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有声

当晨曦穿过平仄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秋赋时光</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不负四季的美好</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不负人间忙闲的从容</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在落叶起舞</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落花成殇的寥廓和萧瑟里</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秋光语岁月深情如诗</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携忙闲相宜的心情</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走入秋天的图画里</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绚丽的色彩倾泻着溢彩的秋光</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用由衷的热爱</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给这个季节以静美的渲染</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浸润着删繁就简的时光</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在大道至简中</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简约生活</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精致生命</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诗意光阴</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b style="font-size: 20px;">——题记</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家长朋友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大家好!泛金秋色肆意着美的绚丽多姿,与秋同行,便是人间最好的心灵盛处。本周最令人激动的大事件莫过于太原古县城研学了。孩子们带着对秋的渴望,对自由的向往,结队而行,与秋风对歌,与历史相约,在太原古县城内经历了一场身体和心灵的“髫餮盛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如您所愿,似您所想。孩子们在这场研学过程中经历了所有研学该有的欢乐和收获,其中的细节和精彩我想大家已经从我发的视频和照片中同频共振,情感共鸣了!我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是一件让我出乎意料,却又理所当然的傲娇事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如果您细心观察,您会发现,我分享的几张孩子们的吃饭照片,桌面上空空如也。这不是孩子们饭前的摆拍,而是孩子们在吃完饭后随机而发的真实行动——“光盘有我,物有定位”。当服务员进来收拾餐桌的时候,竟然被眼前的场景震惊,然后不由得赞叹:“”你们双语的孩子素质就是高。”作为孩子们的老师,我在一旁,自然是有点儿沾沾自喜。好习惯幸福教育不再是我们嘴上的一句口号,而成了孩子们行为举止中自然流淌出的文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常常对孩子们说:“读书绝不是为了写好一篇文章,做对一道题。读书真正的目的应该是从别人的故事中不断塑造自己的完美!”你看,大大的餐桌上孤零零的放着一个没有吃完的鸡腿,个别孩子的眼睛已经直勾勾地盯了许久。当我对着孩子们说:“谁想吃,大家就分着吃了吧!”一个急不可耐的孩子起身就往自己的餐盘里拿,可是一旁的另一个孩子立刻就在半空中将他截下,然后这个桌所有孩子的目光齐刷刷地盯向了他。那种眼睛里放射出的严肃,让一旁的我都感觉有些透骨的凉。这时,只见一个小女孩悄悄地对旁边的孩子说:“张老师和王老师一中午给我们分餐,都顾不上自己吃,咱们的鸡腿应该给老师吃。”只见她拿起鸡腿就就向我冲来。一个猝不及防的惊喜就这样与我撞了个满怀,看着所有孩子那种欣喜的小眼神儿,再看看眼前那个裹着油香的大鸡腿,心里面既激动又欣慰。总以为我这个“凶老师”是不招孩子们待见的,没想到,我却一直在她们心里。摸了摸小姑娘的头,对着所有孩子轻轻的笑了笑,然后装作一副并不在乎的样子说:“鸡腿,我才不喜欢吃呢,赏你们了!”小女孩儿端着大鸡腿反回了她们就餐的圆桌,可是那个大鸡腿直到最后都没有人下筷子去吃。这种心照不宣的互为温暖,又一次让我感到了幸福的味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穿梭在长长的古城街巷,一向少于运动的孩子早有些坚持不住了。可是当喇叭中响起健步走的音乐时,我的孩子们个个抬头挺胸,下巴上扬,整齐划一的甩起了臂。夕阳中的他们没有了往日的喧嚣和调皮,每个人脸上的坚毅让我看到了成长的底色。这时,一个小男孩儿凑过来,趴在我耳朵上轻轻地说:“我们班健步走是第一名,我们的行动一定要对的起我们第一名的称号,张老师,您觉得我们做到了没?”我指了指周围的人群,所有的游客都在拿着手机收录着这抹别有风致的精彩!我高高的扬起头,对着孩子们说:“你们是什么样子,四年十二班就是什么样子,你们终于是我的骄傲了!”甩起臂,和孩子们一起在秋风中感受天高云淡的爽朗,这滋味,真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年的时间,我总习惯对孩子们各种严格规范;未来的路上,我仍旧会一如既往的“一丝不苟”。我相信,人的生活就像鸭子在水中游一样,只有极其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任何一种坚持,都不会被辜负,任何一种努力,都会被好运加持!感谢我的孩子们,让我听到了花开的声音!</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冰水为之而寒于水!一场蓄谋已久的研学之旅,促发了孩子们太多的文思泉涌。在众多精彩的美文中,我精选了三篇,就让我们一起跟随着孩子们的镜头去感受太原古县城的美吧!</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太原古县城研学记</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陈若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去过无数古迹,有西安钟楼,有大雁塔,但是最让我流连忘返的还要数太原古县城了。让我们一起走进古县城,开启这次研学之旅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坐上大巴,走了大约40分钟,雄伟壮观的太原古县城出现在了眼前。下了车,我们八个班在秋风中整齐列队。