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做父母喜欢的事儿

英子

<p class="ql-block">“人生易老天易老,又是一年重阳时。”重阳节前,有关感恩、孝敬、祝福老人的文字就刷爆了抖音、朋友圈。重阳节晚饭后,驻外工作的我给父母通完电话后习惯性地给小妹视频。五分钟后,小妹才朦朦胧胧地跟我聊天,语气中感受到小妹的疲惫和慵懒。原来,小妹周末这两天全天候陪伴父母,打扫卫生、走亲访友、改善生活……能把“铁人”累趴的,“工作量”可想而知了。</p> <p class="ql-block">“上次回老家听你舅舅说远房的表弟刚来濮阳上班,我们想过去看看。”“昨天你表哥打电话说你姑姑姑父要来濮阳小住,都快九十的人了,我们见一面少一面了。”“淼淼的事儿还得咱们家人坐下来好好聊聊,你们当姑姑的也给个意见”……离家时间久了,也许是我不喜欢这些你来我往的走动,也许是父母觉得指望不上我,反正这些家长里短的事儿都是小妹“顶着”。</p> <p class="ql-block">小妹从事财务工作,到了下旬特别忙,尤其是近期财务系统升级,要上“机器人”,根据工作性质需要自己设计一些模板,然后再调试、修改、上报,小妹是月初忙到了月尾。平时周末,小妹是娘家、婆家各一天,帮老人做做家务、聊聊家常,若遇到老人生病、住院,小妹更是忙的脚打后脑勺。</p> <p class="ql-block">“周六上午陪咱爸咱妈去濮阳的西南角看小表弟。”“周日一大早又去东城花园看咱大表姑,四个老人唠叨起来没完,下午三点才往回赶。回来路上买了点菜,晚上跟淼淼苦口婆心说的我嘴角起泡也没起啥作用,我这是脑力+体力,比上班还累……”很少发牢骚的小妹说着说着也激动起来了。</p> <p class="ql-block">家风传承,我们姐弟四人孝敬、尊重、爱戴双方父母。自古有“孝不如顺”的说话,在小妹的字典里,孝亲之至,莫过于尊亲。父母有退休工资,有属于自己的住所,与陪伴、随顺相比,钱财、物质上的孝顺少了温度和亲情。父母要修缮老屋,小妹忙前忙后;父母要回老家小住,小妹车接车送;父亲住院复查身体,小妹陪伴左右;逢年过节,走亲访友,小妹更是体贴入微,由于小妹的细心呵护,年迈的父母平安度过了三年疫情……顺,是发自内心地尊重与随顺父母,让他们感到温暖和踏实,让他们感到被依靠和需要,小妹数年如一日,行孝双方父母。</p> <p class="ql-block">毕淑敏曾说过:孝,也许是一顶纯黑的博士帽,也许是作业簿上的一个满分;也许是一桌山珍海味,也许是一双洁净的布鞋;也许是数以万计的金钱,也许只是含着体温的一枚硬币……但在“孝”的天平上,它们等值。今年的重阳节,小妹选择了做父母喜欢的事儿,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