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小武存强

张惠民

<p class="ql-block">在新疆喀纳斯</p> <p class="ql-block">武存强和我是发小,都生活在国棉三厂生活区。在小学就与我是同学,我俩同在一个班,同住一个大院,同一条街,两家只隔了一个单元门。我时常去他家串门,是同班同学中接触交往较多的。他年幼时父亲离世,母亲一人带着他姐弟三人生活,十分不易。他原名静祥,祖籍山东,从小就养成了热情、豪爽、乐观的性格。</p><p class="ql-block">好玩伴。从小我们就在一块玩耍。打弹弓、打弹蛋、粘知了、摔面包、砸杏核、学游泳,当时的孩子能玩的,都一起玩过。但他样样比我强。他用树杈做的弹弓,非常漂亮,砍下带叉的树枝,削去树皮,磨光手柄和两个枝叉,绑上医用止血胶带,兜石子的材料用了帆布,拿在手上,人见人爱。他能用三颗石子打下两个知了,让我十分佩服。我俩也曾在中午大太阳下,拿着竹竿去粘知了。他喜爱游泳,经常到贾鲁河大铁桥下畅游,我曾多次陪他去。我是旱鸭子,只能在岸上替他看衣服。后来碧沙岗公园有了儿童游泳池,他一招一式的教会我游泳,说起来,他还是我的游泳教练。这个泳池现在还有,改做了休闲钓鱼的场所。每当我路过这里,就会想起儿时存强教我游泳的情景。现在物是人非,令人感慨万千。</p><p class="ql-block">有天赋。存强有画画天赋。小学时的美术课,存强的作业画的很好,常常受到美术老师的表扬。有一次班主任李老师,让我给每位同学的桌子上写一张座右铭,存强在每一张座右铭旁,都画上漂亮的图画,这成了我们班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到了初中,我们还在一个班,我负责班里的黑板报,组稿丶书写,存强经常帮着插一些图案画,使板报变得更加美观、生动。</p><p class="ql-block">体育强。初中时的存强,个子不高,看着瘦弱,但他中长跑水平较高,学校开运动会,他多次代表班里出战。他耐力十足,步履矫健,经常给人带来惊喜,为班级争得荣誉。他还是游泳高手。那时贾鲁河河面宽,水量大。陇海铁路桥下河面有五六十米宽,他一口气游两个来回都是小菜。</p><p class="ql-block">爱交友。他生来就有山东人的性格,热情好客,家里经常是高朋满座。几十年来,我算了算,在同学家里吃饭次数最多的是在他家。特别是他家在三机电一处居住时,同学们去的次数非常多。他做得一手好菜,荤素搭配,色香味俱佳。他出差到外地时,在工地干活,傍晚下班后,他所住的简易宿舍,往往是最热闹的,谈工作,交朋友,酣畅淋漓,大家都喜欢与存强交往。</p><p class="ql-block">乐助人,当别人有了困难,他向来不是一个旁观者,而是一个积极主动的帮助者,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班里组织同学过70岁集体生日,包的大轿车座少人多,存强主动把座位让给其他同学,我知道他的膝盖不好,但他从来都是先想着别人。一块儿出去旅游,存强、淑敏往往是坐在最后边最差的座位,我提出跟他换座位,他还不同意。初中毕业后,班里部分同学下乡到固始张广,我因思念同学,约了书灿等几位同学,到信阳张广去看望下乡的同学们。晚上休息时我才知道没地方住,存强主动要我和他打通腿,当时我就感到心里热乎乎的。他经常把别人的困难看作是自己的困难,责无旁贷,义不容辞。得到过存强帮助的人不计其数。在疫情还未完全过去的情况下,很多人去参加他的追思会,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大家深深的怀念他。</p><p class="ql-block">是骨干。存强是工作中的强者。不管是下乡当知青还是在工作岗位上,向来是吃苦耐劳丶坚韧不拔丶勇挑重担的强者。他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一丝不苟的忘我精神,受到原工作单位和知青同学们的一致称赞。</p><p class="ql-block">奉孝心。他的母亲是一个和蔼可亲的长者,见到她时常常跟我拉几句家长。他母亲一人把他姐弟三人养大。他视母亲的养育之恩重如泰山。他母亲年事渐高,他对母亲恭敬有加,知冷知热,嘘寒问暖,吃穿用度,事无巨细,安排妥善。大家都说他母亲养了一个好儿子。</p><p class="ql-block">好父亲。我们那个年代,国家实行计划生育。存强得了个女儿,他视若珍宝。每次到他家,都会滔滔不绝地给我介绍女儿又长了啥本事,教我如何给孩子做撫触操,对女儿的爱喜形于色丶溢于言表。说他是宠女狂魔一点也不为过。在存强、淑敏夫妻二人的精心教养下,女儿学业精进,事业有成,受到大家的一致称赞,说存强养了一个好闺女。</p><p class="ql-block">存强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了不平</p><p class="ql-block">凡的业绩。在平常的日子里活出了了不平凡的精彩。他热爱生活,善于生活,真诚待人,乐于助人。与存强交往如沐春风,温暖舒适。我为有这样一位发小感到骄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