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公上《新闻简报》了

🍁棲霞紅葉🍁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55, 138, 0);">外公上《新闻简报》了</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span><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55, 138, 0);">一九六零年的一个星期天中午,妈妈气喘吁吁地赶回家,让我们赶快收拾一下,跟她去看电影,我问她看什么电影她也不说,只神秘地说是好电影,看了就知道了。奶奶关好门,我们跟妈妈来到新街口的中苏友好俱乐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55, 138, 0);"> 俱乐部影院已经坐满人了,我们刚坐下,电影就开始放映了,先放映的是《新闻简报》。《新闻简报》是那些年报道大新闻的纪录片,经常在故事片前放映。那时电视机没普及,还没有手机,一些国内外大事、社会新闻都是通过电台广播、《新闻简报》电影纪录片进行宣传的。</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55, 138, 0);">忽然,银幕上出现了外公的身影,我一下子兴奋了起来,急忙喊妈妈,“外公,外公,是外公……”虽然去北京外公家已经过去了几年,但我还清晰地记得,那是外公。原来妈妈是要带我们来看外公上《新闻简报》纪录片啊!影片中出现的外公家的四合院一点没变,房沿下挂着的鸟笼,院子中间的大枣树,都还和五七年我去北京时一样;外公俯案雕刻作品的姿态,中山公园展览馆里的一件件象牙微刻展品依然没变。我惊喜的声音似乎大了些,其他观众都把头调向我,妈妈也招呼我小点动静,别打扰别人。银幕上呈现时任文化部部长的陆定一同志(妈妈告诉我们的)接见外公的影象,我安静下来,心里却如火一般地自豪和骄傲!</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55, 138, 0);"> 我的外公陈景异先生是中国现代象牙微刻艺术家,师从中国近代微刻艺术大师、他的岳父于硕先生。我的外公的象牙微雕艺术作品,初期曾见北京《晨报》星期画刊。三、四十年代,他先后创作了象牙粒米刻十八罗汉、芝麻粒刻中山先生遗嘱全文等。解放后,外公在中山公园举办精微牙雕展览十多年,接待各国外宾数千人。外公的作品在当时出版的《人民画报》、《电影周刊》、《人民中国》和《北京周刊》及海外报刊上时有刊载。</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0px;">  外公1965年被聘为北京市文史研究馆馆员。</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0px;">电影在继续放映,但后面故事片放了什么我都没心思看了,一直到电影散场后回家,我还拽着妈妈得意忘形地边走边说..…</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