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姐姐

老喵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i>01</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总记得1996年夏天的那个黄昏,我跟我姐放学回家的时候,发现在饭桌上放了一大袋苹果。当时家里穷得叮当响,一年也吃不了几次水果,可想而知我跟我姐姐有多高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可是妈妈看着姐姐,欲言又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后来是爸爸开了口,他说这是王伯伯送来的,他家儿子想娶萍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的心咯噔一下,萍萍,是我姐。姐姐把手里的苹果一扔,哭着说,我不嫁!你们谁吃了苹果谁去嫁,我才不管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年我姐15岁,我14岁。我叫江燕,我姐叫江平。1981年,我姐出生在河南三门峡市的一个小村庄。第二年,我来到了这个世界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三年之后,我妹出生了,接连生了三个孩子,不用猜也知道家里想要男孩。1988年,我弟弟终于来了,爷爷奶奶得偿所愿,却因此交了巨额罚款。</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本来就贫困的家更是捉襟见肘,只能勉强填饱肚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所以我们小时候呀,总是盼着过年。因为过年的时候我们家饭桌上才会有荤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而我们姐弟四个从小到大几乎就没穿过新衣服,都是穿亲戚送的,我妈缝缝补补又三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作为家里的长女,我姐把父母的辛苦都看在眼里,比同龄人要早熟得多。除了抢着帮妈妈干活,她总是跟我、跟弟弟妹妹说,要努力,要拼搏,以后要让爸妈过上好日子。而她自己从小就爱读书。</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i>02</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说到心疼爸妈,这可能要从我爸妈的婚姻说起了。我爸读了高中,在乡政府给书记做秘书,而我妈呢,目不识丁。</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据说我爸之前自己谈了一个,但是奶奶不同意,做主让他娶了我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七八十年代,小山村里还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必须要听爸妈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爸不能反抗,只能接受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在办公室做体面的工作,而我妈呢,整天忙碌于田间琐事,我爸在我妈面前多少有点优越感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姐渐渐地也就认定了女孩子一定要读书,不只是为了走出山村,也为了在婚姻当中有更多的话语权。</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其实我姐从小就是个美女。我不记得在哪里看过一句话,说这个世界上真正的美女是美而不自知的。我瞬间觉得说的就是我姐呀,她的美是那种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是那种在人群中与众不同,过目不忘的清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很多人都夸她好看,她自己却从来不把容貌当回事,一门心思埋头学习。</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记忆当中,好像我姐从来都没睡过懒觉,每天早上五点多,她就起床背书。晨曦伴着语文课本和英文单词出现,光明由薄弱变得强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放学回来,除了帮妈妈做家务,其余的时间她都在看书学习,学累了,她也不出去玩儿,就趴在那里练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日复一日练出了一手好字,工整娟秀,人见人夸。</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还特别自律呢,每天坚持锻炼身体。</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记得中学的时候,家里跟学校十几分钟的路程,我们都骑着自行车往返,只有姐姐坚持步行。她说多走路,身体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是我们三个姐妹当中最高的,身高一米六五,身材匀称,而且脸上的气色特别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样漂亮的姑娘自然不缺人追,但是姐姐总是笑着婉言拒绝。</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师们都很喜欢我姐,觉得她乖巧懂事,学习又用功。有认识的老师看到我跟妹妹还有弟弟,都会跟我们说,要向你姐学习呀。但是也有亲戚说,你姐呀,就是死读书,那么拼命,成绩还是一般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是的,我姐的确很努力,但是必须承认,有些人她并没有考试的天赋,我姐的成绩只是中等水平。所以总有一些亲戚和邻居煽风点火,说我姐不是读书的料,就是死读书的书呆子。</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i>03</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那个年代的农村,还没有九年义务教育,很多同龄人读到初中就辍学出去打工了,特别是女孩子。大人们都认为女孩儿那就是泼出去的水,要么嫁人换一笔丰厚的彩礼,要么外出打工帮家里赚钱,总之啊,就是没必要读书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再者说,我姐长得漂亮,很多人都来家里提亲,有镇上的,也有县城的,有几个家里条件还真不赖。