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寒未到温暖先到

兰馨

<p class="ql-block"> 经过两天的等待,10月24日下午延吉工务段关工委敦化线路、敦化桥梁车间关工指导组长吴秀兰终于等到了线路车间的青工从安图施工回来了,她迫不及待的来到了车间,同车间党支部书记尹茂春说明了来意“天气马上转冷了,青工们上线路脚底怕凉,我特意买了艾草保暖鞋垫,给青工们送来,顺便给青工们讲讲我段身残志坚的老典型李重衡的故事,以激励鞭策青工爱岗敬业,更好的投入到即将到来的冬运工作。”听了她的话,尹茂春书记感慨的说:“吴大姐,我们车间的青工遇上你这样的关工人,真的是有福了,什么事都能想在先做在前,我代表车间谢谢关工委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我马上通知各工区青工到二工区集合。”</p><p class="ql-block"> 当他们来到二工区时,青工们也已经到来了,尹茂春书记首先向青工介绍了关工委这次活动的主题是送温暖,讲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希望大家认真聆听,从中受益。</p><p class="ql-block"> 尹茂春书记介绍完毕,吴秀兰便打开手机,把事先准备好的内容找了出来,她声情并茂的讲述了《身残志坚的老兵,用双膝跪出无悔人生》的主人公抗美援朝老兵李重衡几十年如一日爱岗敬业的故事,当讲到李重衡用残疾的双膝跪在地上砌出500多米路基护坡时,青工们都感到非常的震惊,可当青工们听完李重衡所有的故事后,才明白了吴秀兰今天讲的这个红色故事,不仅是教育他们要敢于吃苦耐劳,更要向老典型一样用实际行动爱岗敬业。听完故事后,青工卢志鹏说:“一个身体残疾的人都能克服种种困难为铁路的安全奉献自己的一切,我们作为身强力壮的青年人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老典型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今后在工作中,我一定脚踏实地,不计较个人利益得失,做一名真正合格的好青年,不辜负车间领导和关工委的希望。”</p><p class="ql-block"> 听了青工们的发言,吴秀兰意味深长的说:“如今我们的工作,学习,生活条件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我们不能忘记老前辈,老典型们艰苦奋斗的红色基因,要向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说的那样”青年人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做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希望你们能肩负起时代赋予你们的重任,在即将到来的冬运工作中发挥出青年突击队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抒写无悔青春,今天我买了艾草保暖鞋垫送给大家,希望这小小的鞋垫能带给你们一丝温暖,伴随着你们安全生产,以老典型为榜样,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育为动力,为打赢冬运这场硬仗做出自己的贡献。说完吴秀兰为每一名青工发放了两双鞋垫。青工时宇新感动的说:“吴姨,我家在外地,天冷了妈妈只是在电话中嘱咐我说一定照顾好自己,可是今天您却为我送来了妈妈般的关爱和温暖,真的太让我感动了,放心吴姨,您今天讲的我都记住了,一定不辜负关工委对我们青工的关心爱护,努力加油工作。”</p><p class="ql-block"> 一直在旁边整理管理手册的工长常建民站起来说:“吴大姐,您今天这堂课讲的太好了,不但教育了青工,连我这个老工人都教育了,特别是这鞋垫送的好啊!礼轻情意重,爱从脚底暖,有了你这样的关工人,我都想再年轻二十岁,重新做一回青工,也想得到关工委的关心爱护和帮助,我也许不止当一名工长了。”</p><p class="ql-block"> 常建民的一席话说的在场的青工都不由得放声大笑起来,青工洪伟说到:“有了关工委的帮助教育,我将来一定超越常工长。”又有一位青工说:“谢谢吴姨,您真是我们青工的良师益友,不但给我们送来精神食粮,还给我们买了暖脚的鞋垫,这真是严冬未到,关工委的温暖先到了,啥也不说了,干就完了。”</p>

青工

关工委

鞋垫

吴秀兰

车间

尹茂春

冬运

故事

工长

李重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