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会理战友入伍空军八航校四十周年1983—2023(手机原创)

天上云

<p class="ql-block">  在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的年代,父母带我到过两次县武装部。一次是我刚能记住事的时候,母亲带着我到西街吃送亲参军饭,免费吃,穿军装的叔叔在确认母亲的身份后,带我们走进武装部食堂,吃的是流水席。大舅家的大老表穿着没有帽徽领章的新军装激动地和母亲聊家常。第二次是几年后的傍晚,父亲带着我到武装部与我哥道别,之后的三年,每年春节人武部都会上门来贴对联。</p><p class="ql-block"> 1983年10月25日我有幸穿上军装进入武装部夜宿,于26日的下午在肖大爹代表军属讲话后,戴着大红花从西街列队到县政府门口,在锣鼓声中,我们坐上大巴到永郎火车站,经成昆线、宝成线、陇海线、出嘉峪关到达新疆哈密。从此哈密、骆驼圈子、柳树泉、鄯善便成为我们72位赴疆川兵抹不去的记忆。</p> <p class="ql-block">  四十年后,走在会理古城西街的西头,武装部还是武装部。</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哈密属新疆的东大门,据记载:古称昆莫、伊州、地跨东天山南北,与甘肃为邻,东北部与蒙古国接壤,面积14万平方千米,是新疆通往内地的门户,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有“西域咽喉,东西孔道”之称。</p><p class="ql-block"> 到达哈密休整一天后,军训的第五天,11月5日点到名的会理兵又被军车拉至火车站,迎着夜里的大风和雪,半夜达到柳树泉,据说没下车的被分到了山上(鄯善)。后来听贯了普通话才明白山上便是鄯善。</p><p class="ql-block"> 元旦,接兵的两位首长,专程到柳树泉看望我,要把我调回哈密。原因是他们来会理接兵时,在县医院厨房用餐,感觉会理川菜味道正宗,特意鼓动我这个在医院干了一年半的炊事员参军。承诺军训后按排我到哈密接待站搞后勤。在陈孃(分管征兵的副院长)和小姑爷的大力支持下,我报名体检从红旗区南阁乡应征入伍。</p><p class="ql-block"> 在欣喜中, 望着十几个共同集训摸爬滚打两月,同睡地铺的会理老乡,突然间我拒绝了内心渴望回哈密的念头。同班的杨汉华说:如果我不去,哈密比柳树泉学习条件好,他想到哈密报考军校。首长答应了我的请求,将杨调回哈密。之后柳树泉便成了我的第二故乡,从此与新疆结下了不解之缘。</p> <p class="ql-block">曾经的哈密火车站图片(哈密光哥提供)</p> <p class="ql-block">  巡行山河,擦肩无数过客,走过草原,走过戈壁,用一个轮回,从起点到“起点”,朝圣黄沙,再次走进营房。</p> <p class="ql-block">  在记忆里,柳树泉蕴藏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就象一个物体,存在时不经意,至少不会刻意。等到有一天这一物体消失或突然改变,再也回不去时,那些厚织在内心,抹不去的东西,会让你刻骨铭心。</p><p class="ql-block">照片2005/7/31天上云摄于八航校外场营门,后来再去,营门踪影?</p> <p class="ql-block">九月</p><p class="ql-block">与原外场警通连王清生</p><p class="ql-block">重逢停机坪</p><p class="ql-block">四十个寒冬</p><p class="ql-block">如今</p><p class="ql-block">柳树泉最后的留守者</p><p class="ql-block">我的老班长</p><p class="ql-block">夕阳下</p><p class="ql-block">我们</p><p class="ql-block">伫立戈壁</p><p class="ql-block">淡淡地</p><p class="ql-block">亲临无人的机库</p><p class="ql-block">欣赏不远处三道岭风景</p><p class="ql-block">淡淡地</p><p class="ql-block">走过外场</p><p class="ql-block">从内场营门走向曾经的村庄</p><p class="ql-block">走向柳树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用寻觅的目光</p><p class="ql-block">看荒芜的营房</p><p class="ql-block">看警通连房前干枯的白杨</p><p class="ql-block">看戈壁、天山、</p><p class="ql-block">看空寂旷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年轮四十</p><p class="ql-block">回味手抓饭和烤羊肉的余香</p><p class="ql-block">将记忆留在路上</p><p class="ql-block">像手工拉条子越拉越长</p><p class="ql-block">从此</p><p class="ql-block">将岁月</p><p class="ql-block">与思念和解</p><p class="ql-block">与营房和解</p><p class="ql-block">与柳树泉和解……</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走进空寂的停机坪,夕阳下,站在残墙断壁的警通连,干枯的白杨与一中队房顶的云彩形成一道风景,像是无线电房间的4个战友化成的云朵,问候我们的到来……</span></p> <p class="ql-block">柳树泉农场新貌</p> <p class="ql-block">夕阳柳树泉农场</p> <p class="ql-block">  前日翻找入伍通知书,将尘封在老房子多年未开锁的柜子打开,几张看病的转院证明和信件以及军供站的收据,即刻在大脑里像放电影浮现当年的情景。