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

白亮

<p class="ql-block">照片提供:木  南</p> <p class="ql-block">        诗人北岛说:“一个人行走的范围,就是他的世界”。而我们用旅行的方式去过活,常常会遇见不同的人和事,那是生命中的定数,绝非偶然。它犹如日常风景里的一道彩虹桥,链接起人世间情感上的共鸣线,从而使得美丽情趣走进人们的内心,生活越加变得生机盎然起来。遇见是缘,开心是情。</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照片提供:吕北宁</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 一.巧遇同事</p><p class="ql-block">        国庆节长假出游是一场“凑热闹”的旅行,似乎有些不太理智。但是,想要全家人凑齐出行也非易事。只有利用节假日的连休,才能攒足时间。原想着去桂林看山水,可加价也抢不到高铁车票。转看其它旅游热点城市,策划的车次和时间在一次次优柔寡断中被秒杀。最后只看到剩余的五张到苏州的票,赶紧敲定买下,算是成全了全家出游的行程。在家的时候,好像地球人都涌到西安看兵马俑,可到了江南,依然是人满为患。退休后,我不太反感“扎堆”看风景,尽管拥来挤去有点烦,但总比待在家里发呆强。别说我挤在人群中看景,人在远处看我。这原本“看热闹”的风景,也是一景。</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照片提供:大磨乔伟</p> <p class="ql-block">        走在姑苏城老街,青瓦白墙错落,流水碧波荡漾,旧城风貌犹存,秀美的视觉,别样的的感受。往日幽静的小巷,此刻热闹非凡,歌声、笑声、吆喝声,谱成一曲国泰民安的华美乐章。在拙政园游园,排队入园人群呈Z字状,呜泱呜泱地来回蠕动。维持秩序的小喇叭重复播报着“门票已售罄”,让没票的游客离队。幸好女儿提前网上订票,少了后顾之忧,反正来都来了,有队不怕排,人潮人海中又不缺我们一家。旅中看人,人中看景,既任性又不失乐趣。江南园林之美,无处不在。亭榭楼阁,曲水萦回,琴声处处,绿草茵茵。我根本顾不上细赏那一桥一水,一亭一榭,一花一草的柔情丽色,只能在中秋的阳光下,流连忘返,品味它透着暗色金光的历史轮廓和百年沧桑。</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照片提供:温淑华</p> <p class="ql-block">        为了避免拥堵,景区导向牌提示游客单向行走。我随着人头攒动的人流,摩肩擦踵,步入“听雨轩”旁的长廊,观赏池塘秀色。只见一群彩鱼浮游出水,争抢游客撒下的面包渣,场面像游人一样拥挤不堪。忽然,眼前晃过一人,似曾相识,我未在意。等到人流把她漂到我身边时,这才认出她是我办公室的同事。惊得我俩目瞪口呆,欣喜若狂。她向家人和朋友介绍我是她的老领导“白主任”,我倒有些怅然所失。退休后,我与先贤同僚们疏离,鲜有再听到职务称谓的了。叫“兄弟”的是哥们儿,喊“老白”的是熟人,习惯了被直呼其名。不过,毕竟在千里迢迢外,在茫茫人海中,与曾经朝夕相处的同事,以这种方式不期而遇,比买彩票中大奖的概率还低,心情格外舒爽,禁不住想起那句歌词:“我看着路,梦的入口有点窄,我遇见你是美丽的意外”……</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江南游集锦</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 二.邂逅游客</p><p class="ql-block">        在苏州古运河码头乘船游古城夜景归来,全家人已是饥肠辘辘。遇见遛狗的小姐姐,上前打问当地的特色小吃。她用动听的吴侬软语,推荐了位于闹市区的吴记小园楼。于是,我们打车前往。虽然时间过了饭点,但小园楼就餐仍需排队。热情的服务员看在“扶老携幼”份上,问我愿不愿意拼桌?我一口答应,她便直接领我们入座。拼桌的是个毛头的小伙子,他独自一人用餐。外孙女看见他盘中的大闸蟹,两眼放光,垂涎欲滴。</p><p class="ql-block">        小帅哥见状,大方地说:“拿一只给孩子吃,我还没动筷子!”</p><p class="ql-block">        女儿忙摆手道:“不用了,我们自己点”。</p><p class="ql-block"> 帅哥很有诚意地说:“一盘两只,我吃不完,就想尝尝鲜。”</p><p class="ql-block">        等我们点的菜上齐后,夫人心里过意不去,像是遇见了亲戚似的,屁颠屁颠地给帅哥碗里夹菜,嘴里喃喃地说:“在外都是客,好菜大家都尝尝,别客气。”呵呵,吃饭拼桌,拼出了一家亲的氛围。</p><p class="ql-block">        一番交谈过后,得知帅哥来自深圳,广东土生土长。今年二十二岁,从事3D打印工作。他率真、阳光,为人谦和,举止大方。此行是他利用国庆假期,独游江南,休闲度假。</p><p class="ql-block">        我问他:“一个人吃饭,点了那么多菜,又是东坡肉,又是大闸蟹,还有只炖醉鸡,你能吃下吗?”</p><p class="ql-block">        他腼腆地回答:“光想着尝尝鲜,没考虑那么多……不过,您们可以帮着吃点。”随之,他礼貌地移动菜盘。我附和着动了动筷子,示意吃饱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照片提供:常  胜</p> <p class="ql-block">        这时,服务员小姐姐递过账单。我打眼一瞧,叹赞菜品质量好,价钱还不贵。小姐姐诧异,说我看错了数字。