我爸呢,刚开始一直拒绝,可是随着我们渐渐长大,家里负担越来越重了,学费和生活费拿不出来的时候,我爸多少有些动摇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因为拿不出学费,我爸只好去亲戚家里借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亲戚没少劝我爸说,负担那么重,别让三个女儿读书了,女孩子早晚都得嫁人,读书也是白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借钱自然要看人脸色,我爸心里不舒服,而且听得多了,他也有点被同化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一天,王伯伯家的儿子无意间看见我姐了,特别喜欢,就让他爸送了一袋苹果来试探口风,他想要娶我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爸觉得王伯伯知根知底儿的,家境也殷实,就收了苹果。可是我姐怎么会同意呢?她才15岁呢,还有很多梦想没有实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跺着脚说,谁吃了人家的苹果,谁去嫁?我爸忍不住笑了,其实他心里还是很疼我姐的,他也不舍得我姐那么早就嫁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再加上我妈求情,我爸只好打消了让我姐辍学的念头。他把苹果折算成钱还给了王伯伯,婉言谢绝了这门亲事。</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i>04</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其实我姐不仅不想嫁人,她还有很多远大的志向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个年代流行读中专,中考的时候,很多同学都选择了中专,但是我姐不肯去,她坚持要读高中,她说她要读完高中再读大学,走出这个小山村。所以吃再多的苦她都心甘情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高中的时候,学校规定不能穿拖鞋,可是我们家里穷,根本就买不起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怎么办呢?我姐就穿了一条很长的裤子,盖住鞋子和脚,这样别人就看不出她穿的是什么鞋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为了省钱,她每周去学校的时候都是从家里带馒头和咸菜。因为营养不良,她一直都很瘦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说起来,那个时候的日子真的挺苦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为了供我们读书,我妈除了忙地里的农活,还在学校门口摆了一个小摊卖雪糕和一些零食。我爸也在工作之外见缝插针地想办法赚钱。交学费的时候,我们经常拿的是五毛钱、一块钱这样的零钱,厚厚的一摞。</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姐每次都会躲在房间里悄悄地哭,她总跟我们说要争气,要让我们走出大山,回报爸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其实我跟妹妹看到同龄人出去打工了,然后她们可以自己买漂亮的衣服和鞋子的时候,我们真的很羡慕,甚至我们也想过辍学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可是我跟妹妹刚跟家里表达了一下这样的意思,爸妈还没开口呢,我姐就把我们叫到房间里,苦口婆心地相劝,她也就比我大一岁,不知道怎么的就成熟那么多。</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说,如果不读书,以后的路会很难的。吃不了读书的苦,以后一辈子可能就得生活在底层。</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最终听了劝,在她的带领下,我三妹还有最小的弟弟,在读书这件事情上谁都不敢怠慢。</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i>05</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然而,在这个世界上,并不是所有的付出都会有回报。必须承认,我们家四个孩子都不太聪明,别人轻易学会的东西,我们都要费很大的力气。</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即便姐姐那么努力,那么全力以赴,成绩也只是中等水平。</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第一年高考,姐姐只是过了大专的分数线,被录取到了三门峡一个不知名的专科学校。</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爸不放心,提前去看了看学校,回来之后他说,这什么呀,根本就不像个大学,就几间破房子,别去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态度很坚决,姐姐拗不过他,只好选择了复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可是第二年高考,姐姐还是只过了大专分数线,而且因为志愿没填好,没收到任何一个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姐姐很难过,哭得稀里哗啦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爸呢,多少有点灰心了。他说,我知道你尽力了,考不上也没关系,出去打工也一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姐一听这话,哭得更厉害了。她说,再给我一次机会吧,爸,如果这次还不行,我就放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妈看她掉眼泪就说,孩子愿意读就让她读好了,家里没钱,我讨饭也供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妈的骨子里对知识是有敬仰的,她吃过没文化的苦,总是希望我们能够出人头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姐的坚定,我妈的支持,终是让我爸心软妥协了。他说,再复读一年,如果还考不上,就不能再读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姐再次走进了高三的课堂,压力可想而知。