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雪《黄河之风》日本东京展(2007)年

野雪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黄河之风》野雪日本东京展</p><p class="ql-block">2007年5月16日下午我乘坐国航降落在东京成田机场。来到了我盼望已久的日本。以至于友亮先生一见我的第一句话就说:你终于来啦!</p><p class="ql-block">日本之行是緣于老朋友日本驻华大使阿南惟茂夫妇的邀请。在日期间访问了枥木县、长野县蓼科山圣光寺、东京市、大阪、镰仓诸寺、京都、奈良东大寺、药师寺、法隆寺等,很遗憾没有能如愿拜访奈良鉴真大师的唐招提寺,当时正在修复不对外开放。真正感受了中国历代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耳闻目睹了中日几千年友好的佳话和文物见证。感慨万分!</p><p class="ql-block">5月24日下午在位于东京市日本大学附近的银舍画廊举办主题为《黄河之风— 野雪展》的纸本水墨画展。展览由阿南惟茂大使主持,日中友好协会协办。盛况非凡。酒会期间就有不少人订购了作品。没有想到日本人很喜欢我抽象的水墨作品《黄河》系列。也接受了日本《日本与中国》报纸、《日本新华侨报》的采访。</p><p class="ql-block">展览期间我的老朋友中国旅日著名作家亦夫先生的陪伴和帮助让我也感受到了异国乡情的温暖。感恩永远!</p><p class="ql-block">在日期间也体验了温泉文化、相扑文化、茶道、香道、日本佛教文化及日本社会民间意识对自然和世界和平的祈愿。在日本我感受了“门不閉户,路不拾遗”文明社会的概念和本质。</p><p class="ql-block">5月29日从大阪机场出发回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特别感恩阿南家族成员的厚爱和照顾!感恩在日本所有相遇!</p> <p class="ql-block">《黄河之风》野雪展请柬</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阿南史代在请柬书上用日文对野雪的介绍:</p><p class="ql-block">1962年陝西省北部生まれ、西安美術学院卒、中国人画家野雪氏の個展「黄河の風」は、 24日から東京で開催されている。阿南前中国大使夫人は次の推薦文を寄せっています。</p><p class="ql-block">現代中国の若手画家を代表する野雪は、陝西省黄河のほとりに生れ、黄河源流への憧れと仏教に対する敬虔な祈り、そして、古都西安の文化遺産をその作品のテーマとして創作活動を行っています。野雪の力作を通して"黄河の風"を感じ取っていただければ幸いです。</p><p class="ql-block">—— 阿南史代</p> <p class="ql-block">《日本新华侨报》采访报道:</p><p class="ql-block">中国画家野雪日本办画展</p><p class="ql-block">黄文炜</p><p class="ql-block">5月24日至26日,中国画家野雪画展《黄河的风》在东京银舍画廊举办。野雪生于陕北吴堡县,受教于西安美术学院。1999年获美国亚太艺术研究院《亚太艺术大奖赛》优秀奖,同年获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二十世纪艺术贡献奖金奖提名,作品为欧洲及东南亚私人藏家收藏。2004年7月9日应美国协和艺廊邀请,“野雪当代画展”在美国纽约法拉盛协和艺廊展出,作品《秦俑》被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收藏。</p><p class="ql-block">这是野雪第一次在日本举办画展。其中还有段佳话,多年前,野雪在北京认识了前日本驻中国大使馆阿南惟茂和夫人阿南史代,阿南夫妇颇为赏识野雪的才艺,故为他牵线搭桥,邀请来日举办个人展览。阿南夫妇均参加了5月24日的画展开幕仪式,当天野雪在会场还用日本友人赠送的笛子吹奏中国乐曲,阿南史代和野雪一起唱起了陕北民歌,博得在场人士的喝彩。</p><p class="ql-block">众多日本政界、书画界人士前来观赏了画展。有日本版画家看过野雪画展后告诉记者:“这些画创作手法很新颖,颜料很特别,但是看上去很亲切,能够理解作者的思想。自古以来,日本的画家就是从中国的画家那里学到了很多东西。”有日本观众当场就订购了野雪的画作。初次来日办画展获得成功,野雪表示:希望多为中日文化交流做贡献。</p><p class="ql-block">阿南夫人很开朗,走到哪里就把笑声带到哪里。她告诉我:我走遍了中国,我的中国朋友说不定比你多呢。我</p><p class="ql-block">问她:在中国旅游,人家知道您是大使夫人吗?她说:我没说,我只说我是日本的少数民族。</p> <p class="ql-block">《日本新华侨报》</p> <p class="ql-block">与日本侨报段耀中先生结缘</p> <p class="ql-block">观看相扑比赛</p> <p class="ql-block">阿南大使主持开幕。</p> <p class="ql-block">一直陪伴我布置展览的老友旅日作家亦夫先生</p> <p class="ql-block">日本香道士高桥夫人在展览现场做香道祈福。</p> <p class="ql-block">猜香</p> <p class="ql-block">赴奈良药师寺拜访住持。</p> <p class="ql-block">圆仁法师故里梨木县壬生寺与阿南史代女士举行画展。</p> <p class="ql-block">参观奈良法隆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