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黔行第三站:黄果树瀑布

詹姆斯傻宏

<p class="ql-block">      “珠帘钩不卷,飞练挂遥峰”徐霞客认为此句远不足以比拟黄果树瀑布的壮阔。“高峻数倍者有之,而从无此阔而大者”。徐公此言一出,奠定了黄果树瀑布中国第一瀑的地位。</p> <p class="ql-block">       “透陇隙南顾,则路左一溪悬捣,万练飞空,溪上石如莲叶下覆,中剜三门,水由叶上漫顶而下,如鲛绡万幅,横罩门外,直下者不可以丈数计,捣珠崩玉,飞沫反涌,如烟雾腾空,势甚雄厉。”这是徐霞客笔下的黄果树瀑布。</p><p class="ql-block">       如此精妙之描写,我还能再说些什么?我就提供几个数据好了。瀑布宽101米,高77.8米。位于贵州省安顺市的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境内的白水河上游,在安顺市西南45千米处。</p> <p class="ql-block">       我的拙笔描绘不了黄果树瀑布的壮美,但我不能不说说我对黄果树瀑布的向往和观感。实话实说,我到贵州旅游就是奔着黄果树瀑布而去的。以前经常从会议室等装饰画上看到黄果树瀑布,每次都想,我什么时候能去亲眼目睹一下黄果树瀑布的风采呢?</p> <p class="ql-block">       终于,我来了!和我一样对黄果树瀑布怀着一颗炽热的心的人快踏平了通往黄果树瀑布那条弯弯曲曲铺满青苔的山间小路。走在这条路上的男女老少,都是那样的虔诚、热忱、目标明确,他们都一心一意地向着那个向往已久的地方奔赴。远远的,我听见了瀑布跌落谷底的咆哮声,我听到了人们的惊呼喧嚣声!我看到了路上的游客们兴奋地洋溢着无限憧憬的激动眼神!也看到了他们忽然抖落一身疲惫无比轻松加快了节奏的步履!是的,到了!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这是李白写庐山瀑布的,但此时唯有用这一句才能表达我见到黄果树瀑布的激动心情和视觉冲击。如今静下心来,我还是抑制不住,用我的拙笔摹写胡诌几句:奔赴黄果树,只为看瀑布。扑面鲛绡百丈宽,泻十万八千。势若飞电来,貌似惊虹翻。初叹银河落谷里,半洒归云天。空中舞白练,清冽洗壁岩。飞珠喷玉映七彩,明月照我还......</p> <p class="ql-block">       痴迷使我在黄果树瀑布跟前流连往返了多半天,直至喷溅的水珠湿了我的单衣,我才移步往水帘洞方向而去。据说水帘洞拦腰穿瀑布而过,有134米宽,由6个洞窗、5个洞厅、3股洞泉和6个通道所组成。从水帘洞内观看大瀑布,更是惊心动魄。此洞也正是电影《西游记》拍摄水帘洞的取景地,很值得一去。但等着去水帘洞观看瀑布的人流,排成了几列,远远看去,似一条百折弯曲的长龙,只见其尾不见其首。我排了约莫半个多小时的队,不见挪一下步子。听有人说,排2个小时的队能过去都算好的。无奈之下,我打消了去水帘洞的念头,停在半山腰再细细观赏黄果树瀑布的壮美。此时看时,才发现瀑布下形成的水流叠跌,形成了几个跌幅较小但却奇宽的瀑布,泛光溢彩,美轮美奂。瀑布下面的人海更是一景。人挤人人挨人,排山倒海,在围栏里面涌动。有很多人密密地挨在一起,由自己同游的人给拍照,左右两边的人都不是要入镜的人,却不得也都成了镜中人,于是各看各的镜头,各摆各的姿势,毫无瓜葛毫不关联,却就此留在了彼此的影像里永远成了一景。还有不少带了孩子的的人来。带三岁以上的孩子来我能理解,可我不明白,有人把襁褓中的婴儿一路费尽千辛万苦地带来干什么啊?他能看个啥啊?可当我后来看到了一个穿着高跟鞋的年轻妈妈,怀里躺着一个睡着的婴儿,身边的丈夫牵着一个不大点的孩儿,两口说说笑笑吃力地往回走着,我才明白了。是他们要看啊!他们看到了,心愿实现了,就开心了、满足了,再苦再类也无所谓了。</p><p class="ql-block">       占据半山腰的有利地形,我拍视频、拍照片,发朋友圈、发抖音,即时现场直播。恨不得宣告全世界,我来看了黄果树瀑布。不得不说,我们真的很幸运,在艳阳高照的一天里看了瀑布,有幸目睹了练上彩虹......我们一直玩到了明月初上才坐上大巴往回赶。</p> <p class="ql-block">       半个多月时间过去了,回想起当时的景象,我依然不能抑制激动的心情。当然我和我的美女闺蜜此行还有很多有趣的事情,比如我一意孤行自己去了天星桥,绕到山上从上面看到了黄果树瀑布的顶端水流集聚湍急;比如我要赶乘飞机还得被拉到不得不去的地方,最后冒着瓢泼大雨打车几百公里赶到机场;比如我的美女闺蜜在最后的景点——那个少数民族的寨子里飒到寨主都想留下作压寨夫人。等等,这里我都不再一一赘述。因为比起黄果树瀑布之壮阔,人的那点心胸格局算得了什么?比起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人的那些雕虫小技哪里还值得一提?比起山水风光之美好,人的所有乔装打扮浓妆艳抹又都显得多么可笑......</p><p class="ql-block">       金秋黔行,就此搁笔。</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