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同仁我的师 略记赴河源紫金中坝镇摄影团队

a

早在8月份,我们龙岗文化馆摄影班上的同学和我说,咱们去拍照一下农村帮扶的事如何?过了些时日,同学告诉我联系好了,我马上行动联系几位在第24届全国艺术摄影大赛中的获奖者,他(她)们听说也是兴致甚高。一切准备就绪,择日出发,老天就是不作美,台风来了。第二次集结完毕准备出发,又是台风来作伴,真是扫兴。之后同学和我说取消吧,我思来想去,我们国家实施了浩大的扶贫工程,取得了那么大的成就,我们作为摄影人怎么也该记录一下吧。不行,得去,我坚定的和同学说。 2023年10月19日,我们一行8人终于踏上了赴革命老区,历史文化悠久的河源市紫金县中坝镇。天工还算作美,小雨淅沥沥伴出行。经过近三个小时的行程到达目的地,午餐过后,驻镇帮扶工作队队长李忠华和我说,镇里的许副书记要在北坑村委亲自主持欢迎仪式,给大家介绍一下中坝镇的情况。我惊愕,能享受如此高的礼遇,也是10年前的事了。 接下来的几日,我们摄影团队个个兴致勃勃的投入创作中。先说说我们团队大官杨俊威老师吧。他刚刚从深圳市龙岗区坪地街道副主任的岗位退下来,是个十足的深圳官员。在我以为,他身上还应该有官气。可是在我们拍摄中,他却当起了免费司机,载着我们穿行在深圳、中坝镇的山山水水中。他浓重的客家人口音变成了我们团队的一大特色,我们一路拍摄一路行,不时我们的女团员还给他当起了翻译。他为人很谦和,热情,根本没有一点官架子。在创作中他观察缜密,拍摄精到,作品堪称一流,而且手笔好而快,采风结束,他记写中坝镇和北坑村文图并茂的作品就在《今日头条》等媒体刊发出来了。 我们的第二位团员牛素艳老师,是深圳市老年摄影学会二分会的副会长,广东省摄影家协会会员。曾获湖北省十大公诉人称号。她犀利的思维,快人快语的性格,着实让大家喜欢,我们一路上没有寂寞的时候,她不时就能讲起任何一次摄影故事的得与失,也让我们受益匪浅。她在创作中触角深入,善于抓拍人文摄影中最精彩的瞬间,在平凡中建奇功。采风结束,她率先选交片,而且不厌其烦,只要有需求,她一应俱全,而且作品上乘,质量俱佳,她还说下次再去一定叫上我啊。 林慧玲老师原是一位高中理科教师,多年从教的经历让她养成了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崇高形象,为人师表。我们在学校采风中,她的视角和我们就是不一样。我们就知道拍照,她却观察到学校的实施,学生的教具等等还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她说多给这些孩子点好设施吧,让他们健康成长。在摄影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设备非常快。她在很短的时间内就熟练掌握了新兴摄影利器无人机航拍,现在大作频出,拿奖不断。 我们团员彭素萍女士就是这次拍摄活动的发起人。她是一名财务工作者,担负着龙岗区水利设施建设,水源、河道保护经费使用的重任。她在繁忙之余,也喜爱摄影,参加了我的摄影班学习。在班上真是让我体会到了高素质,学习能力强,感悟深的形象。记得有一次她发给我一张万绿湖枯水的照片,她忧心忡忡的和我说,保护水源太重要了。我脑海里为之一振,那时我们还不是太熟悉,这位同学怎么会有这么重要的责任感啊!,有一天班上另一位姓彭同学和我交流,我就说你万绿湖的片太有现实意义了,彭同学说我没有拍啊,我说记得是位姓彭的同学啊,她说那不是我,还让我给张冠李戴了。彭素萍同学只要她有时间都坚持参加学习和拍摄,拍摄中还勤于思考,善于揣摩。现在和她交流摄影,她都有很深的见解,让我这个当老师的甚是惊喜。 我们团队成员戴丽女士是我龙岗妇儿中心摄影班的班长,人聪明伶俐,善解人意,乐于助人。我在坂田街道第五园社区讲摄影课,她闻讯就去学习,也很善于思考善于交流。我在龙岗妇儿中心的摄影班开班了,她依然要求前来学习,在班上她的作品是上乘的,回答提问也是一流的。这次中坝之行,她抱着谦恭的态度很认真的和大家学习交流,在拍摄中她能做到勤思考,不停脚步,反复拍,不断看大家如何拍,然后比较自己的作品,还经常和我交流。用她自己话说收获颇丰。 几天的采风结束了,在我脑海里一直萦绕着大家优秀的品格,精湛的摄影技艺,收获颇丰的成果。你说我能和这么多优秀人在一起,我再笨是不是也会学到一些哪,这让我更开心更快乐。<div> 这次采风行还收获了一个大大的惊喜,北坑村还授予我们为荣誉村民,我们想不能愧对这个称号,要常回家看看!</div> 作者 孟庆魁 <div><br></div><div> </div><div><br></div><div> </div><div> </div><div> </div><div> </div><div> </div><div> </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