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编辑整理 笺注出版《黎淳诗集》的认识和感受

江湖

<p class="ql-block">  去年年末,黎安常先生提出,要我编辑整理、笺注出版一本《黎淳诗集》,以纪念黎状元诞辰600周年。 </p><p class="ql-block"> 我花费近一年时间,完成了这一工作。本来,不到一年时间,是不可能完成这部古籍的笺注工作的。这次,我是利用了十年前的研究成果。我在将《黎文僖公集》交给段心惠先生作校释之前,我已经完成了前五卷的笺注工作,这次正好派上用场。</p><p class="ql-block"> 虽然笺注工作做得不好,书中可能还有很多缺点和错误,但是,能够在这次会议之前,将目前可以找到的黎淳的诗作汇编成集,加以注解,编印成书,呈现在大家面前,也算是了结了黎氏后裔的一种心愿,完成了华容县历史文化研究会的一项研究课题,为纪念这位600岁的华容先贤,献上了一份薄礼。</p><p class="ql-block"> 黎淳的著作,华容黎氏后裔好像没有保存。我多次去国家图书馆也没有查到。十多年前,我发现网上有《黎文僖公集》售卖,价格2000元。后来,我通过上海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江华获得了这本书。</p><p class="ql-block"> 六年前,段心惠父女校释《黎文僖公集》,由岳麓书社正式出版,可谓劳苦功高。现在为什么还要编辑出版黎淳诗集呢?主要是黎淳没有专门的诗集,《黎文僖公集》中,所录黎淳诗作只有280首,就连黎淳吟咏华容十景的诗都没有录入。本诗集录入的黎淳诗作共有324首。这增加的44首诗,是从有关文献中找到的。尽管可能还有遗漏,这应该是目前收录黎淳诗最多的诗集。</p><p class="ql-block"> 我这次的笺注工作,除字词注解之外,把弄清楚黎淳诗作中所涉及的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作为重点,力争为读者读懂黎淳诗作有所帮助或启迪。历史人物又分为黎淳同时期人物和黎淳之前的古代人物。对于黎淳之前的古代人物,多涉及文献典故,倒是容易查清楚。而黎淳同时期人物,对于今人而言,也都是五百多年前的古代人物,是不容易弄清楚的。诗集共涉及古代人物260多人,已查清或基本查清楚的约240人,占比90%以上。其中,黎淳同时期人物约180人。这些人物,有的是黎淳同榜进士、同年举人,有的是黎淳的同朝僚友,有的是黎淳的门生,有的是官场前辈,有的是黎淳同时代文坛名家,有的是家乡的乡友学友,有的是家乡的父母官。我通过查阅这些人物出生地府县志中的《选举志》《人物志》,为官地府县志中的《职官志》《名宦志》,或者查阅《明清进士题名碑录索引》《明代登科录》《明清进士录》《明实录》《皇明人物考》《皇明宪实》《国朝献征录》,查阅有关姓氏族谱或其他相关文献,来查清这些历史人物的基本信息。由于时间久远,诗中涉及有些人物因缺少查找要件,一时无法查清,只能存疑。通过笺注《黎淳诗集》,我作了一次“神交古人”的探索,获益良多。</p><p class="ql-block"> 《黎淳诗集》中的“题画”诗作有60多首。涉及明代著名画家沈周、王谦、夏昶、吕端俊等的画作。书中所用插图18幅,其中就有这些画家的画作,画与诗作内容相匹配,以便读者更好地领会黎淳的诗意。</p><p class="ql-block"> 通过笺注《黎淳诗集》,我有几点认识和感受:</p><p class="ql-block">黎淳贯通今古,学养丰赡;</p><p class="ql-block">黎淳忠诚正直,狷介谨慎;</p><p class="ql-block">黎淳高洁清廉,结交众多;</p><p class="ql-block">黎淳儒雅清丽,诗文宏博;</p><p class="ql-block">黎淳为人平易,情深义高;</p><p class="ql-block">黎淳兼收博采,涉猎广泛;</p><p class="ql-block">黎淳文冠天下,名垂千古!</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