我在2012年北京战友会与杨英昌政委和贾永生校长(北空司令员)合影时,想起贾校亲笔书信四军医大马定祥教授,由一中队副队长闫维坤带我,到四军大找马教授为我诊治口腔病变,我身无分文吃住西安东关正街闫家。病愈后带上闫父母为我蒸的馍返回新疆……作为一名机务无线电员,如此厚遇,一生牢记。</p> <p class="ql-block">从西安回来至今,与很多人和事渺无音讯</p> <p class="ql-block">  下图是指导员带我到乌鲁木齐检查后,总院对诊断结果的回复。前些年指导员在中队群里提及带我到乌市看病,我矢口否认。不过还好,我在2016年到威海看战友,转机西安,巧遇指导员一行,相见钟楼饭店,了乌市之感激之愿。</p> <p class="ql-block">  尘封的嘉峪关军供站痕迹,3毛钱随便吃。吃完了上土长城,那些年的嘉峪关全是土路,一个来回,裤子有一尺的灰……</p> <p class="ql-block">  当一个人在特定的环境下,倍受无数长者,仁者的关心爱护下,我们自身还能有什么可以诉说?唯一能做的就是以善报善,以德报怨。2012年八航校千万里寻访战友来到会理,卢团长专门问我是什么动力和思想能够如此团结地聚在一起。我无从回答!也许是缘于柳树泉的荒凉和空寂,缘于干涸的戈壁。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四十年,今天我们依旧能相聚会理,感谢八航校,感谢撒落在四面八方的八校子弟。</p> <p class="ql-block">  八七年十月初,四年义务服役期满,没有留下的会理兵带上退伍大红花离开柳树泉。几天后单政委找我到团部谈话,以一个兄长的方式交流,叫我带上自己的档案,给我开了这张四医大的证明,单政委说:回到四川如果不适应,只要他还是一团政委,就回来找他。</p><p class="ql-block"> 如马定祥教授所言,因乳突状瘤引发的口腔干燥综合症,回到南方,在湿润的院子里种上些花草,自然而然要好得多。四十年回头,我成为了一个名符其实的花工。</p> <p class="ql-block">辛夷坞说:</p><p class="ql-block"> “时间是一个可怕的东西,它能抚平一切,将心里好的或是坏的痕迹一刀刀刮去,只留下个面目模糊的疤。 正如故乡是用来怀念的,青春就是用来追忆的,当你怀揣着它时,它一文不值,只有将它耗尽后,再回过头看,一切才有了意义”……</p> <p class="ql-block">  会理战友作为八航校的一分子,在众多八校前辈面前,论战友情只冰山一角,如今晚黄仁滔大哥,时拉民战友的精美图片,还有此时徐先国的解读……也许只有三百年的仓央才能预见。</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在世外</p><p class="ql-block"> 夜夜听雪</p><p class="ql-block"> 才明白</p><p class="ql-block"> 梅花不为</p><p class="ql-block"> 任何人怒放</p><p class="ql-block"> 开悟后</p><p class="ql-block"> 那女子</p><p class="ql-block"> 从她的美貌出发</p><p class="ql-block"> 路过诸佛走向我……</p><p class="ql-block"> 旁观者</p><p class="ql-block"> 心机深沉</p><p class="ql-block"> 对她沿途</p><p class="ql-block"> 留下的后遗症</p><p class="ql-block"> 一戒再戒</p><p class="ql-block"> 直到各自</p><p class="ql-block"> 简单、粗糙</p><p class="ql-block"> 暗暗苦行</p><p class="ql-block"> 于她的掌控之中</p><p class="ql-block"> 现在</p><p class="ql-block"> 这世上</p><p class="ql-block"> 除了我</p><p class="ql-block"> 没人敢追忆她</p><p class="ql-block"> 仓央嘉措</p> <p class="ql-block">用一条弯路</p><p class="ql-block"> 完成半生的心事</p><p class="ql-block"> 险些被你牵挂</p><p class="ql-block"> 你的诺言正是</p><p class="ql-block"> 你为来生设下的圈套</p><p class="ql-block"> 挤进我左侧的人</p><p class="ql-block"> 善于自杀 </p><p class="ql-block"> 从我右侧</p><p class="ql-block"> 溜掉的人</p><p class="ql-block"> 勤于恋旧</p><p class="ql-block"> 只有输光了所有技巧的人</p><p class="ql-block"> 才会去南山的松林里</p><p class="ql-block"> 静静地享福</p><p class="ql-block"> 两山之间的独木桥上</p><p class="ql-block"> 你手中的那枝野花</p><p class="ql-block"> 掩映着你的前世</p><p class="ql-block"> 你身后却有人</p><p class="ql-block"> 左手持刀</p><p class="ql-block"> 右手持花</p><p class="ql-block"> 等着我</p><p class="ql-block"> 一个人如果永远活着</p><p class="ql-block"> 活着还有什么意义</p><p class="ql-block"> 我从红尘中率先早退</p><p class="ql-block"> 你却在因果之间迟到</p><p class="ql-block"> 仓央嘉措</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