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晚的月亮如此明亮

春風话雨

<p class="ql-block"> 文/吕心悦</p> <p class="ql-block">  窗外一轮明月,月光如纱笼在大地上,给黑暗的世界镀上了一层轻柔的光。</p><p class="ql-block"> “夜夜想起妈妈的话,闪闪的泪光鲁冰花,天上的星星不说话,地上的娃娃想妈妈……”我坐在窗前摇晃着脚,一阵熟悉的歌谣伴随着清风送入了我的耳畔。</p> <p class="ql-block">  我抬头看向窗外,一片朦胧的夜色中,一个小女孩伏在母亲的背上小声抽泣,母亲背着小女孩迎着明亮的月光向前走去,走得缓慢。一边轻声安慰,一边温柔的哼唱着那首熟悉的童谣。女孩在母亲的轻歌声中,停止了哭泣,转而稚嫩地问:妈妈,夜里黑漆漆的,你怎不害怕呀?我也想要像你一样勇敢!”母亲听后切切地笑了笑,只是不停地点头:“好!好!”她们继续向前走去,在如纱的月光下,地上留下一道长长的影子。</p><p class="ql-block"> 看到此情此景,脑海中不禁浮现出同样的画面:也是童年,母亲也曾这样安慰我、鼓励我,如月光一样给了我前进的勇气。一阵嘻笑交谈声传入耳中……</p> <p class="ql-block">  又有两个人走进了我的视野,一位白发苍苍的母亲和她那已长得高大的儿子。原来是儿子在走路时因玩手机,没有注意脚下,差一点被地上的石头绊倒。他的母亲看到了,责怪道:“让你走路专心、专心,你看,差点绊倒吧!“儿子嬉笑道:“是,是,是,是我的错。”接着又小声嘀咕:“我要尊老爱幼,您是老人家,我不能让您操心啦!”他的老母亲听到了,抬起胳膊假装使劲地抡向儿子的头,却又轻轻地落了下去,说道:“又皮!”接着又是一阵欢声笑语。</p><p class="ql-block"> 我坐在窗前,脑海中不断回想着刚发生的两对人,两段对话,两个故事。月光照在他们的身上,是那样明亮,母亲对着她的孩子脸上永远是宠爱的,也是严厉的,但那盛满月光的双眸中都蕴含着同样的爱意。</p> <p class="ql-block">  看到小女孩和她的母亲,想到自己的母亲也曾像那位母亲一样给予我鼓励;看到那位老母亲和她的儿子,我心里想:我的母亲也会像那位老母亲一样老去吗?我想不会的。</p> <p class="ql-block">  不经意间,如纱的月光又一次照进了我的心,那清澈的回眸啊,整整撩拨了一个秋天的思念。昨晚的梦,依稀还在月光里穿行。尽管母亲的容貌会随着岁月改变,但她在我的心中,永远如那晚的月亮一样的明亮!</p> <p class="ql-block">(作者系盐城市滨淮中学八年级学生)</p>

母亲

月光

明亮

儿子

小女孩

如纱

地上

一样

那位

那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