</p><p class="ql-block">        我调侃道:“刚说便宜,你就要涨价”。</p><p class="ql-block"> 小姐姐信以为真,压低嗓音,在我耳边说:“哥,你价压得太狠了吧。这样,我是交不了差的。”</p><p class="ql-block">        我学着赵本山小品的腔调,指着账单说;“我哪里有压价?明明是照单付款呀……不差钱!”</p><p class="ql-block">        服务员这才细看电脑打出的账单,纸面上色浅字花,数码模糊,9和3难辩。</p><p class="ql-block">        我对着小帅哥说:“你是搞3D打印的行家,请你评看。”</p><p class="ql-block">        他仔细辩认账单,蛮仗义地偏袒我说:“像是3吧……”话语一出,那张稚气未消的脸颊上,明显少了点自信的底气。</p><p class="ql-block">        机灵的服务员想出一招,拉我去收银台盯着电脑结算,这样就不会有错了。她言之有理,我只得认怂。</p><p class="ql-block">        我瞅了瞅小帅哥,又逗乐道:“我们在一起拼桌吃饭,为啥我付的多,他付的少?”</p><p class="ql-block">        服务员回答:“您们人多呀!”</p><p class="ql-block"> 我说:“可他剩的多呀。”</p><p class="ql-block">        服务员莞尔一笑:“对!不能浪费,我给他打包”。</p><p class="ql-block">        大家都笑了,气氛一下欢愉而又轻松了许多。于是,我与小帅哥开心买单,挥手作别。</p><p class="ql-block">        走出小园楼时,夜已深了,抬头望月,皎洁又明亮……</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照片提供:徐限平</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 三.遇见机器人</p><p class="ql-block">        在扬州游览完廋西湖美景,拖着疲惫不堪的身子乘公交车返回。一上车,公交司机看出我们是外地乘客,主动热情地让我们出示身份证,说:“节日乘车,外地客人免票。”虽然钱数不多,但感觉很温暖。</p><p class="ql-block">        回到宾馆已是夜深人静,洗漱完毕躺在床上,翻看手机中拍摄的美景照片。猛然想起第二天的早餐券未领取,便拿起床头的电话,打到服务台。热情的服务生回复:“稍后送到”。大约一根烟的功夫,电话铃声响起,传来“请开门”的呼唤。</p><p class="ql-block">        我赶忙起身开门,只见一个半人多高圆柱型的智能机器人,站在门口。我第一遇见这场面,惊诧地有些不知所措。再细细打量,类似脸部圆圆的石英显示屏上,闪烁着“请按键”的提示语。我按图轻点,哗啦一声,开启一扇小窗,里面放着早餐券和我需要的纯净水。我随即取出后,机器人程序性地说了几句客套话,末了还俏皮地来了句:“您不想同我合个影吗?”我急忙转身去床边拿手机,等我出门时,机器人已快走到廊道的尽头,留下了轱辘磨地板发出“咯吱吱”的脚步声。</p><p class="ql-block">        刹时,我有一种人工智能便捷与现代发展时尚带来的欣喜和感动……</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新生儿百天喜宴场景</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 四.生命初见</p><p class="ql-block">        今年10月,我参加老邻居新生孙儿的百天喜庆宴,遇见了曾经一起出游敦煌莫高窟的老朋友。时隔多年,大伙儿对那次旅行,依然是津津乐道,回味无穷。</p><p class="ql-block">         记得我们相识相会时,几家人的孩子进入婚龄期。在一起交流的话题,绕不开孩子的婚姻大事。可那时的“大男大女们”,正处在“言者谆谆,听者藐藐”的状态,任性、固执、不听劝,令父母操不完的心,犯不尽的愁,真有那种“皇上不急太监急”的尴尬。一晃六年过去了,该娶的娶,该嫁的嫁,一个个“脱单”成家。而今我又喝上了“早生贵子”的喜酒了,心情极爽。娘儿们边吃边喝边聊,从孕妇的妊娠、胎教、产后护理,到新生儿住进月子中心和母乳喂养,娓娓道来,听得我是一愣一愣的。甚至说到为孩子起名字,超越了“八卦”的寓意,比网上“积分换名”,好的“不要不要的啦”,开心极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照片提供:白  明</p> <p class="ql-block">        席间,餐厅服务员碰巧送来几只五颜六色的氢气球,令我喜出望外。我拿给外孙女,让她分发到其他小朋友手中。现场点缀起暖洋洋的色调,氤氲出久久不散的喜庆氛围。看着喜笑颜开,欢蹦乱跳,举止活泼的孙辈们,就像漫天飞舞的生命彩球,绚灿无比。再瞧瞧襁褓里熟睡的小囡囡,润乎乎,胖嘟嘟,伸懒腰,打哈气,一副惹人爱怜的小模样,使我有一种生命初见的幸福感。</p><p class="ql-block">        诚然,人从出生开始遇见了自己,到去世离开了自己,欢乐是人生的驿站,痛苦是生命的航程。作为过来人的感受,一生中能遇见一个优秀的自己,比什么都重要。</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 2023年10月27日</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照片提供:夏  丽</p> <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