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和右手

半亩方塘

<p class="ql-block">左 手 和 右 手淳化县胡家庙初级中学任蓉艳13991000104这几天工作忙,右手抄写了几万字的东西,搞得手指困乏无力,伸都不想伸一下子,连肩膀肘都酸痛酸痛得抬不起来了。可是没有喘息的机会,依然要写教案,批改作业,要做饭吃饭。作为主人,我很心疼,于是我说休息一会儿吧!左手过来帮助右手放松放松,拍打拍打胳膊,活动活动手指。小憩片刻,右手的疲劳依然没有得到恢复,可是不行呀,得写教案啊!拿起笔,指头僵硬,蜷曲不灵活,那支笔似乎有千斤重。老人都说拿笔轻松,长大,一定要拿笔杆子。在孩子过周岁抓周的时候,每一个家长都希望孩子能抓到一支笔,希望他们将来能成为依靠笔杆子生活的人。可是,此时此刻,这笔咋这么沉重呢?嗯嗯,不行啊,得写,使劲握住笔,慢慢的一字一顿地写,像刚学写字的样子,显得笨拙,僵硬。坚持着,坚持着,终于写完了。就突发灵感:右手日复一日地工作,何不让左手代劳一下?想到这,自己都笑了。试试吧,左手拿起笔,看着怎么那么不协调?好像天生不该拿笔似的,杵在那里,看着就不合适,显得怪异。居然不会,不知道字怎么写了。终于想起来了,一横一竖,一撇一捺,歪歪扭扭,难看极了。那状态,简直像没有见过电脑的人,却让她在键盘上敲字一样,半天没写几个字,扭的我腰疼,算了算了。我住在三楼,并且没有下水道,每次生活污水都是一桶一桶地往下提。此时此刻,就有一桶。我不加思考,右手就去提那一桶,好重啊!用力一提,胳膊就像脱臼了一样。不行,实在不行,放下了。提不动,怎么办呢?这事左手应该可以吧!想着就去提,同样的一桶水却显得异常的沉重,好不容易走了两步,艰难的样子实在难看难受,简直像滑稽表演。左手负重,似乎都不会走路了,腰不知道往哪边弯,胳膊不知道要不要蜷一下,直直地垂挂一个重桶,两条腿似乎都迈不开。实在不行,放下吧,还是右手来吧。也许右手有些生气,提起水桶,除过累,丝毫没有违和感,居然一口气提到了污水池边。我更加心疼我的右手了,回到家抹上香皂,仔仔细细地认真真真地,洗了一下右手,抹上护手霜,在太阳底下揉揉搓搓,好吸收。居然发现两只手不一样,右手色黑、皮厚、粗糙,纹路也多。日日陪伴我的左手和右手,居然有这么多的差异。我居然从来没有仔细的观察过,这一观察让我震惊不小。在出生的时候,左手和右手是一样的,长的几乎一样,只是祖先给他们命了一个左手和一个右手,可是他俩的命运咋如此的不一样呢?想起小时候,刚开始学吃饭的时候,明明左手可以用,但人们却要求一定要用右手,左手却只是稳住碗边;开始学写字了,明明可以用左手,大人们却要求用右手,左手却只是摁住本子的一角。渐渐的,无论是干什么,自然而然,首当其冲,都是右手。</p><p class="ql-block">小学是在那砖混结构的房子里上的,冬天西北风呼呼地从房顶刮过,用钉子卡住的玻璃窗户啪啪作响,似乎随时都能掉下来,结实的木板门,年久失修,手掌宽的缝隙,在狂风的侵袭下越来越大。在教室里上课的我们,小手冻的通红通红的,有的肿得像面包,有的已经冻破,也有的已经化脓。我记得,那时候似乎作业很少很少,特别需要写字的时候,右手露出拇指和食指,僵僵地捏着笔,歪歪扭扭地完成作业,而左手早已缩到袖筒里了。每学期开学的时候,都要拔掉疯长了一个暑假的杂草。划片分区,责任到人,小小的我们干起活来很卖力的,撅起屁股,左手拖住草尖,右手一使劲,就连根拔起。长吁短叹的时候也很有成就感。日久天长,右手受冷受冻,受苦受累,所以看起来就苍老了很多。