中年妇女了。但玲玲仍然觉得自己的学业还没止境。她跟丈夫商量,我还想读研究生。</p><p class="ql-block">丈夫,以及来自丈夫家里人的反对声不绝于耳。你一个农村媳妇,读了高中读大学,读了大学还想读研究生。你这样下去,和丈夫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你会不会因为自己学历高了,把丈夫抛弃了啊!</p><p class="ql-block">但是,这个女婿很好,最终选择了支持玲玲继续学习。</p><p class="ql-block">就这样,玲玲一边带孩子,一边努力复习,努力去实现自己研究生梦想。她知道,国家对于研究生报考年龄,是有不超过35岁这个门槛的。她只有2.3年的时间,迈过年龄限制的门槛,去完成自己心中的梦想,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p><p class="ql-block">星光不问赶路人,皇天不负有心人。</p><p class="ql-block">经过又是两三年的刻苦学习,玲玲终于在43000多人的考研队伍中脱颖而出,那一年,她被录取了!和她一起被录取的,只有仅仅4个人!</p><p class="ql-block">那一天,你满平哥把录取通知书送到我们家的时候,全家人都哭了!</p><p class="ql-block">莲叶娘说着,用手揉了揉眼圈。</p><p class="ql-block">你叔和我商量:我们就是砸铁卖锅,就是借高利贷,也要支持孩子去上学。</p><p class="ql-block">就这样,我们贷的是二分钱的高利贷,把玲玲供完研究生的。</p><p class="ql-block">玲玲读研的时候,一边在老师的律师事务所所里上班,拿着一个月2000块钱的工资;一边又在外面给别人的孩子代课,每次上课3个小时,一个小时有20块钱。每次看到有这么多钱的时候,我们都哭了!</p><p class="ql-block">这样,用了两年的时间,她研究生毕业,也留在西安工作了。</p><p class="ql-block">现在玲玲已经安家西安,而且也买了两套房子。儿子前两年,已经送到美国读书去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记得两三年前,我回老家的时候,就听满平哥讲,玲玲在给他父母办理护照,准备带他们去美国看看。今天这么一说,应该是那个时候,是玲玲的孩子,被美国大学录取的时候。</p><p class="ql-block">那个时候正好赶上疫情,应该是没有去成。但对于一个一辈子待在农村的憨厚夫妻,能培养出一个这样有出息的孩子,已经是莫大的幸福吧!</p><p class="ql-block">我在外地工作多年,早已在多次给别人培训讲课的场合,说起过这个故事。说起一个我老家邻家的姑娘,在初中毕业无法上学的情况下,通过自己的努力,从高中开始,一直在34岁的时候,拿到“西北政法大学”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这个相当感人的励志故事。</p><p class="ql-block">直到今天,我才从她母亲的阐述中, 知道了事情的来龙去脉。</p><p class="ql-block">我们一直想问什么叫伟大,什么人是英雄?</p><p class="ql-block">我面前这个生活拮据,面目苍老的妇女,不就是一个英雄的、伟大的母亲吗?</p><p class="ql-block">这个叫王玲玲的姑娘,用两个八年的时间,不就是证明了什么叫逆天改命,什么叫实现人生价值宏伟目标的真实案例吗!</p><p class="ql-block">中午因为要赶到永济,在我临行的时候,莲叶娘赶紧回到家里,在我都没有注意到的时候,双手抱着两个大南瓜,一定要放到我哥车的后背箱。她说:娟(我嫂子)喜欢吃南瓜,这个老的可以炒着吃,嫩的可以包饺子吃。</p><p class="ql-block">我连忙说声:谢谢谢谢!</p><p class="ql-block">我感谢她送我的南瓜,也感谢她今天能用心分享给我这个我多年前已经耳闻,但不得细节的惊天逆袭事例。</p><p class="ql-block">祝愿老人家健康平安,祝愿玲玲一家人幸福美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