迎来了一场盛大的开营仪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穿过古城墙,我们来到了清明上河园。走进园内的一瞬间,我被流光溢彩的灯光秀吸引了。穿过粉红的桃林,来到宋朝夜市,走进一家高大繁华的酒楼,只见二楼一个女子在声情并茂地弹着琴,另一位女子在跳着舞,那柔美的舞姿曼妙轻盈,让我忍不住陶醉其中。踱步走进酒楼,入目眼前的是一个个复古的木桌。只见戏台上的演员尽情的吟唱着悠悠宋词。窗外一匹匹马儿从旁边经过,我听到外面的马蹄声好像在有序的打着节拍,楼上的琴声不断传来,那一个个宋人坐在桌上谈笑风生,酒杯一碰,情意浓长。窗外细雨绵绵,秋风习习,入情入境的我也忍不住以水代酒,痛饮一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沿着中央大街向前走,绕过一条弯弯曲曲的小巷,就来到了非遗文化营——“花模研习社”。在这里,我们既感受到了磨面的辛苦,又感受到了做花馍的乐趣,真是尽兴而至,满载而归呀!走出大门,我还真有点儿不想走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回望古城,穿越古今,感受宋朝繁华,传承非遗文化,这趟古城研学之旅真是收获颇丰呀!</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太原古县城研学记</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都姜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秋风把树叶吹的金黄,历史让人穿越时空。我们惊喜的不是风景,而是那一段让人难以忘怀的记忆。这一站,让我们走进太原古县城,去寻找文化流淌的印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怀着激动的心情坐上一辆黄色大巴,大约过了半小时,我们到达了目的地。乘着秋风的凉气,我们来到了西门口,看到了厚厚的城墙和清澈见底的湖水。嗅着水塘的气味,我们在这风景如画的湖水旁进行了庄重的开营仪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走着走着,我们来到了清明上河园。360度影城、清明上河图动态演示,仿宋街、小酒馆一一在我们眼前展现,最让我感兴趣的还是桃花源了。走进桃花源,我仿佛看到了桃花洋洋洒洒的飞舞在空中,清澈的月光被染成了粉红色。一位仙气飘飘的诗人正在桃月下饮着酒水,诉说着自己的离乡之情,只见他大手一挥,乌黑的墨水在白净的纸上写下了几个大字,月光把墨水照的又白又亮。听着他诉说着离乡之苦,看着他把酒水胡乱飞散,我慢慢地坐回了原位,也禁不住大哭了一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穿过大街小巷,我们来到了花馍研习社。在老师的讲解中,我们感受到了非遗文化的博大精深,也亲手制作了一个个可爱生动的花馍,相信历史的齿轮会在我们的手中散发出更多沁人的魅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夜晚,我坐在桌前,回想着这一天的所见所闻,心中不由得浮现出太多美的画卷。太原古县城,这座历史与现代交融的圣地,我曾来过。</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太原古县城研学记</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曹睿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打开秋的画卷,走进历史尘封的记忆,领略青砖灰瓦的古城风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乘坐校车从校园出发,一路上看着这澄黄的银杏,我的心里多了一份兴奋。大约过了半个小时,我们看到了一座雄伟的城墙,没错,那就是我们今天的主角——太原古县城。我站在秋风中,沐浴着暖阳的温和,参加了了盛大的开营仪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穿过古城墙,我们来到清明上河园。漫步在桃花林中,我仿佛与桃仙共舞,与花香相会,霎有一种飘飘欲仙之感。来到小酒馆,身心都浸在了清香之中,包间里的人有的在下棋喝茶,有的在划拳喝酒,还有的在观舞叫好。闻着酒香,我走上了舞台,看着舞台上的舞者,一会儿面红耳赤,一会儿泪流满面,我也加入其中,随之舞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绕过一条小巷,我们来到花馍研习社,感受非遗传承。我们开始做花馍了,首先要准备面团、牙签、红枣、黑豆,接着拿出面团,分成八个等份儿,最后从尾部分开捏一下,就变成了鱼尾状,中间再放上一颗红枣儿,就大功告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夕阳的映照下,我们乘着大巴恋恋不舍地回到了校园。这次研学之旅不仅让我成为了“花馍小小传承人”,还让我体验了古城的风采,这里真是一个文化宝地呀!</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站在秋的路口</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天高云淡</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看一片绿意渲染了秋色</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采撷一缕阳光的暖流</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体味秋的清澈与成熟</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行走在风里</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树影婆娑</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淡淡的阳光光影斑驳</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从林间投下</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给大地带来温暖和光明。</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b style="font-size: 20px;">——后记</b></p> 温馨提示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1、离校时间:今天(10月27日)下午4:40随到随接,校车4:30从学校发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返校时间:周一(10月30日)早上7:20前返校,校车6:30在校车点发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2、秋冬交替,流行性感冒严重,请家长星期天不要带孩子到人多处聚集,饮食清淡,多喝水,按时休息。可以提前喝一些预防性药品提高免疫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3、坚持读书,认真完成周日作业。</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