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如烟

杨柳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杨柳4886408】</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爱的模样是相依相偎</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爱的表白是庸常生活的琐碎</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爱的颜色是无法说出的美</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爱的滋味你可曾深深体会</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爱是回忆时流出的泪</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爱是思念时的盼春归</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爱是亲情世界里最温暖的珍贵</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爱是一汪清澈的水</p><p class="ql-block"> 爱是一弯月儿照亮心扉</p><p class="ql-block"> 题记</p> <p class="ql-block">知天命的年纪,上有进入耄耋的父母,中有不惑的弟弟和进入耳顺之年的姐姐,下有上大四的的儿子,左有朝夕相伴的丈夫,右有我的挚爱亲朋好友。好大好圆的一个人情网,我身在其中左右逢源,维系着我的这一脉亲情友情与爱情。心中暖暖的,柔柔的,甜甜的,酸酸的,糅和着我那颗快要操碎了的羸弱的心脏。</p><p class="ql-block">有时候感觉累得胃里翻江倒海,波涛汹涌,即便如此每每家人团聚,麻将的呼啦声,厨房里的油炸煎烹,锅碗瓢盆错落有致的叮当声,于我而言真是一种耐人寻味,美妙动听的交响乐。</p><p class="ql-block">这其中融入的是浓浓的亲情,深深的眷恋和受之有愧的一份孝心。爸爸脸上纵横交错的皱纹漾满了天伦之乐的菊花,绽放出一家人的其乐融融。累了困了我独自坐在沙发的一隅,夕阳斜照落在我的身上,我幸福满足在一桌菜,一羹汤,一杯酒,一壶茶的氤氲氛围里,包裹的我朦胧欲睡,心花怒放。</p><p class="ql-block">不禁心生感慨:一生里仅有的今天就这样溜走了,总是感怀这样的状况,一辈子特别的一天倏忽成了过往。想一想父母又老了一天,和我们的聚首又少了一天,此时此刻我在心里默念,给自己定下了下辈子的预约:还要做你们的女儿,还要原汁原味的相亲相爱的一家人,不多一个也不少一个。</p> <p class="ql-block">老来将至总想为爸爸写点什么。在我的五十多年里和他老人家真正相伴的日子大概有十年。童年里妈妈孤身一人带着我们姊妹四个风雨飘摇在一个小山村,爸爸一人一床铺盖在外闯荡,抢吃过猪槽里的烂菜叶霉洋芋,寒冬腊月下水摸湟鱼,扒火车捡大煤。</p><p class="ql-block">那时候,几乎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都是吃不饱穿不暖,吃了上顿没下顿的荒凉景象。爸爸讲能活到今天已经是老天的眷顾,很多的往事让我听来心酸不已。80年我们全家带着那份不舍和向往来到了青海,总算结束了一年见一回的分居生活。</p><p class="ql-block">小时候最盼腊月的到来,这意味着爸爸即将归家,他回来我们可以多吃几顿酸菜面条,多吃几张豆芽卷饼,那个苦那种盼真是望穿秋水苦断肠。远远地看到那个高大而陌生的身影出现在我们姊妹四人的面前时,我们欢呼雀跃却又不敢近前,当时的心境现在回味起来真是有点芙蓉花变为穿肠草的怯怯意味。</p> <p class="ql-block">时光荏苒,岁月流成了一条沧桑的河。光阴如梭,四十多年一晃而过,沧桑里我们由青春年少走到现在的两鬓斑白,看着父母佝偻的身体,感叹自己为何没有珍惜过去的那些岁月呢?</p><p class="ql-block">乡愁是诗人笔下的一首抒情诗,是画家笔下的一幅画,是浪人眼里的千年眷恋。乡愁是浪漫而略近颓废的美,是带着像感冒一样的温柔侵袭你的心房。是一颗古树老藤缠得你坐卧不宁,寝食难安。象夏日的午阳垄断了所有的遮凉处,让绿地里的花儿闲草们无处安放,只留几片云彩飘来荡去不解凉意,这就是年岁招惹的思乡情愁。</p> <p class="ql-block">别过家乡来到青藏,家乡的苦,家乡的穷让我终生难忘。在我心里葬了那繁华的凋零,一季的落花,不为别的只为那古道上的西风瘦马。冥冥中梦里依稀,在堂屋桌前和已故几年的舅舅话桑麻:相逢青草已葱葱,清明河上水清清。笑看武当垂杨柳,虾兵蟹将争相迎。</p><p class="ql-block">青海有一条倒淌河向西流去,人生可否有倒转的路让我们重走一遭,相信一定不会有那么多的遗憾留下。</p><p class="ql-block">一巴掌五个指印是我今生的回望也是我一辈子的心伤。从小我是乖乖女,学习好又听话,一切都那么顺理成章。可是在我转弯的那一个丁字路口走错了方向,妈妈痛心爸爸疾首姊妹感伤,由此我获得了爸爸的一巴掌。</p><p class="ql-block">从此我的世界里没有了阳光,几年光景,爸爸的头发由青丝染成了霜,满脸的皱纹沟沟壑壑,满心的话语无从言说。我内心的愧疚感,随着年月的加深变成了一道厚重的疤痕,只能用我默默的孝顺和加倍的爱来温暖那陌生而又生疼的旧痕。</p> <p class="ql-block">一番沉默一场对白,一款深情一怀深爱。一帘幽梦,几许的辗转,几许的徘徊,几多的飘渺。今生我是你的女儿又是儿的娘,下辈子前世里我也一定是温柔似水,贤惠如兰的女红妆。</p><p class="ql-block">三生三世我只要今生,洗尽我凡尘的铅华,揉碎我深深的哀伤,抛洒一腔儿女情长,烟散雾开,花儿铺爸妈经过的路旁,这颗心为你们芬芳,明明白白清清爽爽。</p><p class="ql-block">暖阳已落西头,落笔却是意难忘。回头想,一家人,在一起,幸福万年长。我和下辈子有个约定:不多也不少我们还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拉钩上吊一百年不许变,儿时的歌谣唱了一百年,我泪流满面。</p><p class="ql-block">写到此刻,如果你要问我爱的色彩是什么?是回忆时的粉红色,是蓦然回首时的那一抹蓝,是深秋一枚落叶的深黄,是春暖花开时草树的那片绿,是青花瓷盏上青青儿缭绕的那份朦胧,是温暖人心,诗意人生的那寸紫。无论我们的人生有着怎样的轨迹, 只要有缤纷的色彩点缀,那份亲情的爱,那份友情的暖,那份爱情的浪漫,一定是赤橙黄绿青蓝紫交融的一幅蓝图。</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