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外伶仃島]/散文作者/沙誠俊子

沙誠俊子

<p class="ql-block">[過外伶仃島]/散文</p><p class="ql-block">作者/沙誠俊子</p><p class="ql-block">在珠海万山群岛中,有一座岛因其伶仃孤立在外伶仃洋,故名外伶仃岛,文天祥的千古名篇《过零丁洋》便作于此,中国兵荒马乱了多少个世纪,古往今来的许多事物,都借助一片片水域悄然隐去,这首放任于山水之间的名篇,也是久违了,中国南海,外伶仃岛是一个神奇的焦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地图上看,万山群岛悬于海外,如座座营盘雄踞珠江口正南。亿万年前,它曾与大陆骨肉相连,后来海水上涨,淹没山间洼地,分割成担杆列岛、佳蓬列岛、蜘蛛列岛、外伶仃岛和桂山岛等七十多座岛屿,我要去的是外伶仃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说来汗颜,上岛前,我对那儿是没有认知的,年轻东莞打工的日子,也曾经隔海相望过,来去之间,已隔着三十多个春、夏、秋、冬。这和我所受的教育有关系,过去相当长一段时期里,人们被长城遮挡了视野,把中国古代史看作是长城以南的事情,过分夸大了中原文化的作用,所以我的无知也情有可原。</p> <p class="ql-block">很多年前,我就萌生一个愿望,到中国的四至点去看看,中国的最北端、最东端和最西端我都去了,最南端就不容易到达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中国的最南端在曾母暗沙,这一点几乎每个中国人都知道,但又几乎每个人都没去过,曾多少次对着中国地图看,一次一次地把手指滑向那几个米粒一样大小的地方,书中说那是一片珊瑚礁,在水下20米左右的地方,只有南康暗沙的礁石是露岀水面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中国地图上画在南海的“九段线”,由于“九段线”的意义没有一种权威的说法,坐标都测岀来了,但沒有得到认可,其实要给岀“九段线”的坐标并不难,但是国家有关部门并沒有这样做,看来这样做有难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要去曾母暗沙可以从马来西亚的民都鲁租船过去,成本偏高,摸摸口袋也只能到外伶仃洋来寻求点安慰,找找感觉,其实去了也倍受困扰,曾母暗沙附近不仅他国油井多,而且还修了两条输油管道把油从海上送往陆上,而我们在过去沒有打一口井,采一滴油。</p> <p class="ql-block">从珠海九州港码头出发到外伶仃岛,一个半小时的船程,出珠江口,绕过香港的离岛,向东南转向,前面宽阔的水域便是伶仃洋了。外伶仃岛位于珠江入海口,距离珠海市区27海里,相对而言,更靠近香港,只有6海里的距离,在岛上爬山,只能收到香港的WLAN,天气晴好,能看到香港岛的车水马龙和璀璨夜景。岛屿不大,4平方公里有多,处于旅游半开发状态,是体验海岛原始味道的好地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古老的珠江,一头连着大海,一头连接着中国,一头连接着世界,这中间,是一条穿山越岭的漫长道路,也是一条漂洋过海的思乡之路。船过港珠澳大桥,横跃岀一笔,生动的完美。收费站顶端上镶嵌着繁体中文字港珠澳大橋,繁体的中文字明明白白地告诉我们,我们已经来到了与内地文化氛围有所不同的地方,心情也陡然异样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岛不大而绮丽,山不高而峻秀,尤以水清石奇为人称道,外伶仃岛在星罗棋布的万山群岛中风格独特。岛屿虽小却资源丰富,岛上伶仃湾、塔湾、大东湾的沙滩,沙质细腻,海水湛蓝,清澈见底。