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头鹎轶事之三。

天风海浪

<p class="ql-block">  大家仔细观察,里面藏着一个白头鹎的窝。在这个窝里发生过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p> <p class="ql-block">  一对白头鹎别出心裁地把窝筑在了路边的圆柏树上。</p><p class="ql-block"> 我发现这个鸟窝,是因为鸟窝里传出幼鸟的叫声,我是顺着声音细细观察发现的。此后我每天路过的时候都停下仔细地听一下,是否还有幼鸟的叫声!</p><p class="ql-block"> 一天下午,一对老夫妻路过这个地方,听到了幼鸟的叫声就停了下来(幼鸟的叫声很大)。两个亲鸟也意识到了不安全,所以就一个劲儿的“咕咕、咕咕”的叫,好像在提醒幼鸟,而且就在落在圆柏树的对面儿,离鸟巢已经很近了,可是幼鸟依然如故,似乎叫的更激烈了。一位老人说:这附近是不是有鸟窝啊?我赶紧回答说:是的,有,咱们快走吧!这时候,我发现一个现象:亲鸟突然鸣叫着飞向了圆柏树,连蹦带跳地钻进自己的鸟窝。</p><p class="ql-block"> 这在平常是不可能的。亲鸟都是想方设法隐藏自己的这个窝,每次进去的时候都要仔细观察周围有没有人,或者是其他的危险情况,出去的时候“抽”的一下就飞出去了,从来没看见过当着这么多人的面儿飞进自己的窝的。</p><p class="ql-block"> 事出反常必有妖。过了四五天。再经过鸟窝的时候没有声音了。我扒着圆柏树,把目光看向鸟窝里,竞看到了一个可怕的现象,鸟巢里竟然有一只小鸟的尸体。</p><p class="ql-block"> 我怀疑这只不听话的幼鸟一定是遭到亲鸟的惩罚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