她越来越沉默,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少,学习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在家里也是一直抱着书,偶尔看几眼电视,看的也是英文版的罗马假日,悄悄地跟着学英语。</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都说功夫不负有心人,可是很遗憾,第三年高考,我姐还是只考了个大专。哎…这一次呀,她认命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i>06</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报志愿的时候,她选了安徽一所专科院校的视光学专业。那是2001年,第一届视光学专业开始全国招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大学期间,她依然很努力,丝毫都没有松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上课的时候她在学习,别人玩的时候她还在看书。寒暑假回来,她仍然不忘研究自己的专业知识,对吃的玩的完全不感兴趣。</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一次,我们姐妹在被窝里聊天,我就问她,姐,你天天学习不累吗?她说,现在辛苦是为了以后不辛苦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村里的夜很黑,可是我觉得身边的姐姐闪闪发亮,也因为她这个榜样,我跟弟弟妹妹都很努力。即便成绩不理想,我和妹妹还是读了中专,弟弟读了大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而事实证明,读书这件事情是真的会让路越走越宽的。</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i>07</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004年,姐姐毕业了,她以专业前十的成绩顺利进入一家外企。更幸运的是,这家外企和合肥一家知名的医院有合作,可以作为技术支持外派到医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姐很开心,也跟爸妈说了这个好消息。</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可是中间出了一点小意外。有同学告诉我姐,说我姐可能去不了医院了,因为那个名额被班主任的亲戚给顶替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姐很难过,但是她还是坚持去图书馆看书学习。</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一天,她看着、看着忍不住就哭了。图书馆的管理员问她怎么了,她就说出了事情的原委。</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姐姐大学期间经常去看书学习,管理员也认识,她一直都很喜欢她。她安慰姐姐说,别担心了,一定不会有问题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最后,姐姐如愿去了医院实习。事后姐姐才知道,那个管理员是学校校长的家属,她跟校长说明了情况,及时制止了不公平的现象。</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人说我姐就是傻人有傻福,可是我更愿意相信,越努力才会越幸运。当你足够好的时候,全世界都会为你帮忙的。</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i>08</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从那以后呀,我姐的人生就好像开了挂似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刚实习的时候,我姐每天第一个去医院,最后一个离开,脏活累活都争着干。一起实习的同学都觉得她傻,说努力也是白费力气。</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因为已经有人提前透露消息了,说那年呀,只留男生,女生不管表现怎么样,都不会留下来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可是,只要是金子,谁舍得丢掉呢?实习结束,我姐因为实在是表现太突出了,就破例留在了医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我们家里人都很高兴。可是我姐却很平静,她没有觉得自己端上了铁饭碗,从此就可以高枕无忧,而是要更加努力,不辜负大家的厚望。她也真的就全力以赴,从不懈怠。</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很快,她就成了科室的业务骨干。</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姐在考试上没什么天赋,但是,当她把这种努力拼搏的精神用在钻研业务上,终究是有了回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是姐姐工作的第三年,科室的主任升职了,要选新的主任,我就劝姐姐让她试一试。</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可姐姐说,我肯定没可能的,资历太浅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从资历上来说,我姐确实还太年轻,但是她怎么也没想到,科室里所有人都给她投了票,她成功当选了眼科主任,也是医院里最年轻的科室主任。</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i>09</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不只是因为她业务能力强,还因为她谦卑有礼,跟大家相处得很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总说,三人行必有我师。所以,即便她的业务能力很好,但从来都不骄傲,虚心跟同事请教。同事有任何问题,她都会热情地帮忙。</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就这样一直兢兢业业,在业界赢得了很好的口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008年,我姐所在的外企公司成功上市了,她是第一批员工,还分了一些股份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再后来,外企老板看我姐踏实努力,就让她从医院里离职了,然后跟我姐合伙开了一家眼镜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凭着我姐的名气和之前积攒的人气,生意做得风生水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第二年又开了分店,后来分店遍布了全国,姐姐转身做了老板,很快就实现了财务自由。