可是左手就不一样了,不但出力少,受罪少,而且还经常出彩亮相,博得啧啧的赞誉。记得结婚的时候,我穿上一袭洁白的婚纱,带上精致的妆容,心情忐忑地在等待着我的新郎。他来了,突破层层的难关出现在我的面前。一身深蓝色的西装,帅气逼人,满眼幸福地把一束漂亮的花捧在了我面前。四目相对,我不加思索得左手上去就接住了那束花,那么自然,那么顺手,似乎经过了千百次的彩排一样。此时此刻,左臂打弯,左手竖起那束花,简直是天作之合,花,是那么的鲜嫩娇美,手是那么的白皙修长,挽住胳膊的右手似乎也被这一幕惊艳了,不由得咯噔一下。匆匆跟着新郎坐上车来到了大酒店。酒店人山人海,中间一条又宽又长的红色地毯直铺到舞台中央。司仪大声的说:“有请新娘上台!”我左手捧着花,右手拖曳着裙摆,轻轻地缓缓地走过去。心情紧张地站在了舞台中央,把捧花交给了我的伴娘。不知道过了多久,司仪大声说:“请新郎给新娘带上戒指。”我转过身,不由自主的伸出左手,翘起无名指,他微笑着单膝跪地,小心翼翼地给我套上了那枚亮闪闪的黄金大戒指。在热烈的掌声中,我定睛一看,由衷的在心里赞叹道:“好漂亮的戒指!好漂亮的左手!”右手似乎也很羡慕,上来轻轻地把戒指往上拢了拢,悻悻地下去了。婚礼结束了,我时常有事没事的就抬起左手看看,欣赏欣赏我的左手,欣赏欣赏我的戒指,内心感到分外的愉悦和满足。 时间过得真快,十年弹指一挥间。那天我和老公逛商场,他非得把我拉进一家手表店,看看这一款,看看那一款。我一边看一边嘟囔:“又不买,看这干啥!”“干嘛不买?结婚十年了,送你个礼物呗!我一听又惊又喜,走马观花得看了几款,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最便宜的也得两千块钱,就使劲地把他拉出了那个表店。!两天后的一个下午,我收拾茶几的时候发现一个精致的黑色的小盒子,盒盖上一个漂亮的职业女性,满面幸福地看着胳膊上的手表。我内心一震:“莫不是买表了?!”迫不及待的打开盖子。瞬间一种幸福的感觉传遍了我的全身,小心翼翼地把它从盒子里取出来,打开卡子,毫不犹豫地戴在左手上,转过来看转过去看,特别地美,椭圆形的表盘,简洁小巧精致,再配上两条深棕色的真皮带子,看起来特别优雅。右手上来紧了紧手表链子,摸了摸表盘。然而戴着顶针的右手咋那么刺眼。我把两只手摊平放在膝盖上,对比如此鲜明。左手戴着金灿灿的戒指,崭新的手表,而右手套着一个陈旧的顶针。在阳光下,左手显得白净,修长,而右手显得干瘪皱巴。温暖的阳光晒得我迷迷糊糊,一会儿似乎看见很多萤火虫在周围飞来飞去,非常漂亮。忽然,我好像听到了对话声。右手说:“你真幸福!”没想到左手长叹一口气说:“幸福什么呀?这个戒指戴上是不是有点小?这个表盘是不是有点大?都有些不协调。你看小张带着那个戒指钻石的,好漂亮哦。人家戴的表,劳力士的,好精致。我啥时候能戴上这样的戒指这样的手表?”说着陷入了深深的苦恼之中。转而他问右手:“幸福吗?”右手若有所思地说:“幸福呀。”说着右手拿起了教案。左手不解地问,:“你幸福什么呀?”右手放下笔,看着本子慢慢地说:“我的幸福——在于创造价值。”……接下来一阵沉默,空气异常的安静,我只感觉到心脏在咚咚咚地跳。为了缓解气氛,我说:“看看抖音吧。”说着打开了手机,抖音里传出了马季老先生的声音:“五官分工不一样,得互相支持,互相帮助,团结起来才能干出点事儿来呀!”右手慢慢伏在了左手左手背上,他们一块轻轻地放在心口上,静静地感受着生命的律动。阳光下,那盆君子兰,异常的茂盛,每一片叶子都是那么的明艳。</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