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别山红色故事】何耀榜和红军便衣队在姚畈的活动(1)

北雁南飞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车家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何耀榜带领便衣队长施大信和四个新便衣队员,于小庙岗一带遇到危险。在一处悬崖石缝里躲过敌人大部队的搜捕后,一路趁着夜色,来到了赶鱼儿联络点,结果没有联系上,又忍饥挨饿来到车家山。</p><p class="ql-block"> 地下党女支书的大门紧闭着,四周异常平静。老暗号大牛槽还放在原地不动。何耀榜走到门前,从门缝里看去,发现北屋有着微弱的灯光。</p><p class="ql-block"> “你知道叫门的暗号吗?”施大信也可能看到了灯光。</p><p class="ql-block"> “很长时间没有来,不知道他们现在的暗号。不过根据灯光,估计有便衣队的同志在这里隐蔽。要是真的,她一定会出来放哨。你们去隐蔽,我坐在槽上等她。”</p><p class="ql-block"> “用以前的暗号叫一下吧?”</p><p class="ql-block"> “不,不能。现在情况很紧张,敌人又搜了一天,那样一来就会把他们吓跑。要是再接不上头,今晚和明天一整天都没有办法了。”</p><p class="ql-block"> 同志们隐蔽起来。何耀榜坐在老牛槽上,掏出一支香烟抽着,故意把烟喷得远远的。“真气死人了,不知从哪里来的这多野猫,常常来咬我家的鸡子。你看,一会儿又拉去了两个....”</p><p class="ql-block"> 院子里传来了说话声。门“吱呀”一声开了,走出一个妇女。她似乎闻到了烟味,东瞧西望地走着,嘴里仍在说:</p><p class="ql-block"> “这黑的天,到哪里去找呢?.....”</p><p class="ql-block"> 何耀榜跟她不熟,又加上是个漆黑的夜晚,很难辨清它究竟是不是黄玉兰。</p><p class="ql-block"> "你是黄玉兰吗?”</p><p class="ql-block"> 她听到声音不熟,扭头就往门里跑。找个人好不容易,不能让她跑了。何耀榜疾步跟上去。她转身就想关大门,然而何耀榜的一只脚已经插到大门里了。</p> <p class="ql-block">  “我是从东边来的.....”</p><p class="ql-block"> 不容我说完,她一边用手往外推何耀榜,一边说:</p><p class="ql-block"> “我是说找鸡子的,你到我家干什么?”近前仔细一看,她很想黄玉兰,我这才说道:</p><p class="ql-block"> “我是何耀榜。”</p><p class="ql-block"> “呵,是你呀!可把我吓死啦。”她惊讶地看着何耀榜,“进来,快进来,就你一个人吗?”</p><p class="ql-block"> “还有人。”</p><p class="ql-block"> “人少就进来,人多要到后山去隐蔽。”</p><p class="ql-block"> “不多,五六个人。”何耀榜找来施大信他们,跟着黄玉兰走进了院子。看看没有动静,何耀榜怀疑地问:“有人在这里吗?”</p><p class="ql-block"> “便衣队的指导员甘允来在这里。你们进屋休息,我去叫他。”她向屋后边走去。</p><p class="ql-block"> 甘允来一见到我就哭:“一切责任由我负,何副书记,我要求上级给我处分......”</p><p class="ql-block"> 何耀榜已经估计到是怎么回事了:“受损失很大吗?”</p><p class="ql-block"> “那天夜里,我们从山上下来,到周家湾后面的坳口上,想做点饭吃,被叛徒熊妖带领敌人的别动队围住了。立即展开战斗,在紧急关头,我们从屋上冲下来,把区委书记也带出来了。敌人追赶很急,我们要跳过很高的坎子才能上山,区委书记年纪大,跳不动,就伏在土坎上打击敌人,掩护我们转移,结果他被敌人打死了…”</p><p class="ql-block"> 甘允来又谈了一些敌情,以及地下党和便衣队的工作情况,要求调一个区委书记来领导工作,并且要求上级派一支游击队过来,给敌人和叛徒一个打击,好开展工作。何耀榜答应他,区委书记一时调不来,要他们继续坚持,关于部队,何耀榜到孝感十三区后就派来。</p><p class="ql-block"> 工作安排就绪,何耀榜说:</p><p class="ql-block"> “我要从土诸岭到孝感十三区去,我带来的四个新同志,你们把他们换下来,刘天寿队长另带几个队员送我过去。”</p> <p class="ql-block">(摘录于何耀榜《大别山上红旗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