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行的妈妈》

一帘幽梦

<p class="ql-block">文字:一帘幽梦</p><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p><p class="ql-block">[原创]</p> <p class="ql-block">昨天晚上作了一个梦,梦见一位老妇人,隐约好像是我妈。看见她孤零零的一个人,站在呼啸的北风中,穿着一件单薄的大褂,肥肥的裤腿上扎着两条腿带子,脚上穿了双黑布假鞋,鞋面上绣着一朵红红的腊梅花。头上戴了一条暗色的方格头巾,翘首期盼的望着远方,像是在等什么人。</p><p class="ql-block">看着站在不远处寒风中瑟瑟发抖的老人,我感觉有点冷打了一个寒颤。这时,我就好奇的向老人家张望的方向望去,前路一片漆黑,没有一点儿方向,看不到任何的人和物,我放慢了脚步,悄悄地向老人的方向走去,快要接近老人身旁,一阵冷风吹来,我又打了一个寒颤,急忙裹了裹大衣,又向前走了两步,轻声的问“老人家你在等人吗”?老人没有做声,我又问了两声,这时,老人才慢慢的转过身来。这一转身吓得我魂飞魄散,顷刻间老人家变成了骷髅,我急忙大声喊来人呐,来人呐……。真的来人了,老头子站在身旁,摇醒了睡梦中的我。</p> <p class="ql-block">我本就觉轻,这一折腾觉是没的睡了。杂乱的思绪又回到了从前,想起了我的妈妈。</p><p class="ql-block">妈妈是在我八岁的时候离开的,由于时间久远,对她模样的记忆已经模糊,但妈妈盯嘱我的那一段话,我始终记忆犹新。</p><p class="ql-block">在我刚记事儿的时候,1960年正是三年困难时期,家家缺粮少米,野菜是人们赖以生存的主食。艰难度日苦了我的妈妈,她把家里仅存的粮食,做成米糊分给老人孩子还有丈夫,自己吃野菜糠饼子,还要去很远的地方开肯荒地,种点能填补肚子的蔬菜。那一段时间经常看见妈妈手捂着肚子蹲在地上大汗淋淋,那年我才六岁不懂事,就问妈妈你热吗?还不时的用手给她擦汗,这时妈妈总是笑着说,我热凉快凉快就好了。后来我才知道妈妈那是病了疼的。医生诊断“肝硬化腹水”。自那以后,隔一段时间爸爸就领着妈妈去外地求医问药,为了给妈妈治病,爸爸借了很多钱,还变卖了房子。(租房住)妈妈不让爸爸借钱,但爸爸还是坚持,爸爸说:“有你在家就在,孩子也有个妈”。就这样折腾了两年妈妈的病越来越重最后卧床了。卧床的那两个月,病魔把妈妈折磨的苦不堪言“肝硬化腹水”肚子胀的像抱个大鼓,整天喊着让爸爸拿刀给她割开,爸爸把妈妈能够得着的硬东西全部收起来怕出现意外。直到妈妈要远行的前两天,她突然要坐起来。爸爸轻轻的把她扶起,让哥哥靠在她的背后,爸爸知道是回光返照,把我和弟弟也叫到身边。妈妈伸出微微颤抖的手,摸摸弟弟的头告诉我们:“从今以后要听爸爸的话不要打仗。然后拉过我的手告诉我,你是女孩儿不同男孩子,要学会做针线活将来嫁人不会受憋,要自重做个好女孩儿让爸爸省心”。望着妈妈吃力的讲话和浮肿的脸,我点头答应着。两天后,妈妈带着对我们的眷恋和不舍,拖着重病的身体默默的走了,那年妈妈才44岁。妈妈走了,炕上空了,屋里空了,仿佛天地间都空了,空的让人害怕。我哭了哭的撕心裂肺大声的呼喊着,妈……。</p><p class="ql-block">哭累了我睡了妈妈回来了,我高兴的扑到她的怀里。突然,妈妈眼露凶光给了我一巴掌,恶狠狠的对我说:“不要想我再想我,永远不回来看你”。后来听老人说做梦梦见故去的亲人都是打骂恐吓,意思是不让你想她。为了妈妈能经常回来看我,我控制自己不去想她。</p><p class="ql-block">我想对妈妈说:“ 您放心吧我已经成长到,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地下炕上的活,都能拿得起放得下,一切都如你所愿”。妈妈我真希望您在天堂无牵无挂!无忧无虑!永远开心!</p>