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和动物共存的日子(三)

梦清莲

<p class="ql-block">家有蜗牛</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家有一个菜园,一个花园。我猜可能是我的花儿们开得太鲜艳太漂亮了吧,连蜗牛都被园子里的景色和香味吸引着一群一群的前来参观。可是它们这一来之后,我走路都得谨慎的绕着它们了,生怕不小心一脚踩下去就“啪”的一声给它粉身碎骨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蜗牛们每天都背着一个厚厚重重的壳子在我园子里爬着,它们一步步、一步步,缓缓的、稳稳的,也或是艰难的、努力的在走着自己的路。</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别看蜗牛很小,它却是世界上牙齿最多的动物。蜗牛的嘴只有针尖一样的大小,但是在它嘴里却有着两万六千多颗牙齿。</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蜗牛还是一种罕见的睡觉小能手,无论在夏季还是冬季,蜗牛都能安然入睡。夏天的时候,因为天气炎热,蜗牛受不了外界高温的烘烤,然后就缩进自己的小房子里面避暑。到了冬天,蜗牛怕冷,就又缩进自己的小房子里取暖了。蜗牛在休眠之前,还会在房子的门口用黏液把自己封起来,然后安心在里面度过它的夏天和冬天。所以说蜗牛才是真正的“睡美人”,它们一年休眠两次一觉可睡三年,甚至还会睡更长的时间。</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蜗牛虽然小小的软软的、看起好像很可爱的样子,但它却是一种害虫。除了一些肉食性蜗牛以其它蜗牛为食之外,大多数蜗牛都是以植物的叶子和嫩芽为食。所以我知道蜗牛为什么会喜欢我的花园菜园了,原来它们是捡了我的这些植物的叶子作为食物,把我的地盘当成它们的小家在这里长期安逸的生存下去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不同文化中,蜗牛也有着不同的象征意义。在中国,蜗牛象征缓慢、落后;而在西欧,则象征顽强和坚持不懈。我也懒得管它象征什么了,就随意给它配一首小诗吧:</p><p class="ql-block">逼仄蜗居容老身</p><p class="ql-block">驮庐负重不知辛</p><p class="ql-block">曲蜷粘壁向高处</p><p class="ql-block">但得晖光入眼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