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

莺飞

《舞台》莺飞原创 <p class="ql-block">图片源自网络,真诚致谢!</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闲暇之时前往万达,正值周末,灯火辉煌的万达比平日更多了几许喧嚣与热闹,琳琅满目的服饰商品,名目繁多的美食饮品,属实令人目不暇接。一楼大厅的舞台上,一群孩子正在参加走秀活动,小选手们各个精心装扮。女孩子们的公主裙,晚礼服,唐装汉服,精灵装扮,应有尽有。男孩子们也毫不逊色,民族风,日韩系,牛仔款,西装革履的绅士范儿,一应俱全。舞台上一个个小选手表现不俗,训练有素。鱼贯而出的他们,仿佛瞬间变身为超级名模,所闻所见,让人惊叹不已,赞不绝口。</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家长们有的捧着相机化身摄影师,有的手捧水壶服装,俨然成了最忠实的经纪人,皆全神贯注,目光炽烈地追逐着舞台上自家孩子的身影。我不禁莞尔,父母的确永远是孩子最忠诚不二又最任劳任怨的粉丝呀!对于这类商场营销模式我早已司空见惯,不过因为周围人们的驻足观看,再加上炫酷的音乐,时尚的华服,前卫的造型,热烈的掌声,场面热火朝天,沸腾不已!一瞬间仍是让人心潮澎湃,不舍离去。望着眼前的一切,我一时间有些恍惚,思绪飘转间,仿若回到了三十多年前,又登上了那个属于我的舞台,我人生中的第一个舞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犹记得,那是我小学三年级的时候,那时我只是一个懵懂的孩子,没有素质教育之谈,也没有什么明目繁多的特长班,兴趣班。绝大多数孩子的教育都属于信马由缰听之任之的那一类,如我们这样,生于父母双职工的家庭,甚至还有属于我们自己的少儿读物的孩子,就已不知令多少人艳羡不已了!孩子们都如同一颗颗被随意丢落的种子,随意发芽,恣意生长着。在这样的环境中,我竟也莫名其妙地展现出了些许语言方面的能力。那一年当地教育部门首次举办少儿故事大赛。规模如何,不得而知,但在学校里却也极受重视,而在孩子们中,更无异于惊天动地的大事情。先是班主任在各班筛选,随后是学校内部进行选拔。在那个简陋至极,却在我们心中神圣不已的副校长办公室里,几个年级的孩子一番角逐之后,我竟然最终有幸被选拔出来,代表学校去乌达新区参加比赛。</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对于当时坐着公共汽车出趟门都无比稀罕的年幼的我而言,乌达新区自无异于犹如大城市一般的存在,而靠自己得以代表学校出去参赛也自是一件了不得的喜事,我怀着无比雀跃的心情冲回家里,第一时间把这天大的喜讯报告给父母,可惜我实在记不起年幼的我当时是否道明了事情的原委,再加上当时也没有微信手机等便于家校联络的方式,甚至电话都是难得一见,总之,我的话并没有引起父母的重视。记忆中第二天,当我怀着忐忑不安却无比喜悦的心情,在辅导员老师的带领下,坐上老旧的公共汽车,在它漫长的呻吟声中,冒着严寒,一番颠簸,奔向新区时,我依旧穿着与平时一样的衣服——记不清什么款式但绝谈不上好看的外套,姐姐退下来的一件过时的袖边脱线的毛衣,一条褪色的长裤,记忆最最深刻的是那顶橘色的针织帽子,当时并不觉得什么,但现在想来却只有一个印象——实在丑的天怒人怨,土得无言以对!如同乡下娃进城一般,这样普通至极,如一只丑小鸭的我就这样第一次草率地登上了我人生中的第一个舞台。参赛的内容也并没有谁帮着精心准备,可直至今日却也牢牢记着,那是语文课本中的红色长征故事《金色的鱼钩》,现在想来,无人辅导下,能一字不差的背下来那么长的篇目,属实也挺不容易。</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比赛的过程已然并不清晰,只记得看着别的选手好看整洁的样子,小小的我心底实在有些自惭形秽,觉得与人家相差甚远,但一切犹如梦幻般,莫名其妙。比赛的结局并不太坏,我竟然也有幸获了奖,奖品是一本大大的集邮册,当我捧着大奖回到家中之时,母亲才后知后觉地得知我竟然是代表学校去参加了这样“高规格高级别”的比赛,深叹未曾把我好好地装扮一番……其实即使装扮,在当时经济条件之下,我也实在想不出又能好到哪里去!虽然这场经历连一张照片也不曾留下,却仍然在我的记忆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让我在后来每一次遭遇坎坷之时,得以浮出水面,稍加喘息与鼓舞,而再度望见前进迷雾中的属于自己的航标。</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时光如水,悄然从指尖划过,有时吝啬的不肯留下一丝踪迹,然而它却也是慷慨的,在你心田上刻下宝贵的记忆,让你的人生变得充沛而丰盈。感叹感慨时代的发展给予我们今日的繁华与富足,也同样感恩感谢往昔岁月中,生活所赐予我们的点点滴滴。相比于今日的花团锦簇,满目光鲜,那些看似苍白的记忆,更像是贫瘠土地里执着绽放的那一朵小花,和那满面沧桑后偶然展露的一抹笑颜,纵使微不足道,纵然一闪而逝,却更让人怦然心动,更让人为之泪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不论生活平顺亦或不幸,愿你的目光依旧澄澈如水,蓄满平和宽容,愿你的内心依旧柔软如初,不失正直善良。愿你人生的舞台不只有灯火的璀璨,悠扬的音乐,更有内心的丰满与厚重,高贵与从容……</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