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走莲花池

棒棒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莲花池公园离着我们办公楼也就是隔着一条马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因为原来对西站附近的这个公园不太熟悉从没有来过,自从离着近了,这好像是天天都离不开的恋人一样,粘糊着我的心!</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勤快的人</b></p><p class="ql-block">这不,今天早晨来到公园的湖边又有一种新的感受:氤氲的湖面上漂荡着几只小船,掌船人身穿橘红色的马甲救生衣站在小船板上,忽悠忽悠的小船飘在湖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远看就像江上捕鱼者,那样美丽,令我遐思!</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看见离着我最近的掌船人手里拿着打捞树叶杂草的网子,原来他们在干活啊。我还以为他们真是捕鱼者呢!可是远远望去,他们就如湖水中的一个个神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橘红色的马甲倒映在湖水之中,这养眼的让我浮想联翩,范仲淹的《江上渔者》让我记忆犹新:“江上往来人,但爱鲈鱼美。君看一叶舟,出没风波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这个深秋季节,更是让我感怀君看一叶舟的浪漫!</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写字的人</b></p><p class="ql-block">以前来到公园,从没有见到在水泥或者花砖地上用“大毛笔”沾着水,写楷体、篆书或者隶书的人的操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早我还是这个时间进入公园,本来是带着任务拍几张公园秋景的。真巧在公园进门不远的地方看到一位长者。挥舞着手中的毛笔正在写字,这让我兴奋不已。</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原来他不仅仅能写隶书、楷书或者行书。让我吃惊的是他居然还会写“反书”(这是我起的一种书法名称)!就是刻图章的反面字,这位长者能潇洒自如地写出来,我说要是没点功夫,连笔画都记不住怎么写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他许多的反面字,因为我不熟悉看了又看硬是认不出来。只有“中国梦”这三个大字已经印在脑海里了,我还顺口就念出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边走便想都说“高手在民间”,今晨我见到写“反书”的高手了,真是千真万确!</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荷花一生</b></p><p class="ql-block">莲花池公园,最最有名的就是荷花!我是观赏了公园里的荷花从出水芙蓉,到现在铮铮铁骨的全过程。“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初夏的早晨,行走在莲花池边,望着明媚的阳光,一种爽朗的心情袭上心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站在幽静的池岸上,因为怜惜这份幽静,我静静地望着一个个小尖尖角的凸起。我想这尖尖角角就是莲花池水中的主人,它们不久就会亭亭玉立在湖水之中。这时有喜爱这种独特美的蜻蜓早早地飞来,顽皮地落在那尖尖的荷叶上头,做着各种优雅的姿势。</p><p class="ql-block">湖水清澈,映照着浓密的树荫,大概树荫是喜爱晴天和风的轻柔。</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几天后水池中就长出了嫩绿的荷叶,它们蒲扇着硕大的荷叶,似乎把湖面遮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六月的一天,这湖水中的第一朵莲花呈现给赏荷的爱好者!这位脸蛋搽着粉红、腰间系着青纱“美女”的出现,吸引着各种型号的“短枪大炮”。</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清晨到晌午、从午后到日落,白发的、黑头的;穿裙的、披纱的人们络绎不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荷莲风光了一个夏天,到了入秋,它依然能延续好一阵儿。然而,毕竟是季节到了,秋雨冷冷,荷叶枯败,时光无情流逝,它曾经的繁茂与美丽,渐渐消失不见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又让我想起了宋代诗人王镃《败荷》中的几句“叶无圆影柄无香,收尽莲歌冷碧塘。一片伤心云锦地,也曾遮月宿鸳鸯。” 是的,这时的荷叶已经不再是圆圆且有着极大诱惑力的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到了秋天,它已变得残缺,荷柄也无法再摇荡出清香,一片碧色的莲花池开始变得冷冷清清,此情此景有些萧瑟。</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然而我看到莲花池水中一根根荷杆仍在屹立着,这似一根根顶天立地的柱子,挺拔在莲花池内。</p><p class="ql-block">——骨感吗,但很坚强,</p><p class="ql-block">——瘦弱吗,真是铁骨铮铮的样子!</p><p class="ql-block">这荷杆杆有着一种昂扬向上的精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早的晨走,收获颇多随便絮叨几句。</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3年10月25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