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抛弃这个年轻人

新疆 贠红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中秋节前两天,是小姑结婚十周年纪念日,决定热热闹闹庆贺一番,全家人和沾点裙带关系的,都被邀请了,亮亮当然也不例外。宴会很丰盛,共三桌半,全是奶奶、妈妈和小姑动手做的,花样多,味道好,大家边吃边赞不绝口。席间,家人都频频举杯,祝小姑白头偕老。最后,亮亮给所有人斟满酒杯,高高地举起来说:为小姑、姑父坚贞的爱情之花,越开越鲜艳,永远不会凋谢而干杯!大家都步调一致地一饮而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宴会结束后,夜色已经很浓,月亮的清辉也早已洒满庭院绿中透黄的树叶。周围大街小巷橘黄色的路灯也开始大放光明,人流车流渐渐稀疏起来,各种嘈杂声似乎也沉寂一些了。这时,吃饱喝足的人们集中在客厅里吵吵嚷嚷地闲聊着,他们边说话、边看电视、边喝茶、边打饱嗝、边剔牙缝的,个个都显出兴致勃勃的谈锋甚健的样子,迟迟不愿散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亮亮是个英俊、魁梧、威武的男孩,实足年龄还属于白马王子型的人物,受到许多女孩的青睐,他不到二十二岁。他夹杂在人群中,和自己的第五个女朋友,亲昵地坐在一张双人沙发上,互相挑逗着,戏谑着,一会低头喃喃细语,一会儿仰头哈哈大笑。两人都满脸通红,略带醉意。亮亮当着众人的面,一根接一根地抽着香烟,而且翘起二郎腿,悠然自得地吐出一串串烟圈。他根本不把长辈们劝告和怒视放在眼里,依然我行我素地向人们示威、挑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亮亮,你过来一下。”年近四十的小姑,把亮亮领到客厅的一个角落,想开导开导他。她说:“亮亮,你也不小了,该懂事儿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又怎么了,小姑。”亮亮不满地嘟噜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是你的女朋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对,算你有眼力。”</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你真的喜欢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爸有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要是另一个女孩的爸更有权,而且是他爸的顶头上司,你会怎么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我再比较,再选择,再上一层楼。”</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你真是个玩世不恭的浪荡公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小姑,现在谁不是这样,当不了官的,就想方设法地靠拢当官的。有了权什么都好办,我们家都是普通老百姓,所以你才到山区去担任小学教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不认为是这样。我劝你,亮亮,生活要严肃一些,否则要吃大亏的。你呀,别像花蝴蝶,采了这朵花蜜,又飞往更鲜艳的一朵。爱情是浪漫的,但不是风流的,要认真对待。人要是这一步棋走错了,会全盘皆输的。你要好好想想,要听小姑的劝告。你这是第几个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也说不清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太不像话了。你还是个孩子,就接二连三的换女朋友。我这次回来,听你爸、你妈说,周围好些人都说你的闲话。”</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绯闻才有名气。小姑,你看有些明星,不是边制造绯闻,边在舞台上教育人,而且这些人名气越来越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她)不要脸,我们家都不能出这号货色,人从小就要爱惜自己的名誉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名人都不怕,我一个平民还怕什么?这也是开放嘛。”</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胡说!你要是改不掉这毛病,不但要毁掉你自己,而且要给我们这个家庭蒙上一层阴影。听话,要学好,别让小姑失望。有几个客人要走了,我要送送他们。有机会我们再谈谈。噢,明早我要回去了,大概好长时间回不来。亮亮,我再说一遍,要学好,可你......”</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去吧去吧,小姑,我已经是成人了,我会走自己的路。”</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次谈话就这么结束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标榜自己会走路的亮亮,在和小姑分手后,不但把她语重心长的教诲忘掉了,而且和家人闹翻了搬出去居住了。理由是长辈们对他干涉过多,稍不顺眼就训斥,行动太不自由,总感到经常有种无形的紧箍咒,束缚着自己的放荡不羁的生活。他认为,这是两种思想、两种观念、两种势力的较量,是势不两立、水火不相容的。父辈们的那些榜样,和从老脑筋、老正统、老顽固嘴里唠叨出来的话,全是些陈词滥调,离这个时代太远、太远了,这使他心烦、苦恼,直接影响他的性格个性发展,妨碍他追求个人幸福生活。