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命中的青柠檬——我画战友

书签儿

<p class="ql-block">我把宣传队的男性战友比作青柠檬。他们那时大多不满20岁,青涩、单纯、充满活力。青柠檬寓意着我们共同的青春美好时光。</p><p class="ql-block">我画战友,一开始便遇到了困难。男性的面部肌肉、骨骼与女性柔和的面部肌肤,有很大的区别,所以很难表现,一张张的重复画,最终找到了一些感觉。即便如此,也把大部分战友画的不如本人帅,技术的欠费,补不上,请战友们体谅。</p><p class="ql-block">接踵而来的困扰,是用文字介绍每个战友。因我的性格内向,与战友交流不多,介绍什么?怎样介绍</p><p class="ql-block">成了我的短板。手中的笔一次次拿起,又一次次的放下。最终我静下心来慢慢回忆,一幅幅鲜活的画面映入脑中,我的战友们便在文字中静静地走来。</p> <p class="ql-block">叶副队长,是65年的兵,毕业于沈阳技术兵学校。我们私下里叫他叶队。照片上的笑容是叶队标志性的表情,在宣传队期间我好象从末见到过他板着面孔。有一次实弹射击,下着小雨,我被冻的瑟瑟发抖,本就近视的我怎么也瞄不准靶子。叶队看着我狼狈,便蹲在我的旁边,叫我稳住神,不要着急。他用瞄准镜指挥我瞄靶射击。成绩下来我竟无一发脱靶,同时叶队的细致也让我记忆了五十年。</p> <p class="ql-block">老大,北京人,和我同年的兵,之所以叫他老大是他参军前是知青,有着比我们更丰富的人生阅历。在他朴实的外表下,幽默与智慧并存。从15岁认识他起,几十年来我们都断断续续的保持着联系。他的微信头像,始终是中央慰问团1979年3月,对参战人员颁发的一只自卫还击胜利纪念的口杯,我十分的敬重他。</p> <p class="ql-block">小戴,我们同年的兵,是从五七干校特招到宣传队的。说唱、小品、话剧、舞蹈全能。足够我这样的边缘分子羡慕嫉妒恨的。因为我女友的原因,复员后我和小戴的私交不错。</p> <p class="ql-block">小涂73年的兵,手风琴手。我与小涂在宣传队几乎没说过话,但他给我留下的印象,却是极为深刻的。</p><p class="ql-block">我们舞蹈队练功时的音乐,都是小涂用手风琴伴奏。小跳、中跳、大跳组合,千篇一律,单调的音节,要有什么样的耐心才能日复一日,不厌其烦的重复做到。</p><p class="ql-block">我们不练功时,小涂便一个人坐在大礼堂的角落里,熟练的拉着他的练习曲,一首又一首,一遍又一遍,能感觉到他在手风琴世界中找到的精神富足和快乐。小涂,现在还拉琴吗?</p> <p class="ql-block">培岐,73年的兵,独唱演员。外形帅气,性格豪爽,地道的山东人。因有一半老乡的地域缘,在宣传队算是我交流最多的男兵。复员后他的单位在太原有业务,少不了见个面,吃顿饭,聊聊宣传队的故事,各自的家长里短。友谊至今还在。</p> <p class="ql-block">小安,73年的贵州兵。退休前任地区检察院检察长的他,在战友面前像是一个任性的大男孩儿,这就是战友吧。</p> <p class="ql-block">建国,73年的山东兵,在宣传队说山东快书。至今依然活跃在他们地方的曲艺舞台上,知名度很高。五十年未见了,难免有一些惦记。很遗憾他的画像画了三遍,还是不像,不是我不用心,而是能力有限。老乡抱歉。</p> <p class="ql-block">小聂,我们舞蹈队的,基本功非常扎实,与他能吃苦是分不开的。小聂压腿,大劈叉悬空压,看他压腿时我的腿都疼。我们跳大跳,能空中劈叉就很满足了,而小聂却要在身体掣空时再向上弹腿,对自己要求非常高。小聂至今伴着音乐还能即兴起舞,这不仅仅是功夫,也是天赋。</p> <p class="ql-block">树华,73年昆明兵。只是在接触到他之后我才真正理解了助人为乐这句话的含义。树华人品好,又热爱生活,我建议宣传队的单身女士们看过来!</p> <p class="ql-block">晓枫,73年昆明兵,小提琴手。我探家路过昆明去过一次他家,帮他带的东西。因为年代过于久远,细节记不清了。在我画他的时候,才仔细的观察过他的照片。他的五官非常精致、并且比例十分协调,恰到好处。如果他的个子再高一些,应该是个不折不扣的美男子。</p> <p class="ql-block">涌,74年兵,小提琴手,外表斯文儒雅。是丁队长亲自到建设兵团特招到宣传队的。因兵团不放人,丁队长很是费了一番周折。我与涌在宣传队几乎没有交集,真正了解他是我们学校04年到九寨沟旅游,路过成都,青涯约涌一起见面。涌聊了很多他在兵团时的艰苦生活,和参战经历,令我记忆深刻。涌到地方后做的很好,成绩斐然,佼佼不群。</p> <p class="ql-block">战友情,一生情。期待我们还能再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