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知之明/谦让(微小说)

信天游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作者/信天游</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图片/网络</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自知之明</b></p><p class="ql-block"> 小王下了夜班回到家,老婆和闺女已经睡下了。小王怕惊扰家人,轻手轻脚走进厨房,接了盆凉水洗起脸来。</p><p class="ql-block"> 老婆睡眠轻,听到动静下床出了卧室,客厅里漆黑一片,只有厨房传来轻微的声音。</p><p class="ql-block"> 老婆推开厨房门,只见一个黑影正在洗脸。老婆当然知道是谁,嗔怪道:“你怎么也不开灯啊,吓我一跳!”</p><p class="ql-block"> 小王一边洗脸一边说:“开灯干嘛,我自己的脸,我知道在哪儿。” </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谦 让</b></p><p class="ql-block"> 公交车到站,一位戴眼镜的男青年提着拉杆箱,从前门上车后挤过人群,来到车厢的中间部位。</p><p class="ql-block"> 公交车启动不久,男青年身前座位上的一位老者站起来,对男青年说:“你坐吧。”</p><p class="ql-block"> 男青年很不好意思,怎么能让老人给自己让座呢?便客气地说:“您坐您坐,我站着就可以。”</p><p class="ql-block"> 老人说:“让你坐你就坐吧。”</p><p class="ql-block"> 男青年说:“那怎么好意思啊,还是您坐。”</p><p class="ql-block"> 老人苦笑着说:“你不坐可以,劳驾把身子挪一挪,你挡在前面,我怎么下车呀。”</p><p class="ql-block"> 嗯?</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2023.10</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