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女婿的一封家书

[和煦春风]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锋儿:近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请允许我这样称呼你,中国有句俗话“郎为半子”。尽管我有儿子,可打女儿君君带你走进我的家门,微笑着喊出我一声“妈”后,我就视你为儿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光阴荏苒,一转眼你与君君的婚姻就走过了十四个年头,儿子今年也十二岁,秋季开始上初中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锋儿,你是我心目中的好女婿:心地善良,人品端正,无不良嗜好(不抽烟、酗酒、打牌)。工作认真负责,踏实肯干。不论是在部队服役,还是转业到地方工作,均得到领导的信任,认可。更难能可贵的是:你家庭观念强,很少去外面应酬,即便有,也总是以各种理由婉拒。生活规律基本是两点一线(家庭--单位),一门心思在自己的小家庭。每天下班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坐在书房陪伴、辅导儿子做功课。你生活节俭,从不舍得在自己身上花钱,衣服不讲究品牌,只要穿着合身、得体就行。为妻子却舍得花钱,給她买名牌包包,手机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你对我们二老更是用心极致,孝心满满。看到我那台电脑年久不好使,主动自费为我更换一台新的,屏幕大的。老爸的剃须刀你替他换了一个又一个,一个比一个质量好,功能强。家里的电源插座年久安全系数低,三年前你回家过春节,特意带来数个新式安全系数高的,亲自动手更换……。这些年来你为我们所做的一切,我和你爸妈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间,不胜感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可不知怎的,近几年你们的婚姻却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音符:经常磕磕绊绊,争争吵吵,闹得不愉快,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夫妻感情。更令我诧异的是:竟从你们俩的嘴里都说出了“离婚”二字。妈听着心里很不是滋味,犹如针在扎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这段时期来,妈寝食难安。仔细琢磨,回顾你俩结合十多年来的点点滴滴,似乎从中找到了答案。造成今天这种状况,主要责任在我女儿君君身上。她性格偏急,比较任性,强势,得理不饶人。身为夫君的你,时间长了,当然感到身心疲惫,难以忍受。说实在的,天底下没有一个男人不希望自己的女人温柔,对丈夫关心,体贴,言听计从。妈是过来人,完全能理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俗话说:人无完人,金无赤金。君君除了脾气性格不好外,其它一切尚好。她勤奋好学,事业心强,吃苦耐劳,锐意进取。为了改变自己小家庭的生活环境,给儿子提供一个良好学习条件,知道光凭你一个人努力非常有限,因为你毕竟是国家公务员,每月挣固定工资。因此她不辞辛苦,努力奋斗,拼命赚钱。不顾个人安危,勇闯天涯,经常漂洋过海去东南亚,欧美数个国家与客户洽谈业务,接外贸订单,一去就是一个月 。这你心里应该清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再说,打你们的儿子哇哇坠地至今,她一直与你妈生活在一起,丝毫没有隔阂,婆媳关系处得比较和睦、融洽:天天嘴里妈长妈短地喊着,经常为她添置新衣,你们一家三口去郊外游玩,总不忘把她带上,完全视她为亲妈。当然你妈对她也非常好,视其为亲闺女。爱她疼她,关心呵护她。想方设法做她爱吃的菜,家务事尽量不让她上手。十几年来,婆媳俩从未红过脸 。这样的婆媳关系,恐怕在当今社会是不多见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人们常说牙齿与舌头相撞难免。何况同床共枕,朝夕相处的夫妻。好在你们俩谁都没有原则上的错误,至于小事嘛,妈认为完全可以忽略不计,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话又说回来,毕竟世上和和美美,相濡以沫,情投意合的夫妻少之又少。我非常欣赏有人对“夫妻”一词作出过这样的解释:何为夫妻,就是在一起争过、闹过,但又不离不弃,仍在一个屋檐下一起过日子。我认为此解释非常真实、贴切。</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妈不希望看到你们夫妻俩苦心经营了这么多年,且有一定感情基础的婚姻亮起红灯,甚至走到尽头。孩子都这么大了,他不仅外表长得帅气,而且聪明智慧,学习认真努力。何况他现在正处于成长,学习的关键时期。你们千万不要因为自己的冲动,自私而影响他,给他心里造成伤害,带来一辈子阴影。我真诚希望你们理性,冷静,克制,加强沟通,求同存异。相互理解、谦让、包容,给深爱的孩子一个完整的家。执子之手,与子偕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另外,请你相信,妈一定会尽到一个母亲的责任,亡羊补牢,努力调教好君君,使她性格有所改变。</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妈水平有限,今天就啰啰嗦嗦说这些,希望你理解我的良苦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顺祝你工作顺心,生活愉快!</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妈:苏苏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二0二三年秋</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