</p> <p class="ql-block">中国的山水在这里分岀了层次感,举其大端,南海之大,再其次之小,是小的不能再小的外伶仃岛,这座岛真的很小,小得你站在后山就能一眼看完,也许很多人来到这里会感觉非常失望,阳光沙滩碧海蓝天,有是有,可怎么会这么袖珍,然而这就是外伶仃岛,就是因为小才是本色的它,无须作过细的铺排,一首《过零丁洋》名气响亮的已经不得了,几乎人人耳熟能详,我从小受的教育都是被这样领悟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关于旅行,我们总是忘记,是去当地看它在我们想象里的样子,还是去看它们本来的样子。每一个地方都有它漂亮的一面,也有难以接受的一面,旅行发现什么,不是取决于风景,而是取决于看风景的人。对自己好一点,放下手机,简简单单一个背包,离开都市的喧嚣,给自己放假,找个地方,找个角落,没有远近,但是要足够安静,好好放空自己,发发呆晒晒太阳,看看日出和日落,与陌生人聊聊家常,时间不紧不慢,日子不好不坏。所以旅行,不一定在远方,只要心在路上,你总能找到身边美丽的风景,发现更好的自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有的海岛说的夸张一点是一模一样,不一样的是它的文化和后来人的开发,在北方人的眼里,大海,岛屿,沙滩,椰树就是骄傲,也是闲人的药方。</p> <p class="ql-block">热带植物的美丽履盖了小岛,它们见缝就长,风吹就绿,处处是篷勃的生命力。家家宅院高墙,新枝花貌齐全,墙上坠挂着一串串稀罕的紫藤花,只是有些龙钟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上了岛发现有趣的现象,几乎所有的游客都不拉窗帘,原因应该是一样的,看海景吹海风。诗人海子说:建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台湾歌曲《外婆的澎湖湾》,大概都是这个意思吧,当然我是北方客,要按北方人的称呼,唱成《姥姥的澎湖湾》就不文明了。其实都是新鲜,搬一把椅子,端一杯香茶坐在椰子树下,就可以安静下来了,让心灵得到完全的舒展,在晶篮的天空下吹着海风,让山河入眼,从此大海和我都不感伤,有了这份从容,许多的天分可能被发掘岀来,智慧的灵光可以反射岀锦绣文章,当然,无限辽阔的海洋,看久了也会寂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船行伶仃洋,放眼两岸,郁郁苍苍,春山如笑,看着船舷两边不断翻滚的浪花,我知道,外伶仃岛就在眼前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旅行发呆寻找着内心的自我,风来了,软软的、潮潮的,却又清清爽爽,带来江水的气息。船在水中行,鱼在水下游,偶尔一只小鸟扑至,啄一小鱼,扬长而去,凝成一墨点,消失在篮天中,人老无大事,总在鸡零狗碎中,“自然观见十方世界,宿命清净”,想想这点爱好,倒显得可爱。</p> <p class="ql-block">与历史缅怀无关,上岛就是想看看珠江入口处是个什么样子,或者说,珠江入海是个什么姿态,它千里迢迢,波翻浪滚,奔腾不息,最后是怎么样悄然隐没,而汇入到汪洋大海的。我国有四条大江,从南至北,珠江,长江,黄河,黑龙江,在人们的印象中总觉得群山万壑送江入海,长江到了江苏镇江,也就差不多了,名扬中外的镇江金山、焦山、北固山在平芜尽处中伫立相送,过了狼山就是东海,江水一次次冲击,成为高岸,海浪一次次淹沒,化作汪洋,吴淞口我去看过,像个大喇叭,黄河入海口在东营,我去看过,只是目送他悄悄入海流,黑龙江我把它送到俄罗斯的哈巴罗夫斯克就回了,既然北方的几条大江我见过它们入海,一定也要看看南方的珠江入海的情形。我今天看见了,珠江最后消失了,平平静静地消失了,消失在外伶仃岛近边,无想象中的宏阔,但见水面从容,即无赶路千里的疲惫,亦无未日来临的凄惶,我心下敬佩,这是见过大世面的珠江,在最后的告别时刻,方能如此气定神闲,它融入大海之后,就没有了自已,反而让自已变得永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珠江是一个由诸河汇聚而成的复合水系,可是最终都是綠岸而生,随物赋形,这是河流的使命。