</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i>10</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是的,我姐成了人生赢家,不只是事业。还有爱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姐夫跟姐姐是高中同学,两个人高中的时候就暗生情愫。但是,到了大学才真正的谈起了恋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姐夫家里很穷,但是跟我姐一样,也是那种特别努力上进的人。高考他考的是本科,学的英语专业,毕业前过了英语八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些年,世界有很多风云变幻,但是他们的感情从来都没有动摇过。</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姐夫晚姐姐一年毕业,毕业之后,两个人就开始商量婚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爸爸起初是不同意的,他嫌姐夫家里条件差,比我家还差呢,怕姐姐跟着他吃苦。但是我姐很坚定,爸爸只好妥协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时候真的很穷啊,结婚没有房子,没有彩礼,有的只是两颗炽热的心,还有一份炽热的爱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姐姐结婚以后很快就怀孕了,生完孩子连尿不湿都买不起。但是,他们从来都没有吵过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后来,我姐的事业越来越好,姐夫辞职帮忙,专心照顾两个孩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是的,姐姐跟姐夫结婚以后,有了一儿一女,姐夫把他们培养得很好,性格健全,成绩优异。</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人说,哪有男人照顾孩子的?姐夫总是笑笑说,我老婆那么辛苦,我照顾孩子怎么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作证,姐夫真的很爱他家的江医生,也就是我姐。一个男人为了家庭牺牲自己的事业,不是爱还能是什么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姐姐和姐夫今年在合肥买了大平层,身价千万。我真的很替我姐感到骄傲。</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她的坚持,让她的人生越来越辽阔。村里之前那些对她冷嘲热讽的人,现在全都换了说辞了,说我姐从小就用功有出息啊,成功那也是必然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姐淡然一笑。她根本就不在意这些。以前是,现在更是。</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只知道自己的心里有一把火,要走出去,开辟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她做到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并且,这种努力向上的精神,潜移默化地影响到了我跟弟弟妹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多年后的今天,我远嫁湖南,经过奋斗也已经有房、有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妹妹学中医,毕业之后在市里开了两家药店,收入颇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弟弟学的日语,大学毕业之后进了一家外企。</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i>11</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记得,我爸以前在我家的客厅里挂了一副对联,上面写着:<b><i>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姐也经常对我们说,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些春天的辛勤耕耘,在秋天一定会硕果累累。</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知识带来的不止是财富,还有我们骨子里的教养。它教会我们通达、理性、智慧、不偏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可能你跟我一样,有时候也会羡慕那些天资聪颖、做什么事情都不费劲儿的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但是你知道吗?<b><i>在这个世界上,勤奋和专注才是最宝贵的天赋。</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姐就是很好的例子呀,她没有天分,甚至有点平庸,但是她靠自己的努力、勤奋和踏实,活成了自己想要的样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写到这儿,我很想对每一个正在努力的你说一句,加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努力真的会让人上瘾,优秀也会成为一种习惯。<b><i>人生从来就没有白读的书,每一页都算数,也许你期待的结果会迟到,但是她从来都不会辜负。我们要做的就是静待花开。</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永远要记得:星光不负赶路人。所有的努力,总有一天你都会得到丰厚的报酬。</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与君共勉。</p> <p class="ql-block">文章出自<b><i><u>雅君悦读</u></i></b>“<b style="font-size:15px;"><u>他们拥有两颗炽热的心和一份炽热的爱情</u></b>”视频转换。</p><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