炉暖待茶香

菡萏

<p class="ql-block">文字、制作:菡萏</p> <p class="ql-block">  我是在唐诗宋词里恋上喝茶的,诗词里茶香透齿,水碧凝烟。</p><p class="ql-block"> 那时年纪尚小,并不识茶的冷暖与味道,不懂茶的安逸与从容,只是单纯的觉着卧起弄书琴,笼暖焙茶烟是文人该有的风雅逸趣。</p> <p class="ql-block">  彼时喜欢元稹的早茶,有芬芳,有形态,有色彩,还有晨曦。喜欢钱起的午茶,有红尘,有翠竹,还有蝉鸣。也喜欢苏轼的晚茶,可煮,可斟,可听更,还可品读文人雅士对月吟诗的寂寞与洒脱。</p> <p class="ql-block">  岁月渐老,脾胃日虚,慢慢的不愿侍弄雪沫乳花的清茶,开始执着一些苍桑醇厚的味道和温润久远的香气,以及炭火摇红的暖意。</p><p class="ql-block"> 红泥火炉里的茶香,是我和冬日相惜相许的约定。是烟火与诗意奢侈的相融,是饭香里的诗酒年华,是诗和远方后的人间烟火。</p> <p class="ql-block">  因为喝茶的年月日长,家里摇摩茶具渐多。</p><p class="ql-block"> 可对于泡茶,我却从开始的极度认真 到了现在的极度任性。</p><p class="ql-block"> 水嫩不嫌,水老不弃。水嫩了,我看茶叶在淡烟里迷离聚散;水成了,我在轻酌慢饮中静品茶趣;水老了,我沉浮在浓郁的茶香里静静的,阅己,再悦己。 </p> <p class="ql-block">此时,我依旧是不识茶的,我只是喜欢展一本收藏很久的线装书,围着红泥火炉,插一线檀香,融一壶雪水,歪在茶桌后,假装超然逸世。</p><p class="ql-block"> 不看书,不品茗,懒懒的看着茶卷茶舒,漫不经心的听沸水在万籁寂静里,浅吟低唱。神思恍惚又恍惚,似乎有浓郁的茶香,贯穿泠泠窗影,隐入了谁的斜阳古道。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此时,是否有人和我一样,斜倚在窗台,听风,看雪, 暖壶,待茶香……</p> <p class="ql-block">注: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侵权必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