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一枚月亮给自己

云卷云舒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旧历九月初三,沿西河路开车去看父亲母亲,等红灯时无意间抬头,淡淡一弯新月斜斜挂在天空,若有若无的亮着,像初春柳树梢吐出的一枚新芽,纤细着,柔嫩着。“可怜九月初三夜,露似珍珠月似弓”这句诗猛地蹦入脑海,月亮也弯弯的挂在了心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第二天是母亲生日,快八十岁的老妈妈精神矍铄,身子骨硬朗,一头银发衬得肤色白里透红,笑容更加灿烂慈祥。陪父母吃过素饭后去小庙山散步。昨晚那弯細月早已溜达到天边,盼我抬头。她那么柔弱纤秀,天空那么澄澈清朗,拉大再拉大,当这轻薄如羽毛,仿佛轻轻一吹就飞走的可人儿被我的相机收纳,还那么清晰明亮时,我的心被“满足”这个词塞得满满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把这小小的新生儿发在朋友圈,配上一首小诗念给母亲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母亲生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送一枚月亮给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闺女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永远是她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白月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妈妈听了,笑容里溢出蜜糖,她的心也被“满足”这个词塞得满满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周日傍晚,我们结束了由市作家协会组织的,为期两天的创作学习,利用饭前十几分钟闲暇时间在美奂广场散步,一抬头,又看见月亮。这天是旧历九月初八,月牙儿像吸饱牛奶的小娃娃,小肚子稍微撑开了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深秋虽至,天气晴好,夕阳暖暖的照着,天上无一丝云彩,纯粹绝美半透明的蓝天更衬显出那小小的月亮娃娃的白净可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对月亮的痴爱使我犯了傻,整个晚上,我追着月亮拍,从美奂广场到学校,又从学校到小庙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小庙山的月亮拍出来实在有趣。我站在松树林,举头望去,小小月儿在林间穿梭,忽隐忽现,有时挂在枝头,有时又被松针包裹,咔嚓一下,拍出来的月亮娃娃被松针密密缠绕,像一只被包裹得好好的小粽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小庙山回来,我开始管不住自己,常常仰望苍穹,寻找月亮那小小的身影。明明几天前还是盈盈一握的細腰肢,短短几天,这月儿好像发面馒头,膨胀着,圆满着。我很好奇,月儿慢慢饱满的肚子里,除了牛奶水果蔬菜,是不是还装了些诸如“我寄愁心与明月,随风直到夜郎西。”“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的诗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拍下了重阳节夜晚的月亮,月球表面有明有暗,凹凸可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还拍下了霜降节气的月亮,尽管夜空游荡着大片黑云,日益饱满的月亮还是被我的镜头清清楚楚捕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初一晚上的月亮是什么样子呢?或者,初一晚上,人的肉眼能不能看到月亮?立即去问度娘。答案是看不到:此时的月相为朔,月亮与太阳同升同落,晚上自然看不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昨晚一下自习,我就向校园僻静处跑,月亮也跟着我跑,虽然云层又厚又黑,月亮还是穿过云层游弋在天空,淡淡的光辉晕染得周围的云朵有了浅浅淡淡的紫。我抓准时机按下快门,不清晰,再按,还是不清晰。再抬头,月亮隐藏得深了,天空暗下来,再暗下来,我等了很久,月亮消失了。幸好,上自习前,我拍下一张,像一颗不太光滑的鹅卵石,又像一个不太圆润的大鹅蛋,至少,我有一张傍晚时分拍摄的,旧历九月十一的月亮。</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忽然就想起张岱的《湖心亭看雪》。他在大雪三日,湖中人鸟声俱绝的极寒夜晚,独往湖心亭看雪,用白描手法描绘出“天与云与山与水,上下一白。湖上影子,惟长堤一痕,湖心亭一点,与余舟一芥,舟中人两三粒而已”的极美画面。舟子虽划船相送,但无法理解张岱痴迷山水,遗世独立的精神内涵,只好喃喃自语“相公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还想起一首诗歌的最后几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有些事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从不会被忘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像青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有些事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一直都被记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并持续影响一个人的一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像汉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像古典诗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很想在诗句后再加几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有些事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一直都被热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像春天的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像秋天的月</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