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阿标一一谨以此文警示世人喝酒有度珍惜生命

天道酬勤

<p class="ql-block">那一天,噩耗传来,所有人都不敢相信。一个年轻的生命,一个鲜活的生命,一个无病无灾的生命,突然就消失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阿标,是我们老家隔壁村的,还是村民主任,也是我一直认可的朋友。他善良大度,重情重义,热情好客,开朗乐观,乐于助人,认识他的人都喜欢跟他交朋友,乡里乡亲关系融洽和睦,是个好人,遇到烦心事跟他说,他总是微微一笑,不慌不忙,然后安慰你一番,好像再难的事经过他的化解都不是事。也许真的是天妒英才,被他们强行带走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多年以前,他在宁波做点小生意,跟朋友两个人合租的房子,他的女朋友也在旁边搭了一张床,几个人住在一起其乐融融,我第一次去宁波就是找他引路的,阿标怕我不习惯睡别人的被子,还专门给我买了一床新被子,让我跟他女朋友挤挤。那几天,阿标带着我们逛了很多地方,我记得有个梁祝公园,还有野生动物园,还逛了海鲜市场。每次玩回来,阿标就领着我们一起去菜场买菜,买回来自己烧。阿标烧得一手好菜,我们几个人围在一起吃着美味佳肴相谈甚欢。我就是那时候看到了宁波有许多婚姻介绍所,阿标说,像这样的婚姻介绍所宁波有很多,你进去看看他们怎么做的,我们那边城里没有的,你以后可以去开一家。后来我单位下岗,为了谋生真的模仿着开了一家婚介所,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并买了第一套房子。这一切都是源于阿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阿标回老家结婚,当时我们倾其所有,倾囊相助,只是也没有多少,也没有帮上多大的忙。婚后,阿标就在老家发展大棚果蔬,一年四季都让我们去玩去采摘水果蔬菜,有时候进城也会顺便送过来,逢年过节更是少不了,需要送人的瓜果礼品他全包了。自己家种的没有的果品,就带着我们到村里别人家去采摘,那时看到他跟大家的关系特别亲近,我从心底里羡慕他。我记得有红艳艳的草莓,有红心火龙果,有西瓜,甜瓜,还有无花果,酸枣,枇杷,葡萄等等,应有尽有。</p> <p class="ql-block">后来,阿标盖了新房。家门口有一条小河,河道两岸经过改造,成了村里最美的风景。他就常常邀请我们去他家吃饭,去看他那里的乡村美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阿标当选村民主任,事务繁多,朋友也越来越多,但每年春节我们小范围的几个人聚餐雷打不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去年暑假,因为我家孩子吵着要去千岛湖玩,阿标还特意带着他的小女儿和他的外甥女儿,陪同我们一起去玩,我们开始说好的,他一路辛苦开车,吃饭、乘船游玩就由我们买单,他还是要抢单……晚上又带我们去看了新安江的夜景,让孩子们见识到了夏天也是冰凉冰凉的冮水,常年都是18度的江水。他还抢着给孩子们买玩偶……可惜,那一次旅游我竟然没有拍照,没有做美篇,没有留下珍贵的留念,总以为来日方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年3月,我母亲身体欠佳,需要住院治疗,也是阿标,开车去我老家把我母亲送到城里的医院来,我就在医院门口等着母亲的到来,阿标总是有求必应,及时为我分忧解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生无常,生命真的好脆弱,在生死面前,一切都是浮云……</p><p class="ql-block">阿标啊,你就这么突然走了,你让我们怎么办?</p><p class="ql-block">阿标啊,你走了,你让我有什么事再叫谁啊?</p><p class="ql-block">阿标啊,你的小女儿才11岁啊,你怎么就这样走了呢?</p><p class="ql-block">阿标啊,你真的就这么走了?真的已经离开我们大家了?</p><p class="ql-block">阿标啊,你只是中午跟朋友喝了一点酒,喝得也不算多,回家蒙头大睡而已,为什么就再也没有醒过来了呢?</p><p class="ql-block">我们都不敢相信啊,我们都不敢相信啊……我记得我每次见到你喝酒,都会唠叨一句,现在年纪大起来了,不要再喝酒了。你总是微微一笑,轻描淡写地说:没事的,我自己有数的,你就放心吧……我痛心疾首啊,我日日夜夜懊悔,懊悔为什么不天天跟你说一句:不要喝酒,不要喝酒,不要喝酒。</p><p class="ql-block">……含泪写下片言只语,谨以此文警示世人喝酒有度,珍惜生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