在父辈们看来,他这花花公子式的青年,一言一行都和老人们格格不入。双方经常为此争吵,致使家庭氛围变得越来越阴沉,大有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另起炉灶就不同了,这真是海阔凭鱼跃,自己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谁也管不住了。因此,在亮亮单独居住三年半期间,先后结婚两次;还以谈恋爱为名,和三个女子同居过;情妇有多少,那就很难说清了。后来他逐渐悟出一个自己认为应该遵循的真谛,就是对有权人家的女儿淡漠了,他认为,权利算什么,只能辉煌、荣耀一时,是过眼烟云罢了,只有金钱才是实实在在的,是长期的,永久性的,有数百万元存在银行里,靠利息也够自己挥霍了,于是他甩掉那些当官的女儿,双眼紧盯着大富豪的千金。他曾找到一个,同居后尝到财富的甜头,但不久又被一个更富有的女孩儿吸引住了,并用那惯用的一套,山盟海誓地表白着、追求着。他就这样朝三暮四、朝秦暮楚地不断更递着。人生活糜烂了,也就臭名远扬了,周围人也就唾骂或者怒目相视了。就在这时,亮亮的父母亲要纪念银婚,家人都主张大搞一番,以表示祝贺。在邀请的人员名单,父母提出勾掉亮亮的名字,可从山区专程赶来的小姑却坚持要他来。这不只是要创造合家欢的场面和气氛,更重要的是她从未放弃教育外甥的信心。教师嘛,就是教育人的导师,相信她会把亮亮从悬崖岸边拉回来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父母亲的银婚纪念日,是初夏季节,这一天像过重大节日一样,来宾多,场面大,菜肴丰盛,热闹非凡,人人都喜气洋洋的,频频拱手的、举杯的祝贺着。亮亮带着一个女孩,和小字辈们围着一张圆桌吃喝。长辈们、亲友们都不愿理睬他,最礼貌的待遇是冷冷一瞥,缓缓点点头,算是打招呼。爷爷奶奶和父母亲看见他,都脸色骤变,双目燃灼着怒火,显出一付恨铁不成钢的样子。亮亮对这些不屑一顾,依然嘻嘻哈哈地挑逗着,调笑着,吃喝着。宴会快结束时,小姑过来拍拍他肩膀,把他领进卧室促膝谈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你真的堕落了,亮亮。”小姑单刀直入地埋怨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又怎么了,小姑。这不是堕落,这是爱情!”亮亮强词夺理地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你这不是爱,更不是情,是游戏,是放荡,是玩火,总有一天,你会被焚烧掉的。你呀,亮亮,你知道什么人才过这种生活?......是恶棍,是流氓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可不是这种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为什么没有稳定的婚姻生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小姑,不知怎的,我和一个女孩混几天,就感到厌倦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是你从没有真正爱过一个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不会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爱上一个人,感情怎么会转移到另一个人身上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难道就不能同时爱两个、三个?”</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你这是两三个?”</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你爱一个,甩一个,又爱一个,又甩一个,这么没完没了地下去,什么时候才能划上一个句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只要逗号,要句号干什么?再说我还有另一个目的,就是捞钱、捞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捞到了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目前还没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你......你怎么有这种念头......这......这可是卑鄙的......”小姑气愤地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小姑,别生气,我只是开玩笑嘛。”亮亮急忙掩饰着。停了一会儿,他接着说:“不过,小姑,真的,我怎么会有这种毛病,我也感到这么下去收不了场,可怎么也改不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你想改不想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想改,但一遇到更漂亮的女孩,不知怎么的,我就控制不住自己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你还是没有一个好的人品,没有一个正派人应遵守的道德标准。正因为这样,你才没有真爱,不,没有感情,只是玩世不恭,逢场作戏,或者说是玩弄女性。今后你和任何一个女孩来往,如培养不出真正的爱情来,就要赶快分手,千万别再发展下去。爱情——我指的是纯洁的、不含一点杂质的爱情,还是需要专一的,不能像选购一件商品似的,挑来选去的,没有个尽头。你既然爱上一个人,就要爱到底,做同甘共苦的夫妻,要海枯石烂不变心。这是做人的起码标准。一个人的好坏,往往在爱情、婚姻问题衡量出来。