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陪我游南疆

张实红

<h5><span style="font-size:18px;">新疆是个好地方,特别是南疆,那里有大漠长河、黑海白沙、巍巍昆仑、连绵天山,更有屹立千年不倒的胡杨林和内地少有的人文景观,实在令人向往。几年前我与老伴就有了“待到胡杨金黄时”一定要去南疆走一走的想法。</span></h5><p class="ql-block">三年疫情,遗憾未能成行。今年未到胡杨金黄时,我与老伴便提前两个多月报名了“北京侣途六零空间”的“金秋十月醉美南疆双飞十日游”。但行前,老伴接到学生毕业四十年武汉聚会的邀请,情深意重,机会唯一。去武汉会学生还是陪我游南疆,老伴很是纠结。女儿得知情况当即表态,支持老爸去武汉,请假陪老妈游南疆。两全齐美,皆大欢喜。</p><p class="ql-block">女儿陪我游南疆,老伴放心,但说实话,我心里还是有些忐忑的。她有她爸细心吗,途中会不会还要我照顾她,会不会跟我耍小孩脾气,如此等等。</p><p class="ql-block">事实证明我想多了。</p><p class="ql-block">一路上女儿是我的“挑夫”。行前女儿提出母女共带一个大拖箱,她自己背个双肩包就可以了,不用一人拉一个拖箱。一路上,女儿变成了女汉子,肩上背着包,左手拎袋,右手提箱,上下车、进出酒店都不要我插手帮忙。我跟在“挑夫”后面悠哉悠哉,既不操心也不受累,比跟老头子出来旅游轻松多了。</p><p class="ql-block">一路上女儿是我的“贴身护卫”。南疆的风景大多在“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地方,不是戈壁就是沙漠,路难行。女儿总是要我走在她前面,她要一直看着我,不平之处老提醒我,沟沟坎坎还扶着我,生怕我有半点闪失。乘飞机大巴要我坐里侧窗口,进饭店要我只管入坐等吃,住酒店要我先洗先睡,到服务区也是她打开水洗水果,服务可谓无微不至。</p><p class="ql-block">一路上女儿是我的“专职摄影师”。我爱照相,女儿投其所好,她把帮我拍照当作每到景点的第一要务。横拍、竖拍、自拍、遥控、全身、半身、远景、近景反复拍,还请人拍,一路上拍了大几百张相片,90%是我的留影。女儿的拍照技术还行,不少同行者玩笑地对我说,借你的摄影师用一下,帮我们也拍几张,女儿很乐意,团友也很高兴。</p><p class="ql-block">一路上我们母女有说有笑,形影不离,穿越了世界最长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饱览了轮台、塔里木、泽普金三大原始胡杨林;欣赏了昆仑山北麓盛产“国玉”(即和田玉)的玉龙河、慕士塔格冰峰脚下的喀拉库尔勒湖和阿勒泰千里画廊上的白沙湖等大美山川;领略了古丝绸之路上库尔勒、阿克苏、和田围城、喀什老城的民俗风情;参观了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新疆非遗博览园;还游览了西域独有的大峡谷、千佛洞、长寿村;还吃到了阿克苏的苹果、莎车的哈密瓜、正宗的新疆羊肉串和拉条子等特色美食;更令我惊喜的是,我还得到了女儿花大几千元买给我的羊脂玉手串。</p><p class="ql-block">此次南疆行,来回奔波十天,日均坐车近8小时,行走近万步,全团24人,数我岁数最大,但我却不觉得特别累。六十多岁的团友们都很佩服,赞扬我身体棒、精神好、腿脚利索。当然令我最受用的还是一路飘在我耳边的“养女儿真好”、“你女儿真孝顺”、“您老真幸福”等之类的美言。</p><p class="ql-block">总之,一句话,有女儿陪着,南疆之行真不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魏兰荣口述</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张实红整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2023年10月23日于京西嘉园</p> <b>20231013游塔里木胡杨林国家森林公园</b> <b>20231014游览克孜尔千佛洞</b> <b>202310115穿越塔克拉马干沙漠</b> <p class="ql-block">20231015游览和田团城民俗街(和田夜市)</p> <b>20231016游览泽普金湖杨国家森林公园</b> <b>20231016走进莎车老城长寿民俗文化村</b> <b>20231017游览喀什古城</b> <p class="ql-block"><b>20231018游喀拉库尔勒湖</b></p> <b>20231018游白沙湖</b> <b>20231019游览阿纳库勒巴楚红海景区</b> <b>20231020游览温宿托木尔大峡谷</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