横冲直撞中,一些说不清道不明的本来东西,就这样不经意地流失了,都是为了溯源,溯源也可以沒有结果,人啊,学会享受这迷途般的虚无吧,也许,在溯源的过程中,你就是自身的源头,其实,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又何尝沒有一条这样的文化河流,它养育着我们,裹挟着我们,朝着一个深晦遥远的地方奔去,那个地方叫江湖,也叫未来,江水亘古不变地流,但岸上的世界永远都在变。</p> <p class="ql-block">人只有在高处,才会看不起一切琐屑的幸福,来到海边,才会感觉到自已的渺小与多余,如果人生是一片海,我该是什么样的风景?海风吹乱了我的头发,开始对已往的情绪产生了警惕。我想说的是:别太纠结了,其实,你只是个跑龙套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没有钟声的寺庙不是寺庙。没有钟声的安静不是安静。在一片濛濛的雨意中,钟声如雨一片一片,在屋顶,树梢间,海面上散去,荡开。龙雕翅角下的夜色,恍如一刹那亮了一下,又恢复了铁的凝重。时间与空间,一点一点消散,像月光一样渗透到了心里,安祥的有些感动,能让佛祖身心柔软的地方,万事吉祥。这是岛上北帝庙的钟声,北帝庙的地理位置并不高,却给人一种在天上的感觉,就像布达拉宫,需要仰头才能看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初看,岛是岛,佛是佛,再看,岛不是岛,佛还是佛,又看,外伶仃岛,就是一尊佛,飞鸟相与还时,我已辩不清,佛在心中,还是在山上,最终,水奔向大海,山巍然不动。再读文天祥的《过零丁洋》,也算完成了心中的精神崇拜,这些骚人的身世之感,家园之慨,浓的化不开,岂是我等俗人可以仿效的,或许,也有跟我想法一样的,名山名寺,属于人间香火,外伶仃岛,却是大自然的香火,南宋的国土是下坡的颓势,重重的僵持,遮得有点阴沉,再见到色彩,那该是到了元代,但南宋这篇七言律诗,留下的灯火还亮着,相比之下,那一种香火更长久,那一盏灯更亮,也更值得人类去信仰,当然怀想比憧憬高级,怀想的成本低。到了崇祯年代,气象还能万千吗?时间可以在珠江口停留,这里地久天长。还是引用一段他人楹联:</p><p class="ql-block"> 石上有痕,已为前朝记功过</p><p class="ql-block"> 碑中无字,留与后人论是非</p> <p class="ql-block">外伶仃岛像一个伶仃老人,面朝大海,眺望大海,仿佛这片海也是伶仃的。伶仃近似于孤独,我认为这座岛屿,这个老人,这片海洋,都显示出一种孤独的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老了很多事都能想明白了,但想的太明白就累了,事事欲前不得,欲后不能,真是月亮穿过水中杨柳,却已不是昨日之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卢梭在最困难最孤独的日子里,在法兰西最偏僻的一隔漫步遐想,终于抖落了心灵中郁积的重负。他被人爱过,也被人误解伤害过,在生命的薄暮时分,他感叹道:“我活了七十岁,却只生活了七年!”想起卢梭,想想这位不幸的哲人,为自己仅有一些肤浅的认识而感到惭愧,走向一个巨大的空白。还是要善于修正,让人生的前前后后能够互相灌溉,互相滋润,江山无限,如同情意无限,它让人想到万丈红尘中好女遍地,却又能记得阳光世界里的平常日月,世界是我知道,家是我拥有,对拥有的东西可以支配,对知道的东西只能欣赏,七十岁的时候,我会说些什么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惶恐滩头说惶恐,零丁洋里叹零丁”。要我说:逍遥世外伶仃岛,有山有海不伶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3年3月于珠海</p><p class="ql-block">(欢迎打赏、转发、赐墨留香,更多关注识别二维码加微信)</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