你现在的所作所为,不是婚姻,更不是爱情,再这样发展下去,你会毁掉自己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些道理我都知道,可我一碰到诱惑力极强的新女孩,就不自觉地想抛弃旧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你这不但人品低下,而且是意志薄弱。因此,你对任何女孩都不会产生真爱,只能挑来换去地不断更新,总想找一个绝代佳人。这样对待生活太不严肃了。你可能认为我这当教师的是在说教,我不说教又有什么办法?家里老老少少都做出了好榜样,你为什么不好好学习?你呀,真要气死我们了......难道你没有追求,只知道吃喝玩乐?你哪来的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小姑,不瞒你说,我是靠女人养活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你要知道,人间是有羞耻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有时想,只要自己过得好,其他的我就懒得管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你真不可救药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你放心,小姑,我是不会犯罪的,不会蹲大狱的。你的话我要听,你是我的长辈嘛,不过,我有时管不住自己,今后自己的路还是要自己走的,自己的日子还是要自己过的,再过几年看我们谁最强,是最富有,谁最能出人头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就是你今生追求的目标?”</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对,我从不隐瞒自己的观点,我要追求自己的幸福。”</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算我白说了......你,你要气死我了......你这是什么幸福,你这是自掘坟墓......”小姑再没说出一句话来,她的心脏病犯了,家人急忙抢救着。</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宴会结束后,小姑的病情也好转了,下一个节目是照全家福。春天午后的阳光仍是明媚的。摄影师在庭院用三脚架撑起照相机,屋檐下摆放好两排凳子,亮亮和小字辈们已在后排站好,只等老一辈就坐了。摄影师很不耐烦地督催着,可就是不见爷爷奶奶和父母亲出来。小姑回屋去请,老人们就是执意不出场,追问其原因,才知道他们坚决拒绝和亮亮一起合影。看来老人们真的为这个不孝子孙而动怒了,不让步是不行的,她只好回头劝亮亮回避。小姑费了不少周折,这张合家福才算完成,这意味着,亮亮被这个家族驱逐了。这无疑对他是个沉重的打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亮亮领着不知是妻子还是情妇,灰溜溜的走了。他边走边想,哼,你们别瞧不起我,我总有出人头地的时候,那时我再让你看看谁是最有出息的。你们那套观念已经陈旧腐朽了,我一个新时代的年轻人,还是要有自己的看法,走自己的道路。他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认为光有权不行,只有钱也不行,要把这两者集中到一个人身上,就是他既有权又有钱。做这样人家的女婿,那一定会飞黄腾达起来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从此以后,亮亮就瞪大眼睛,在周围搜索着自己心目中的猎物。这当然首先要甩掉现在的妻子,情妇也要全部转入地下,好对外界造成自己是独身男子的印象。他先后找了四、五个,但同居后深入了解,感到都不理想,不是官职小,就是积蓄少。就这样在情场混迹了两年多,也没有物色到一个理想的女性。他正在苦闷、焦躁时,经几个狐朋狗友介绍,认识了一个大公司的董事长,她职务是第一把手,权利很大,从来是说一不二的,经济上相当富有,仅私人存款就达千万元,就是年龄大些,不过这有什么关系,社会上老夫少妻那么多,为什么少夫老妻就不行?他要打破这个常规,只要个人目的能达到,也顾不得那些早已过时的世俗了。两人一见钟情,第二天就在五星级宾馆举行了全城最豪华的婚礼,第三天他就被任命为公司人事部部长。亮亮如鱼得水,如愿以偿了,他踌躇满志地走路几乎都要飘起来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蜜月期间,有人告诉亮亮,说爷爷奶奶要举办金婚庆典,日期已经定好了,是共和国五十周年大庆前一天。他想,这可是个大现身手的机会,他要出其不意地给全家人一个惊喜,要让他们一个个都羡慕、崇拜自己。尽管他还没有接到请柬,也没有人向他打过招呼,他也要和夫人坐着豪华的进口轿车,带着一份厚礼去祝贺。当然衣着上也要与众不同,最好是结婚时穿的那套进口西服。亮亮和夫人一商量,便分头积极准备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爷爷奶奶的金婚纪念日,是个大喜大庆的日子,全家人都忙得团团转。这一天,家里人都悄悄地议论着,说亮亮和新婚妻子要来。老人们听到这消息,都很不高兴,个个都阴沉着脸,怕给这个吉祥的日子带来晦气。中午,全家人正商量着怎么办,门口汽车响起来了,谁都知道,这肯定是亮亮到了。老人们听说这个孽障回家,都慌忙颤颤巍巍、颠颠簸簸地跑出门,他(她)站稳脚步定睛一看,发现亮亮挽着一位五十多岁的女人,笑嘻嘻地朝他(她)走来。老人们都勃然大怒,几乎是同声吼道:“滚!快滚!赶快滚!”</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沉默一分钟后,亮亮真的滚了,谁都会相信亮亮会幡然悔悟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别抛弃这个年轻人,把他从污泥中救出来吧!</p><p class="ql-block">写于1999年10月13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