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书记小张 记广东河源紫金县中坝镇北坑村党支部书记张海华

a

<div><br></div><div><br></div> 近日有幸去河源市紫金县中坝镇采访,结识了一位返乡大学生张海华,他回村任党支部书记几年来,把曾经是贫困村的北坑村一跃成为全国耕耘者振兴计划五星村。<div> 我听到这个消息甚是惊喜。记得90年代我在内地组织部门工作时,就主管基层组织建设。那时候我们地区101个村,想选一个村带头人有多难啊,一个村五个党员三颗牙,怎么办?当时就想到在优秀大学生中选拔回乡任职的思路,并起草了可研报告发给上级。</div><div> 如今看到朝气蓬勃的优秀大学生返乡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一举改变面貌,成为全国的先进典型,我这位老组工由衷的高兴,我党的事业后继有人了,早年的调研成果变现实,你说我能不高兴吗!</div><div>  当我们走进紫金县中坝镇北坑村发现,村容村貌亮丽整洁,文化墙生动美丽,民风淳朴、村风文明,村民收入增加,数字化进村,网络变成村里的工具,一些曾经在县里、市里任职的老领导都回村养老,这不就说明问题吗!</div><div> 这些触动了我已经生锈的笔要在动一动。经过了解,近年来,北坑村党支部书记张海华以党建为引领,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有效助推贫困户稳定增收和村集体经济壮大,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已经成为美丽宜居的新农村。该村党支部还被评为“河源市先进基层党组织”。</div><div> 连日来,我们在村里采访拍摄,不时见到小张书记的身影,一会在留守村里的老年人之间有他搀扶老人免费体检的身影,有在村里研究工作情景,有他上台接受表彰笑容。</div><div> 我这位老组工由衷的祝福小张书记们,也道一声辛苦了。在兴奋之余,我也在想一个问题,如何畅通类似小张书记们今后的发展空间,如何提高他们的政治生活和经济生活待遇,让他们解除后顾之忧。</div> 牛素艳摄 牛素艳摄 孟庆魁撰文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