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阿尔兹海默症遇上脑血栓

💦军中小丫🌺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屋漏偏逢连夜雨,85虚岁患阿尔兹海默症的母亲,又患上了脑血栓。</p><p class="ql-block"> 10月15日中午参加完朋友闺女的归宁喜宴,刚进家门打开手机,就看到保姆大姐的微信:“芳,你妈中午十二点左右,我下饺子的时候摔了一下,现在躺下了,看看睡一觉啥情况啊?”来不及多想,我赶紧来到母亲家询问情况,并且第一时间打电话通知哥哥。</p> <p class="ql-block">  父亲告诉我们说,母亲是想坐茶几旁的小椅子没坐稳,不小心摔倒,头磕在花盆边缘。这时我发现母亲的右脸颊处有青,肯定是摔倒时脸部磕在了花盆上,我心疼不已。和哥哥商量一下,不管怎样,去医院检查一下,别耽搁了,如果没事更好。</p><p class="ql-block"> 到医院做了CT,排除脑出血,这时医生建议我们住院,再做个磁共振,全面检查一下。这时弟弟也赶到医院,我们简单商量一下,我和弟弟在医院陪护母亲,哥哥回家和保姆大姐照看父亲。</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父亲来医院看望母亲</span></p> <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早上空腹,抽血、磁共振、彩超,经过一系列检查,医生通知我们,母亲栓在脑干,影响了吞咽功能,建议我们给母亲插胃管,打饭打药。我们告诉医生,母亲患阿尔兹海默症,插胃管恐怕不行,她肯定不配合,会动。医生说可以喝饭油、米糊、烂面条、鸡蛋糕等,但不能喝水,因为喝水会打呛,如果呛到肺里会引起肺炎。听着医生的话,望着病床上的母亲,我心如刀割。</p><p class="ql-block"> 其实在这之前,母亲在家会说头晕,我和哥哥曾经陪母亲来医院看过,医生说是脑供血不足,如果那次就重视起来,输液疏通血管,会不会避免这次的血栓?我不是太懂,但内疚、自责、难过一直压着我,我觉得自己没有守护好母亲。</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父母携手相伴65载 谁也离不开谁</span></p> <p class="ql-block">  脑血栓发病的三到五天是病情严重期,这期间我们小心翼翼地侍奉母亲。吃饭吃药都用小勺一点一点喂,母亲不能喝水,吃药是最头疼的事情,我们问医生,药能不能不吃,答案是,药必须吃,药物的作用是输液所不能替代的。慢慢我们也找到了喂药的窍门,就是先用勺弄点面条,再把药放到小勺的最前面,面条滑,直接可以吞咽下去。当然大的药片,每次都是弟弟用擀面杖研碎了,再搅拌到面条里喂母亲吃。有时候母亲心情不好,或者没有食欲不想吃饭,我们就好言相劝,哄着母亲吃。只吃面条鸡蛋糕小米饭油担心营养不够,不利于母亲恢复身体,弟妹每天都在家用破壁机打营养餐送到医院。侄儿侄女等晚辈们也是每天都到医院看望母亲,给予母亲无微不至的关心。</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弟弟陪母亲康复</span></p> <p class="ql-block">  除了吃饭吃药,睡觉也是个困难事。刚住院那几天,由于母亲吞咽困难,睡觉时有口水不会咽就憋的上不来气,我们就得赶紧给她拍后背才能缓过来,所以我和弟弟晚上睡觉都不敢睡沉了。后面这些天可能是输液疏通了血管,使得母亲兴奋,经常晚上不睡觉,我和弟弟只能换着眯会儿,母亲有时候白天睡,晚上不睡;有时候白天也不睡,医生查房的时候,我们说了这个情况,医生给母亲加了促进睡眠的药,母亲才勉强睡着。</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大病初愈的母亲想抱抱早已长大的孙女</span></p> <p class="ql-block">  母亲住院期间,父亲由哥哥和保姆大姐陪着来医院看望过好几次,每次都忍不住掉泪。听哥哥说,父亲在家也是吃不下睡不好,我劝慰父亲,回家好好吃饭休息,保重好身体,等母亲出院才能更好的照顾母亲。父亲对我说,身不由己啊。</p><p class="ql-block"> 母亲的脑血栓幸亏发现及时,治疗及时,恢复挺好的,说话清楚了,也能喝水了,就是走路不稳,坐椅子、马桶总是偏,坐不准,加上母亲患有阿尔兹海默症,她不知道自己得了脑血栓,如果没有人搀扶,随时有摔倒的可能。我们兄妹商量回家后再为母亲请一位保姆,专门照看母亲。</p><p class="ql-block"> 母亲今天挂完吊瓶就要出院了,感谢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辛勤付出!希望为我们辛苦了一辈子的母亲早日康复!愿父母双亲在儿女孙辈们的陪伴守护下健康长寿!永远幸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3.10.27 晨</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